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氣是慢性自殺
2015/08/12 05:11:28瀏覽748|回應1|推薦58

 


大家都知道瞋是心中火 ,

不但對自己不好 , 對別人也不好 ,

常起瞋心就如同慢性自殺一樣 , 所以都希望能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氣 。


然而 , 勉強控制瞋恨心的結果 , 反而會愈控制 , 就愈瞋恨自己 ,

因為你會發現根本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

因此每當瞋恨心生起時 , 你就會怨恨自己 :

「 怎麼搞得 ? 連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 實在太不應該了 ! 」


情緒是不能用控制的方式來處理的 ,

必須要採取疏導的方式 , 才能真正地化解瞋心 。

而瞋恨和慈悲是相對的 ,

因此只要我們多培養 、增長慈悲心 , 瞋心自然就會減少了 。

所以 , 試著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 , 轉變自己的情緒 ,

以更積極的慈悲心 、愛心來看待世界 , 才是化解瞋心最好的方法 。


例如你正在忙 , 孩子們又在你身旁吵鬧 , 心裡當然會覺得很討厭 、煩亂 。

但是 , 如果你能將念頭一轉 ,

想到 : 「 孩子們不知道我在忙 , 只是因為玩得很高興 , 才吵吵鬧鬧 ! 」

那麼你就會感覺到他們的可愛 , 很快地就能消除心中的瞋火 。

但是孩子們的吵鬧畢竟還是會影響你做事 ,

如果仍在吵 , 不妨就陪他們一起玩 , 順便休息一下 , 再回到工作上 ,

這樣說不定效率更高 。


其實 , 當某個人或某件事惹你生氣時 ,

你應該要感謝他 , 因為對方用他負面的行為來提供一個學習的機會給你 ,

讓你能力戒瞋 ; 而且你也要慈悲 、憐憫他 ,

因為他不知道他的行為是錯的 。


但是 , 如果已成為習慣性的瞋恨 , 想要在瞬間轉變念頭 , 實在很困難 。

所以 , 我常勸人念 「 阿彌陀佛 」,

因為當瞋恨心升起時 , 念 「 阿彌陀佛 」、「 觀世音菩薩 」 的聖號 ,

或是其他的佛號 、咒語 ,

就能把瞋恨的情緒轉移到念佛 、持咒或是念菩薩聖號的清淨心念上 。

能夠這樣做 , 久而久之 , 瞋恨心自然而然就會轉為清淨心了 。


因此 , 下一次當你想要罵人 , 或是恨人恨得牙癢癢的時候 ,

不要控制你的情緒 , 就念一句 「 阿彌陀佛 」或是 「 觀世音菩薩 」;

即使一時忍不住還是開口罵人 , 罵出來的那句話也是 「 阿彌陀佛 」。

這樣不但憤怒 、瞋恨的情緒會漸漸地減少 ,

而且還養成了經常念佛 、念菩薩聖號的習慣 。


除此之外 , 我們也要常常問一問自己 : 「 我今天做了多少好事 ?

我今天心裡產生了多少慈悲心 ?

是不是有瞋恨心 ? 瞋恨心有沒有顯露出來 ?

或是心中有瞋恨 , 但是沒有顯露出來 ? 」

就像曾子所說的 「 吾日三省吾身 」 ,

經常反省自己的行為 、語言 、心裡的念頭 ,

有了這個自我檢討的工夫 , 瞋恨心也會愈來愈少 。

 

 

歡喜緣 自在聚 黎蘋

 

 

本篇文字摘自 ~ 聖嚴法師  放下的幸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2771356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默的智者
2015/08/12 08:40

黎蘋是我常說的 udn 的智者之一。

冷眼旁觀,也會看到黎蘋的智慧應對,讓我佩服。

上網原來是樂趣,是正面的,但是天天看到造謠、誹謗言論充斥,不是對「空」,是指名道姓對著自己的時候,我覺得我已經應對得很好了。應對得體,讓我心安理得,但是看到無知的三姑六婆(不限於性別)受到病菌傳染,更趨嚴重,才讓人生氣。

今天讀文,特別讓我想發洩一番。

寫完,要再讀文,才能調整心情。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15-08-12 10:59 回覆:
謝謝 pearlz 回應分享

黎蘋才學疏淺 在城邦稱不上智者^^

世事盡從流水去

特別是讓人生氣的往事 何必讓自己糾結其中

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 

面對是非 一笑置之 眼不看為淨

pearlz 的筆功很好 

黎蘋喜歡閱讀您分享的親子夫妻間的隨筆日記

也喜歡閱讀您在北京的所見所聞

pearlz 把心情調整好 平和愉快過每一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