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時遇見梭羅和蘇格拉底
2014/03/22 23:16:02瀏覽1046|回應0|推薦4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初次在黃金屋遇見梭羅, 還是個國中生, 對於他說“去接近死亡好比你不曾活過”有著難以理解的困惑, 心想著父母-“若考不上前三志願就去當女工”的威脅, 只理解為何有些學生面臨高壓聯考下會想不開去跳樓的心情...去接近死亡吧...如此才能真正解脫 ...開始把他當做心靈知己。

多年後, 當我遇見新知蘇格拉底恍然大悟不能只是死讀書, 不能老是在書上斷章取義害人害己。再次咀嚼梭羅終於融會貫通了解那句哲理翻成中國白話為“去挑戰你的極限好比你再沒有後路了”。

這2天我看到電視怎麼轉都是“反服貿” & “反黒箱”, 馬英九王金平立法院學生代表的對峙不下,記者們忙進忙出翻炒怎麼也炒不完的政治學運, 沒完沒了昏天暗地,想起了當年的我也曾經熱血沸騰的在中正紀念堂靜坐抗議天安門的血腥,這就是令人想念羨慕的年輕激情。 腦中突然浮現“在深夜遇見蘇格拉底”的場景, 看見現在的年輕人不用死讀書就能如此理解蘇格拉底...一個個宛如現代的蘇格拉底。知道學問不只是在學校苦讀侷限在一個框框是件好事。由此觀來, 馬總統是必須要敢作敢當的站出來當個勇敢的現代梭羅,好好的, 實實在在的和年輕人溝通, 讓他們理解“接受服貿其實就是去挑戰台灣人自己的極限, 因為我們真的沒有退路了“。 我們必須接受更高的刺激和挑戰,才能戰勝自己才能再度在國際舞台上揚眉吐氣!

同時遇見梭羅和蘇格拉底...還是感動得想流淚...我看到台灣因為這些衝擊,一點一點的...在進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ay168&aid=1191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