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話文欣賞----黃山暮色賦
2012/05/11 18:07:19瀏覽1316|回應1|推薦17

時尚早,又無睡意,一人沿著玉屏樓上的小路徐徐而行。我是專為看黃山雲海而登臨此境的。偏不巧天氣不好,暮色夾著煙氣,而霧早就來了,濃濃重重,鋪天捲地,簡直是獨霸天下。

暮色有甚麼好看的呢?我一向對暮色有一種懼怕的心理,總以為它是一天中最黯淡無光的時候,給人的又總是淒涼、孤獨、衰老的感覺,況且今日又早早而來,無情地蓋住了那一片迷離多姿、蔚為壯觀的黃山雲海。

此刻,站在山頂,除了暮色竟別無他看了。返身回走時,眼前一閃,那峰頭最奇險處的鐵欄旁站著一個人,是老人瘦削的背影,微微向前傾。這背影一動不動,雖然看不見他的眼臉,但我知道他的一顆心已經融浸在這暮色之中。我不由思忖著:他莫不是在追思自己的過去,歎惜遲暮之降臨?被急切的探究心理驅使著,我向他走去,在離他幾步遠的地方又停住了:素不相識怎好冒冒失失地驚動他呢!但就在這時,我終於看到他眼前的一切。

蒼茫的呈著微微青光的暮色,把蒼穹和群山混為幽邃深遠的一體,放眼望去,一片迷濛隱沒了遠處的蓮花峰和天都峰,就連周圍那些眾小山峰也一並被它收了進去,只有稍近點的山巔,才隱隱露出尖尖的峰頂,被一圈淡淡白光圍著,而那清晰地呈現在遊人眼前的,則是貼近的峰巒細部:那被雨霧染成青灰色的土石,那被暮色浸得格外凝重的松柏,那蒼茫中分明現出的點點殷紅,是初秋的風裏早紅的楓葉。這個時刻,也只有這個時刻,靜默取代了紛繁,幽深取代了險奇,天地才顯出一天中從未有過的深沉和莊重。這時我看著暮色,心裏蕩起的不再是傷感、淒涼,而是一種從未領略過的氣魄,仿佛正在進行莊嚴壯美的檢閱。

暮色愈來愈濃重,老人還是一動不動。我走到他身旁,「伯伯,看暮色嗎?」老人看了我一眼──發黃的但並不迷離、倒有幾分清澈的眼──點點頭,「年輕人,你也對它感興趣?」他的聲音聽來蒼老深沉卻絕不含糊。「它具有一種莊重的美。」「莊重!嗯。」他沉思了一會,「還不止於此吧!你看黃山的暮色並不灰灰沉沉,它很有點像一個人的晚年,將要走到生命之路的盡頭,還有發紅生輝的東西。」

這幾句話出自老人之口,卻又像是從暮色蒼茫的天地間發出,蒼勁的話語和蒼勁的群山融匯在一起,使身臨其境的我立即悟出話裏的含意。是呀!黃山的暮色時分的確是一天中最光輝燦爛的,它將薄明的晨曦,絢麗的雲霞,燦爛的陽光全收進自己的懷裏,這正如一個人的晚年,收藏了童年、少年、青年的美好時光,因而它才顯得莊重、深沉、含蓄、燦爛。

我竟不願離它而去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a61224&aid=63460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直是獨霸天下!^^ *什麼都不怕 靠自己躲起來 靠自己站起來!^^
2012/06/27 16:16

 

*霧早就來了!
(人性的假面 你很懶 所以 霧光比你輕快 早早來!^^)

*簡直是獨霸天下!
(人性的假面 你擁有開朗心 所以才有 獨霸天下好景 好心情!^^)

*我一向對暮色有一種懼怕的心理!
(人性的假面 你有做壞事! 才有這句心理!^^)

*人性的真面 妳好聊天 才跟你聊天 妳不好聊天 就不跟妳聊天!感動(嘩)^^

*妳看妳文筆 從這句↓
「我一向對暮色有一種懼怕的心理!」
.......以後 文筆 都不光彩 下次改進!
不然好景好獨霸心情 全都死翹翹 沒氣缺氧!^^

*不想斷氣好方法!
活了幾十年!
沒有見過鬼 出來做壞事!
也沒有見過神 出來作好事!
讚什麼都不怕 靠自己躲起來 靠自己站起來!^^

 

anna24(anna61224) 於 2012-06-27 19:56 回覆:

謝謝吃飯最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