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7/04 18:06:04瀏覽232|回應0|推薦20

如果說人的一生是由無數的開始凝結而成,那麼八德路無疑是我生命中不可獲缺的段落。

記憶仍是清晰鮮明。那天,走出捷運站,天空中潑墨著淡淡的色彩,薄薄的雲鑲在一抹微藍中,萬物被風輕輕撥弄著。三月的月末,氣候不乾不溼、不冷不熱,這是一年四季中最和絢的季節,可惜它存在的時間卻是十分短暫。對於未來,有著淡淡的茫然,許多的不確定因子,正透過緊繃的心情對外傳達出內心的不安。

連我自己也預料不到,竟會選擇在景氣最低迷中尋求工作上的契機。我無法不對未來產生惶恐,任何一個開始都源於前一個結束,而誰又能確信每一個結束後,緊隨而來的必是一個新的開始。

聽說當一個人身上每一個細胞都抗拒著上班時,就表示是換工作的時機到了。那段日子的我,確實是如此。光是想起要到公司裡,原本昂然有勁的精力立即被身心俱疲所取代。時候到了,我自己清楚的很。

選擇一個紛亂的時間點離去,很多人對我不解,但是我並不在意,與其被誤解總比任由自己一點一點的死去好。這是我的覺醒,也是我的認知,更是我自己無怨無悔的選擇。

是不是真的那麼想離開??曾經有人問我,我沒有開口回覆,僅以一個笑容回應。如果夠敏銳,自當發覺我的笑容裡藏著牽強與不安,我不是那麼願意去改變,只不過是….不得不做而已。無論如何,當我踏上八德路這塊陌生土地時,我已自知自己是永遠無法回頭了。

扶疏的路樹向我略示歡迎之意,參差不齊的房舍則投我以防備的目光,警告意味濃厚,而擦身而過的路人則以冷寞應對,彷彿我是不存在的。整體而言的感受是:我並不受歡迎。這讓我感覺有些懼怕,但是,畢竟我已經無路可退了,只能硬著頭皮前行。

午后,穿梭在街道上的人潮有些緊密,而且,行色匆匆。有別於我,我的步履悠閒,表情也刻意悠閒,雖然心情是緊張而複雜。原因很簡單,當你過份在意某一件事時,就再也無法用輕鬆隨意的心情面對。

這是我第一次自行搭車前來,對於一個路癡來說,沒在中途迷路算是十分意外的事。雖然我並不知道自己選擇的方向,與我即將前往的目的地正好相反;我是路癡,我已經說過了,縱使走錯路也情有可原。

我沒有喜歡過這條路,從來沒有,或許是因為它攸關著我的未來,所以面對著它我的心情格外嚴肅而沉重。

兩旁的樹木在日積月累的汽車廢氣洗禮下,個個沮喪的低垂著頭生氣全無,彷彿生命的色彩已被剝落的毫無顏色。當陽光的熱度逐漸加增,色彩益發鮮明起來,薄薄的光芒灑落在身上,難以言喻的舒暢溫暖。

三層樓高的透天房舍,換成了高樓大廈;平實的石牆,也被光鮮亮麗的玻璃大樓取代;時間似乎從古老流向現代,不知不覺中,已置身於繁華現代的領空間。而我,在浪費了二十分鐘後,才由不知是路人甲還是路人乙口中得知方向錯誤的訊息,只好原路折返。

另一頭的景物自又不同了,全然的急速,無論是人、車或物,都呈現出一種迫不及待的緊迫氣氛。在這裡,人們對於一天24小時是不滿足的,非得一小時當兩小時用、一分鐘擴充為兩分鐘不可,不然,唯恐會跟不上時代腳步,最後落得個被遺棄的後果。為甚麼??ㄚ知??我才剛來不過半小時ㄟ!!

穿過兇猛的十字路口,腳步又漸漸放緩了,電視台到了,無疑說明著目的地也即將抵達。在停步的同時,我以手機撥了通電話。

左轉第一條巷子第三間進去,五樓。這是我得到的確實位置,懷著忐忑不安的思緒依言前往。窄窄的巷子裡聚集著密度極高的小店,和各式各樣的攤販,食、衣、住、行樣樣不缺,感覺上有點像大雜燴。當然,台北幾乎是每條街道都是這幅模樣,只不過八德路表現的更俱體而完整罷了。

不知不覺中,我已在這裡度過了五個多月。早已習慣於這的一切,無論是早餐置身於千篇一律的美而美中,中午頂著灼熱的陽光穿梭在人潮熙熙攘攘的市場內,或是傍晚在夕陽餘暉的相伴下離去,都不免將挹注著淡淡薄愁的心情鑲在其中。

最近,我又開始害怕了。在六個月不到的時間裡,我從平穩到惶恐、喜悅到陰鬱。這場心靈之戰,我幾乎毫無勝算,難道我竟要落得夾著尾巴落慌而逃的老路嗎??我不願意。我不要自己永遠當個弱者,一遇上困難,沒有一點勇氣面對,永遠就只會做個逃兵。一點激勵、一絲鼓舞,便可能讓我重拾勇氣,我該去動員這股力量,而不是任由自己頹廢淪亡!!

清早,我一路走一路翻看著捷運報,今天聽說會有個很久不見的朋友稍來訊息,而我會很高興。只是截至目前為止,我的心情仍置留在藍色裡,一如無數多個昨日一樣。

從辦公室的一隅望向八德路上,強烈的陽光顯示著氣候的嚴熱,我不禁想起那股熨燙在肌膚上的感覺,今天應也如此吧!!不過十點五十九分,我的心便已飛向窗外,現在,它想必已經抵達八德路上那家咖啡館了。孓然一身也好,好友無數也罷,如果能夠快樂幸福,此生也就不枉了。

曾經有過一份掛念,至今依然,在埋藏了許久之後,竟又死灰復燃。而原因,卻僅僅是為了那塊車牌號碼,不過是簡簡單單的四個阿拉伯數字,但已足以讓人心情反轉直下,原本平靜無波的心湖,又再度激起水花陣陣。

台北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縱使動員著多數人的力量刻意去尋人也未必會有所獲,何況是在人海中偶遇,機率更是微乎其微。想來宇宙間一定有個愛捉弄人的天神吧!!早已註定著無緣無份的人,也在祂突發奇想下難以倖免的倍受無數個離合聚散的折磨。

過去,我沒有喜歡過八德路,從來沒有,之前我已經說過了。而現在,除了應景的風花雪月外,我還是無法喜愛它。面對著它,我總不由自主的心生恐懼。目前的我還擁有著一份工作,而未來呢??誰能說它仍是我最終的保障??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導致內心無法踏實,心情自是難逃焦慮與疑懼。

眼睛會發出光亮,神采飛揚,這些詞彙我從來只在書上讀過,沒想到那天居然親眼看見那樣一張臉。而擁有那張臉的主人,同時也擁有著一雙瘦弱而變形的腿。二十歲左右年紀,正是花樣年華的一個少女,卻是坐在一輛輪椅車上,由人推動著向前緩緩移動。陽光暖暖的灑落在她的周身,她像一個發光體,將人們不經意卸下的一整天的不平情緒,在沿途收個精光。

我想不通,我也不懂,她為甚麼還能笑的如此燦爛??我這個能跑能跳的人都不見得開心,而甚麼也不能做的她,為甚麼反而那麼開心??一樣在八德路上,一樣的陽光、空氣和水,她都能滿心歡喜,為甚麼我卻不能?!!她的工作機會不比我高吧!!她的條件明顯的不如我,她能平心看待一切,那為何我反而做不到??心態問題吧!!我想。

微笑的臉龐也好,眩然欲泣的面容也罷,無論是甚麼樣的人走過,街道上扶樹仍是毫不吝惜的將自己最美最好的一面呈現給人。當它竭力綻放生命中唯一的色彩時,是否也該停下腳來細細品味這大自然最真實的原貌。或許隨著年齡的與日俱增,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漸漸少了,一顆心總是常常揪的發痛,而在這寰宇中的生命,卻用著它最簡單而真實的方式努力生存,相較之下,我們這些萬物之靈豈不感覺汗顏嗎??

同樣的一條八德路,同樣的街景,而我的心情已自不同了。我將努力學習那少女的歡喜心來看待每一件事物,效法自然界那股向上的力量,未來,不再任由自己沉淪沮喪。我曾經在這條道路上喪失信心與勇氣,而我,又再同一條路上尋回那股力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8688&aid=419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