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竊聽風暴
2007/03/12 13:22:11瀏覽909|回應2|推薦15

兩個星期前的一個晚上, 看了一會兒電視以後, 忽然覺得既然要看, 就看點別的好了, 至少增加一點"有益身心"的機會. 20分鐘後, 我坐在戲院裡, 眼睛和心情在接下來的兩個半鐘頭裡, 被劇情牢牢抓住.

看完以後很想... 站起來鼓掌五分鐘! 但是所有的人都刷的一下站起來, 欸... 大概因為是晚場電影, 大家都要趕著回家了? 我是個俗仔, 終究沒鼓掌. 回到家中, 一邊想著電影, 一邊鼓掌叫好一會兒. 我知道啦, 下次要大方一點兒!

剛看完電影的感動是什麼? 其實當時的感動是很感官的... 因為它的結局讓我感到 "在黑暗的生命經驗裡, 仍然有美好的可能". 這樣的感官感動, 其實只是我對 "世界並不美好" 的投射.

當這個感官感動逐漸沉澱以後... 不同的感受開始浮現.

特務的工作建築在製造恐懼上. 電影裡的特務幫助被監聽的文化人, 這樣的情節其實與 "人性" 無關. "人性光輝" 這種口號式的說法, 是來自制約性的期待而產生的解釋, 關於我們根本無法清楚解釋或是定義的 "人性" 二字.

當一個工作內容是"竊聽", 目的是 "摧毀" 的人, 因為閱讀一本好書而流淚時, 被感動的不是他的人, 而是他的靈魂. 他體驗到"創造"! 一個與他的生活和信念如此相反的經驗. 面對 "生命有能力創造" 的可能性, 他... 完全折服. 然而, 即使被感動, 也不代表改變過去習性時就沒有掙扎. 不舉報竊聽得來的潛逃計畫, 其實為的是給對方一個教訓. 但是也因此聽到更多... 而必須做出更徹底的選擇.

他選擇對自己的靈魂忠誠.

他的行為是給自己的, 不是為了別人. 不是為了捍衛某種教條和信念. 不管這個教條是為了政府而執行, 或是為了反政府而產生.

自殺的女伶西蘭, 我對她只有同情而無法也無意置啄她的行為. 因為我不知道當我必須面對巨大的恐懼和壓力時, 是否也有足夠的勇氣以保護他人為出發點而放棄自己 (她的表演和藝術生命). 把自殺解釋成她的悔恨, 是一種過分簡化和迂腐的觀點. 對我而言, 自殺是一種抗議; 一種最徹底的最激烈的抗議. 因為沒有任何人有權利要求任何人, 在放棄自我來幫助他人或是選擇自我出賣他人之間做出選擇.

生命的事件, 不能用是不是經得起考驗來評論.

 

看完電影後, 想到奇蹟課程裡的第一課: 「這張桌子不是真的」. 第一次體會奇蹟課程所說的 "寬恕" 並不是我們習慣上的寬恕字義.

我所感知的生命不是連續的, 是由許多事件組成. 而在當中流動連結的, 是我的情緒, 純然主觀的我. "放下" "寬恕" "淨化" 說的是這個部分. 把"我" 拿走以後, 才有可能看到事件. 才能用事件本身來看生命.

為什麼許多成長課程會重複說 "對自己的成長要有耐心" ? 因為我花了那麼多年的時間, 用了各式各樣技巧, 才達到今天這樣表達的"我". 現在又要我放下? … …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space&aid=809881

 回應文章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欸...
2007/03/16 15:31

ego 難養    養了卻很難甩

好像跳舞..  前進後退轉圈圈  反正就在那個範圍

還氣喘噓噓  忙得不得了


vsouth44
hi
2007/03/15 22:09

ha ha

我透過很多管道找自己
我問尼采
尼采說:"我是太陽"
我問基督
基督說:" I am a sinner"
佛祖乾脆些
給了我一棒槌
孔子卡老奸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馬的很難A)
程朱講究打死也不欺人
陽明推本心本心可質天日做也不妨

唉ego很難養
養了幹什麼
我執執著我
拿塊大磚頭
拋磚破面鏡
碎成千萬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