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談
2008/09/30 23:02:24瀏覽114|回應0|推薦3
雖然住在德國已經六年有餘

還是經常覺得德國人是我所不了解的一個民族

有時候因為國情的關係 會產生許多文化上的誤解

和許多住在這裡的外國人討論起德國人

大家幾乎都怨聲載道地說 德國人 既冷漠又很難讓外人打入他們的圈子

或許是身為外國人吧

我們對於某些深到骨髓裡的異國文化特點會特別敏感

有時也因為過度驚愕造成情感上的無法相容

大部分德國人在情感的表達上是十分內斂的

在距離感的拿捏上 比任何國家的人都來得謹慎許多

也因此 造成一種冷漠和刻板的印象

可是 他們非常在意外國人是否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

在我看來 德國人比較不屬於視覺系

他們比較像是聽覺性民族

對他們來講 一個不表達意見的人就像手裡揣著祕密武器的人一樣

讓人摸不透 這樣 他們就永遠無法解除心防 跟你開懷談判

一般來說 在團體裡最好是經常發言

讓大家知道 或更確切的說 感覺到你的存在

即使德語很差 即使你自己覺得說出來的意見沒什麼

都得訓練自己表達 表達 再表達

讓他們感覺到:"我是,我有,我要"

不過 說起德國人冷漠,我倒覺得他們還滿有人情味的

我家這棟公寓裡的鄰居彼此都很照顧

代領包裹啊 或者幫忙一些小事

樓上的鄰居是個20出頭的單親媽媽

她特別細心 經常幫我從大門口撿起一些我無意間落掉的東西

還會特別來告訴我

"妳的信箱名牌掉了喔!"

"有張郵局紙條是給妳的,我撿起來幫妳貼在信箱了,去看看吧"

恩,也許這些小事對於住在自己的國家的人並不算什麼

不過就是鄰居間互相的照應罷了

但是 在異地

每天只要有一件這樣小小的事

就像給生活帶來一束小花

會覺得很溫馨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