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人的影子
2006/03/08 18:49:07瀏覽945|回應9|推薦26

賣豬

                                                               

~ 看王桂英的紀錄片有感 ~

           

王桂英, 住在江蘇省八楊村. 一位自小父母雙亡, 不識字, 歷經內戰. 飢荒, 文革和經濟變革的農村婦女. 八歲學剪紙, 現年六十出頭. 除了文革時期有兩年因為政令關係, 不允許傳統的活動事物以外, 剪紙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沒有停止過.

她一直和貧窮奮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基金會(UNESCO)頒給她民間藝術家證書, 但是這個肯定, 並沒有帶來改善生活的轉機. 她說 "有點錢, 就可以幫兒子娶房媳婦兒", 家裡有個娶不起親的兒子, 是一個"貧窮"的記號. 丈夫因為沒錢看病過世, 也沒法子有個像樣的喪事, 她說 我從沒過過舒服日子”, “我的日子不快樂”. 剪紙一直是給自己賺點零花錢的手工藝, 常想著如果辦個剪紙個展, 可以有機會改善經濟狀況. 她說 "那年去北京參加中國民間藝術展, 外國人買我一張四開的剪紙, 給我一百塊呢.". 但是親戚娶親請她剪紙, 卻不肯收下禮物紅包. 我不懂....

                  
丈夫去世後幾個月. 徐州博物館為她辦個展, 開幕當天請來了教授和藝術研究員致詞, 我注意到幾位致詞的人, 在致詞前都沒有先對這位六十多歲, 穿著儉樸的農村女子致意 (也許是鏡頭沒帶到?). 王女士略顯局促的站在一旁, 一群身材高挑曼妙的女孩子, 身著大紅色旗袍, 手裡拿著王桂英在開幕前剪出來紅色條幅,在中間站成一排, 拿著麥克風的男人, 中氣十足的宣佈展覽開始.   

, 忽然非常難過.

展覽的標題是 紀錄四季 – 民間藝術家王桂英的生活與藝術”. 博物館同時舉辦了一場座談會, 參與者清一色學院派的藝術研究員. 座談會中, 有人談構圖, 談空間意象. 有人談她處理作品的粗曠與細膩和其中的現代感. 有人談思想, 談意識, 談理性和非理性.

            

王桂英坐在一旁, 睡著了.
                       
有位商人,手裡拿著一幅裸體女郎的油畫對她說 "剪這個, 那個 (手在胸前比出弧形) 要像這樣, 大一點". 他說這才是正統藝術. 那些個農村生活點滴和一般人理解的沒什麼不同, 餵雞餵鴨, 鋤草打鐵的農村景象跟不上潮流. "這類的東西"才跟的上時代, 才有群眾. 坐在桌子的另一面, 她笑起來 剪這個啊?” , 一邊緩緩拿起剪刀和紙. 我的心懸起來, 不同的情景在腦中快速閃過. 她頓了頓, 雙手放下, 微笑著說 "我不會剪這個”.

                          

我不知道個展之後, 她是否因此有經濟上的轉機. 能不能幫忙兒子蓋房子, 娶媳婦兒. 但是我開始懂得, 為什麼給親戚剪喜紙時, 她不收受禮物 (對方後來硬塞兩包煙在她衣服的口袋). 期望開個展有廣告效果, 想要改善經濟的出發點很簡單也實際. 拒絕一個粗鄙的商人時, 不亢不卑優雅自在.

心悅誠服!

                                                

從我眼前走過的一切, 我都能把它剪出來”. 藝術研究員永遠無法描述, 如此渾然天成的天生好手如何觀察, 如何下剪, 如何構圖. 她眼裡的世界, 無所謂藝術論述, 無所謂現代與潮流. 她的願望如此貼近大地, 言行如此真誠, 讓我之前的難過顯得如此的嬌滴滴和無謂.

王桂英做了一首剪紙歌”:

我這把剪刀——

 能剪龍能剪鳳,剪個老鼠生兒去打洞;

 能剪山能剪水,剪個鴨子扁扁嘴;

 能剪雞能剪鵝,剪個鯉魚跳天河;

 能剪豬能剪羊,勞動全剪上;

 我剪一棵萬年青,青萬年,遇上花草都剪全。

                     

她用剪刀和紙記錄四季, 而我, 幸運的路人甲, 看到一位詩人的影子.

                                                        

炸油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space&aid=198241

 回應文章

Guest
在下 是文中主人公邻村人
2008/10/24 14:22
无意中,来到这里,看到blog主人网友的文章,有点自豪吧!同时,在我楼上的朋友说的对,在农村,礼数是必须的,肯定不会收亲戚的钱,而给他剪纸,这个绝对不会发生的! 老年人,把名声看的很中,收钱了,就失去人格了,就算饿死,也不会没人格的!
小弟是文中人物的隔壁村的,叫"小街子村" 又称"农科站"村,现在划入白马河对岸的"小河村十组" ,初中的时候,每天去镇里读书,八杨村是必经之路!那时候,玩心太重,并不关心剪纸之类艺术,现在呢,到有点兴趣了,只是在外工作,也不方便回家,更没时间去看望她老人家了,当然,我知道她,她肯定不认识我! 我要是向他求一份剪纸,好像不那么容易哦!
呵呵,不过,我姐夫有她的几个作品,我见过,确实不错,很喜欢!我姐夫也是通过她村里的邻居,苦求下,买来的,也不容易! 现在,也不知道这老人身体怎么样...希望她老人家健康长寿!
也祝各位网友身体健康!
                                                               --大陆网友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行腳紀錄
2006/04/04 13:55

我很同意有些特質是無法訓練的

"藝術"沒有標準. 同一件作品在不同人身上產生的情緒也不盡相同. 也許因此, 這些看似無用的東西, 反而是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的元素.


* *
* 原來如此 *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影子的意象
2006/04/04 08:27

        按著直覺創作,便能創作出美,所謂藝術家便是本身蘊藏著和自然生活相呼應的潛藏特質,這個特質無法經過學理訓練,因為他本身已經自成一派.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16 21:22

取自生活的民間藝術

也是另一種社會紀錄

不同層次的閱讀

讓它更為有趣!


* *
* 原來如此 *
* *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間芸術的可貴是~
2006/03/16 13:59
素人芸術家以生活為題材~剪出心中的山水
我以前曾設計過一套大陸民間芸術的書~
他們的剪紙、泥塑、捏麵、鐫雕………
無一不精采~來美多年~東搬西搬捐了不少書
但這套書一直寶愛著~裡面有著素樸但卻極動人的靈魂
百看不厭~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vsouth44
2006/03/10 14:36

好啊! 就一定要贏是吧? 

算你的! 算你的! 


* *
* 原來如此 *
* *

vsouth4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6/03/10 10:17

再扯

禮金肯定不夠

ha

這回你看不到了吧!

ha ha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08 23:37

她參加婚宴時照樣包禮金  

**

不是的話, 是其他機緣囉!


* *
* 原來如此 *
* *

vsouth4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south44
2006/03/08 23:23

親戚娶親請她剪紙, 卻不肯收下禮物紅包. 我不懂....

這到簡單
大陸農村很講究禮數
她肯定無法包禮金送禮
剪紙只是聊表心意

成大?
到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