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遠離分別,阿彌陀佛是最好的意念】
2021/12/07 17:07:52瀏覽106|回應0|推薦4
淨空法師:【遠離分別,阿彌陀佛是最好的意念】

阿彌陀佛是最好的意念,能夠保持這個念頭,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世出世間的意念沒有比這個更好。這個念頭叫萬德洪名,一念具足世出世間一切德能,一切美好都在這一念當中。為什麼不念?為什麼要懷疑?為什麼還有雜念滲透進來?這全是錯誤。

真正回頭,一心念佛,嚴格遵守大勢至菩薩教誨: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就是章嘉大師教我們的放下萬緣,意思完全相同。六根不再緣六境,收回來,統統都緣阿彌陀佛。

眼看阿彌陀佛,早晚課誦看阿彌陀佛像,日常生活當中看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看每樁事都是阿彌陀佛,所有萬物,花草樹木,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眼收回來了。

耳聽阿彌陀佛,把一切聲音全部轉成阿彌陀佛。如三十二相,佛有能力把音聲轉成阿彌陀佛,把酸甜苦辣都轉成上味,自己最歡喜的味道,念頭可以轉。

《楞嚴經》說:若能轉物,則同如來。如來能轉境,(念佛)轉境差不多,六根(習慣)緣外境,會轉,統統歸一句阿彌陀佛,這叫念佛人。看到佛像是阿彌陀佛,看到別的不是阿彌陀佛,那不是念佛人。

是不是故意這樣想?不是,事實真相如是,阿彌陀佛是自性,自性的名號。這個名號裡有自性理體,自性現相,自性作用,一句阿彌陀佛全都取代,都概括在其中,這叫念佛人。

我念彌陀,彌陀念我。彌陀念我是真的,經文上所說,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眾生發的,這彌陀念我。問題是我不念彌陀,只要一念彌陀就跟他相應,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淨念這個淨字,沒有懷疑,沒有夾雜,必須在境界裡有個轉變,看一切人,真的,好人是阿彌陀佛,壞人也是阿彌陀佛,不要分別,全是阿彌陀佛,我們才修成功。 一有分別,錯了,遠離分別,為什麼要分別?有執著,錯了,別執著。真念佛人,真念佛道場,六根同歸寂靜,就是都攝六根。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155集

🎬淨空法師開示影片:https://youtu.be/pjeyiNs5LIU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5764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