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淨下空老和尚講述 念佛成佛——念佛如何愈念愈歡喜-第681集
2023/03/10 12:09:38瀏覽89|回應0|推薦5

老和尚講述

念佛成佛——念佛如何愈念愈歡喜-681

 

  有些同修念佛念了一段時期來給我講,他念不下去了,來問我怎麼辦?你們想想,念不下去怎麼辦?為什麼有些人念得很好?實在說,淨土五經念得這麼熟,那個答案應該是隨口就脫出。

 

  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念佛念得沒有障礙的,念得很有感應、很有受用的,兩種人:一種對於佛在經上所講的深信不疑,這是善根福德深厚,他沒有障礙了,愈念愈歡喜;另外一種人對於佛所講這些道理,他清楚明白,他知道如何選擇。

 

  在無量法門裡面,他都認識清楚明白了,他當然選他最需要的法門。就像《觀經》,韋提希夫人遭難,求佛幫助她,她對這個世間感到很大的失望,問佛:有沒有其他世界是清淨的世界,我可不可以離開這個五濁惡世,去往生一個清淨的佛國?

 

  釋迦牟尼佛以他的神力,把十方諸佛的世界都變現在她面前,像我們看電視一樣,畫面都看到了。她統統都看了之後,她選擇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世尊介紹給韋提希夫人,是韋提希夫人自己選擇的。

 

  這兩種人念佛不退心,愈念愈歡喜,他念得相應。如果不是這兩種人,念不下去,退心,這是必然的現象。對於西方世界依正莊嚴不甚了解,還懷疑、還不能完全相信,這才會退心。真正知道,一定愛好。

 

  佛法確實是知難行易,知太難,行容易。特別是淨土法門,難信之法,難信易行。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2集)

 

  1984/12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恭敬節錄於澳洲淨宗學院網念佛成佛 (amtb-aus.org)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7756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