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不是太鹹就是太淡
2020/04/22 22:31:03瀏覽740|回應0|推薦7

一直很喜歡馮小剛的電影, 從”手機”, “天下無賊”, “非誠勿擾”, “唐山大地震”等, 每部幾乎都直擊到內心. 那日在書局裡偶然發現他的書<人生就怕不鹹不淡>, 心想, 這果真是他的調調, 一針見血的說出大部分人的心聲. 但也不見得是所有人都這樣.

記得大學剛畢業時, 因為是商學院, 有些人想生活穩定去考官方銀行, 有些人(譬如我)想挑戰自己於是進了私人企業. 幾年下來, 身心俱疲之時羨慕起在官銀上班的同學, 有天同學會聊起, 我說早知道人生結果都差不多, 當初進銀行就好了, 多安穩啊. 同學冷不防的回: "我只是選了條安全的路罷了. 像你, 多采多姿的人生多好.”或許當下她在安慰我, 雖然每個人依自己個性選擇了不一樣的人生, 但總看別人碗裡的菜色更豐富一些.

回想起學生時代, 自己的確不愛太傳統安定的路, 那一眼望到頭的日子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我不斷探索, 好奇的學習新的事物, 就像小時候寫”我的志願”絕對不會寫老師或公務員之類, 總覺得和自個兒的性格不符. 但經歷了許多事之後, 到頭來覺得不鹹不淡的人生, 簡簡單單不也是一種幸福. 事實上, 人生總是不斷嘗試, 沒有經過太鹹或太淡的日子無法體會不鹹不淡的恬淡幸福.

個性造就自己的人生. 有些人天生愛冒險, 這樣的人無法理解刻板一成不變的安定優點; 相對的, 有些人不慍不火, 喜歡簡單平凡的生活, 無所謂哪個好, 只不過是種選擇罷了.

除非很早就堅定自己要走的道路, 譬如有些人一開始就想當醫生或老師等. 若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通常我會建議畢業3~5年內要儘量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 但5年後一定要確定方向認真發展. 至少挑戰過, 你或許會無意間發現自己更多的潛能. 失敗了也無所謂,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這些都將化為養分, 未來再回頭看會發現, 所有環節都像食物鏈般有著牽連一一充實了生命的意義.

舞台導演李國修, 前些年癌症走了, 他和妻子王月這輩子都奉獻給了舞台劇. 他曾說: “我這輩子只專注做這件事就夠了.”當時聽到這句話深深撼動. 因為我一直過著不無聊的人生, 挑戰完這個又嘗試那個, 實在無法體會只有一個目標只做好一件事的人生. 現在來看也不後悔, 這就是我自己選擇的人生.

大部分人並不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 因為人生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到頭來, 要實際經歷風霜過後, 才能真正體會安定的美好. 正如寫作, 有人認為身在舒適圈太過安逸規律的日子限制了想像力, 沒有經歷磨難是無法成就曠世巨作. 但有多少人真的想造就傑作, 多的人只是單純想有個同好圈, 大家彼此鼓勵一起成長, 順便帶動文化風氣 ,畢竟會讀書寫作的孩子不會變壞. 想要寫作成名的人太多, 失望的人也多, 畢竟張愛玲只有一個,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她一樣, 說成名要趁早就能趁早. 若寫作一心為了成名而寫必定很難除非你是天才, 有與生俱來的本能.

惟有真正醉心專注在這件事上而忘了本來目的才能不知不覺的接近甚至超過原本的目標.

這次疫情, 我的生活忽然從太鹹變成太淡. 心境上覺得簡簡單單的人生沒啥不好, 回到部落格重新筆耕, 似乎又找到另一種樂趣.

朋友說, 輕鬆悠哉過日子挺好, 何苦來哉, 自找的嘛!

沒法子~ 人生就怕不鹹不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ay168&aid=13263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