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言文欣賞----蓼莪
2012/04/11 20:13:15瀏覽664|回應0|推薦20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 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殼。我獨何害?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殼,我獨不卒。

語譯:

好茂盛的因陳,你還算得是因陳嗎?我看不過是野草。可憐我的父母,生我養我太辛勞。 好茂盛的因陳,你還算得是因陳嗎?我看不過是雜草。可憐我的父母,養我長大好辛勞。 瓶子空了,這是酒樽的恥辱。一個人獨自偷生,倒不如早些死了好。

沒有父親,我依靠誰?沒有母親,我指望誰?出行我心懷著悲痛,回家這偒感就更沒有止境。 父親給了我生命,母親把我撫養長大。養育我啊疼愛我,指引我,成長教育我,顧念我從不離開,出入都抱著我。我想報答他們的恩德,但是蒼天真是沒有個準則。高高的南山,風聲淒厲。別人都沒有遇到什麼不幸事,為什麼單獨是我遭此禍害? 險峻的南山,大風狂作。別人都沒有遇到什麼不幸事,為什麼單獨是我不能為父母養老送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a61224&aid=551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