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他說道場來了一位精神有嚴重問題的出家人
2019/07/16 18:49:03瀏覽112|回應0|推薦3

問:他說道場來了一位精神有嚴重問題的出家人,前

段時間蓄意嚴重破壞常住物,我們將他送入醫院治療。

但道場內目前有些專搞神通感應的人,提名要讓他做

當家,請問老法師,這些人這樣做是否如法?

答:這個問題要問當地的佛教協會,他們是懂得佛法

的,應該讓他們來處理。我們是海外出家人,不可以

干涉國內佛法的內政。

問:念佛堂堅持一句佛號念到底,其他道場卻有許多

出家人對此提出毀謗、謾罵、侮辱我們,說念一句佛

號能成佛嗎?請老法師開示。

答:念一句佛號能成佛,在近代的例子很多。你看看

《影塵回憶錄》,倓虛老法師給我們說了個故事,他

是諦閑老和尚的學生。諦閑老和尚有個鍋漏匠的徒弟,

這個人就是一句佛號,什麼都不懂。這個人小時候跟

諦閑法師是同一個村莊長大的好朋友。他沒有受過教

育,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所以學了鍋漏匠這個手

藝,過著很苦的生活。

  到了四十多歲,感覺人生太痛苦了,看到小時候

28

的朋友出家還不錯,就找到他廟裡面去,一定要想跟

他出家。諦老給他剃度,在寧波鄉下找了一個廢棄的

小廟,讓他住在裡面。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沒

事你就念,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將來一

定有好處。他是真聽話,就念這麼一句阿彌陀佛。

  老法師在附近找了個學佛的老太太,每天給他燒

兩頓飯,中午、晚上,幫他洗洗衣服,照顧他,早餐

他自己料理。三年,人家就預知時至往生了,站著往

生的。一句佛號,你看不是成功了嗎?從來沒見過,

人是站著死的。一些學佛的同修趕緊到觀宗寺去報信。

那時候要走路,來回三天,所以諦閑老和尚回來一看,

已經站了三天。

  諦老非常讚歎,你真的成就了,名山方丈、住持,

講經說法的法師,沒有人比得上你。六字洪名,南無

阿彌陀佛,他怎麼能成就?他什麼都放下了,對這個

世界毫無留戀。所以不難,往生哪有那麼困難?問題

就是你不肯幹,又想往生又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那

怎麼行?這個兩者不能兼得。你看,這是一句佛號成

就的。

29

  另外就是去年深圳,向小莉那個小道場裡的黃忠

昌居士,三十多歲。他發心試試看,聽說三年可以往

生,他說我就念三年佛,看看行不行,來給大家做個

樣子。閉關三年,向小莉護持,三年止語。結果兩年

十個月,還差兩個月滿三年,他預知時至往生了,沒

有生病。往生的瑞相非常好,留下了舍利。他還有篇

文章勸大家,「止語的好處」,這是他的心得。這是

給我們做出證明,確實真正想求生淨土的話,三年成

功了。

  早年,這大概總有四十多年前,佛光山剛剛開山

的時候,我在山上教書。星雲法師辦個佛學院,請我

去做教務主任。佛光山上有個長工,他告訴我們一樁

事情,他是附近的一個鄉下人。他說他們的鄰居有個

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他說真的,一點都不

假,親眼看到的,他勸我們念佛。他說這個老太太平

常為人非常好,很善良、很慈悲,但是對佛法不了解,

見到神都拜,都是菩薩,土地是菩薩,城隍也是菩薩,

非常善良。

  三年前她娶了個媳婦,媳婦懂得佛法,就勸她不

要到處拜,家裡面供西方三聖,設個小佛堂,每天在

30

家拜佛、念佛。這個老太太很有善根,聽媳婦的話,

就這樣念,念了三年。她往生的時候也沒有告訴她的

家人,大概是怕家人擾亂。晚上吃晚飯的時候,告訴

她家裡人,她說我洗個澡,你們先吃飯,不要等我。

兒子媳婦一家人等她,兒孫都很孝順,等了很久還沒

有出來,就去看看。看看浴室,真的她洗過澡,換了

衣服。叫她也沒有人答應,結果到她的佛堂,她是穿

上海青,拿著念珠站在佛的面前。叫她也不答應,仔

細一看,往生了。你看,那麼短的時間,她就走了,

沒有干擾,真的不是假的,台南將軍鄉。

  我在前些年的時候,大概是十年前的樣子,我到

南部,他們請我去講演,我提到這樁事情,聽眾裡面

還有幾個人知道,他說是真的,沒錯。一句佛號,真

正求生淨土,夾別的東西就夾雜了,就把你搞亂了。

這句佛號真靈,你得要真相信,無量無邊的功德,不

可思議。

節錄自21-358 學佛答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2810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