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園剪影
2010/11/21 20:21:23瀏覽222|回應0|推薦8

公園剪影

  住在附近的人都知道那座公園,因為公園雖多,附設有籃球場的卻沒幾個,此外還有咖啡店,可以坐在裡頭點杯咖啡的公員就更不多見了。也是因為這個理由,我費力的騎著腳踏車滑過十五分鐘的路程後,在完全沒有減速的情況下衝進公園入口處的窄門裡把原本在樹下佔地為王的一大群鴿子嚇了一大跳,一隻隻拍打著翅膀朝朦朧的天空飛去。鴿群飛遠後,地面上遺留著小朋友失望的臉龐,以及鴿子所殘留下來的紀念品鴿糞而已。

  陽光在穿透茂盛的樹木時,光芒被樹木的枝條切割成無數細長緞帶,鋪設在浴著金光的水泥地面上,沒多久就把冰涼的水泥地熨燙的微溫和暖。我用力踩著踏板從一整排未經剪裁的矮樹叢旁經過,看著那枝節十分隨性的到處伸展著,偶而碰觸到緊鄰的其他樹叢才靦腆的稍微彎曲起來的有點害羞的樹木。燦爛的陽光俯視著矮樹,在枝幹樹葉間留下閃亮的光圈,似乎在顯示它的與眾不同似的。

三月,正是杜鵑花開的相當茂盛的時候。白色和粉紅色的杜鵑花爭奇鬥艷,彷彿在經過東去春來時已不耐久候的決意一爭短長。高高瘦瘦的木棉花也不遑多讓的綻放出橘紅色大大的花朵,似乎打定主意不讓杜鵑花專美於前。地面上殘留著等不及提早落地向人間報到的花朵,有些墜落在水泥地上,有些則飄落在泥土裡成為另一株樹木的養份,落紅本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大概指的就是這種光景吧!

  在公園裡到處可以看見各種年齡層級的街坊鄰居悠閒的散步其中的畫面,腳踏車呼嘯而過的片刻中至少有兩對情侶、三個家庭、四個結伴的老人、五個獨行的青年和六個孩童或跑、或跳、或走、或是和我一樣騎著腳踏車從旁邊經過。在這裡沒有年齡上的問題,也沒有智慧與美貌的分別,這兒就像是一個巨大的火爐似的,把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人溶合為一。

閃過一輛歪歪斜斜的腳踏車,車上的五歲小男童好奇的偏著頭看了我一眼,視線立刻又回到前面的有趣畫面中。我把腳踏車停下來,好奇的隨著他的視線望去,小男童正朝不遠處正在東張西望的小型黑狗衝了過去,看著黑狗驚慌失措的跳開他似乎顯得無比的興奮,就像參加了一場有趣的慶典似的。涼爽的風吹撫著行人的衣衫,搖曳著樹葉,陽光暖暖的照下來,把人們臉上的笑容清楚完整的裁剪下來,就這麼保存起來了。

  轉了一個彎,腳踏車來到一個叉路口,沒有停就滑進右側的小徑裡頭,看得見前方籃球場上墊起腳尖正準備投籃及奔跑追逐著籃球的人們的身影,籃球場右邊的飲料吧中有幾張輕輕啜飲著杯中冰涼飲品的人們閒散的臉孔,眼神老是向前斜角望去,不知道是在捕捉籃球場裁剪下來的各式身影,或是在收納左邊沉醉在舞步中的人群滿足的笑容,還是在收集著從身旁慢跑經過的人們臉上亮晶晶的汗珠。似乎所有的人都非常的忙碌,當然悠閒的沒事做而只是單純欣賞景致的人們似乎也不少。

  溫暖的公園上浮現著人們清甜的笑語,也收編著人們臉上洋溢的快樂與幸福,微風輕撫而過,帶來一陣低切悲傷的哭泣聲也被密密的收攏起來,無論是聲音或是影像這座公園都能公平而完全的把它們收藏下來似的。

  把腳踏車丟進短短的、醜醜的、中間還沾著狗或貓的糞便之類的泥地裡,我抱起置物架中的標準籃球衝進籃球場上,一轉身就是飛躍投籃,但籃球卻沒有沉進籃框上的袋子裡,而是越過籃板直接飛進草叢中。奔過去揀起球再回到場中嘗試二次投籃,身旁莫不相識的人群也跟著搶上籃板,一瞬間我有種正和一群朋友比著友誼賽似的錯覺。也或許並不是錯覺,他們正對著我微笑著,彷彿在他們眼中我也並不是一個陌生人。操場上盡情打著籃球的人們在陽光下汗如雨下,那一滴滴汗珠被陽光照的閃閃發亮,宛如舞台上最閃亮的星辰似的。

  游移的視線忽然間被定住了,就這麼凝固在那裡,從此再也無法挪開。順著那視線望過去,兩輛輪椅正迎面而來,輪椅正規律、平穩、緩慢的向著前方滑動,而催生出這股力量的正是輪椅後方的黑臉女傭。

兩台輪椅上坐著頭髮早已泛白滄桑的婦人。左邊的婦人的白髮中還夾雜著些許黑髮,圓圓的臉上分佈著深淺不一的無數紋路,眼睛的地方露出一道細縫,似乎老是瞇眼看著這個世界似的。鼻子依然很挺,只是附著在上面的皮膚有些鬆散而已!身體的比例有點奇怪,長度和寬度都比一般人少了三分之一,就那麼縮在咖啡色的椅墊上。黑色的長褲鬆跨下來,要不是還能看見腳上穿著黑色的帆布鞋,誰都會以為裡頭根本空無一物。

右邊輪椅的婦人臉上殘留著被歲月深深刻劃過去的痕跡,小小的臉孔像是被誰強行擠壓過似的。五官扁平,只有皺紋深深的鑲嵌在那裡。身體不知道被誰頑皮的搓揉成一團,一直固定在椅子上。在她身上找不到和腳有關的任何配件,所以臀部以下直接懸空。

兩名婦人歪著頭低聲交談著,偶而含蓄的淺淺微笑起來,偶而交換著會心的眼神,那定定的目光中流露出滿足與感謝,似乎沒有因自身有殘疾而怨天尤人或是陷入自哀自憐之中。她們坐在自己的輪椅上並行前進,兩人小小的身體浴在燦爛的陽光下,彷彿周身圈著一圈閃爍耀眼的金光似的。輪椅過去後影子在後面慢條斯理的追逐著,形成一幅奇特而美麗的畫面。

直到她們小小的身影消失不見後,我才被從天而降的籃球重重的敲響腦袋而清醒過來。我抬頭往天上望去,陽光多麼斑斕瑰麗,風多麼溫柔和暖,空氣多麼清新宜人,小小的感動像空氣的粒子飄浮在空中,把我這一路騎來所看見的畫面全都剪下收藏起來。除了畫面外聲音和感動也一併收納,我把那些畫面、那些聲音、那份感覺用來填充自己心靈上的許多的空洞,把它填平補滿,從此盡情的享受裡頭釋放出來的溫暖。

這樣的公園無論是哪裡都應該有一座,這樣所有的人都能來到這裡,然後讓這裡面的溫暖和感動完全包覆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8688&aid=462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