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互惠原則
2019/08/06 16:21:53瀏覽676|回應0|推薦0

人和人相處,存在著一條隱形和不成文的原則,那就是彼此互惠原則(The Law of Reciprocity)。

近日看報讀到一篇文章,內容說作者經常因為鄰居停車的問題,造成進出不便,雖然屢次溝通反應,但是沒有得到預期的改變。一日這作者收到朋友贈送的鳳梨數粒,於是轉送一粒給這位鄰居,奇妙的是這位鄰居於是做了些改變,彼此相讓,原先的不方便和摩擦就消失了。

互惠原則說,如果你對我好,我也就會對你好;你若以禮和誠意對待,我也會以禮和誠意回報。

日前我和二位老友約好去木柵指南宮遊玩,途中遇見一位獨自來台灣旅遊的日本遊客,二位前輩精通日語,主動擔任在地導遊,介紹如何抽籤、問卦、解籤詩等,中午還邀請她一齊吃齋飯,以及飯後喝茶聊天等。當我們離開時,這位日本遊客說歡迎我們到她的家鄉去遊玩,她也會以同樣的方式接待我們。

台語俗話說:「吃人一斤,還人一斗」,也是互惠原則。在商場上買賣雙方都要競逐利益,往往爾虞我詐,但是若一方永遠占便宜,而另一方老是吃虧,最終無法長久下去。

在職場上每一個人都有他/她做事的原則和立場,有問題或衝突發生時,往往雙方都會堅持自己的立場,但是有時送上一杯善意的咖啡或茶,就會成為溝通的潤滑劑。心中抱持著互惠原則,不論是生活或工作,都會比較順暢。

管理拾穗(NO.820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sercomtw&aid=12838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