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測驗
2006/04/02 19:40:35瀏覽457|回應2|推薦4

心理學真是令人耐人尋味的學問,我們的想法、言語、行為都是在心理內建成模型,形成外在的人際對應模式。一般人並不肯承認自己有心理問題,卻可輕易的認定別人心理一定有問題。這是人性特有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心理在作祟。指責別人可以滔滔不絕,面對自己的錯誤,總有非常大的寬容度。

對於心理測驗,我們總有莫名的狂愛。測個性、測感情、測婚姻、測命運、測前途、測許許多多潛在的因素。我們總喜歡透過心理測驗,來認識自己或刺探別人不願傾露的真實。不管是好玩還是好奇,下意識都是存有一種心態,在真我與假我之間選擇。明明有最簡單的直接講清楚說明白的途徑,我們卻寧願相信那被人精心設計過的心理測驗。

測驗裡的真真假假,存在著許多真實的人性,就等你或然率的對號。

人在潛意識中,對人的信任是存疑的,不管是男女朋友、親姐妹、同事、同學,經由測驗軌跡,我們循線得到那個『正確答案』。大眾所期盼的答案,或說是大家最希望的答案。答案的論述,左右著我們相不相信這結果。

正面的答案,莫不興奮的欣然接受他。我們虛榮的、缺乏自信的,藉由那個答案來肯定自己,或隱約中希望自己真如那答案的假設。那麼完美的假設,不管自己符不符合,默然不反駁。而當那答案是負面的不滿意的,有缺陷的有瑕疵的,卻又不願承認那個真實的自己。再一次又一次反覆的測驗,直到得到那個自己真正想要的答案為止。

本來是藉由問題來探索潛在的自我,最後卻變成以答案來建立假我。每個人都在逃避真我,不願面對有瑕疵的自己。其實每個人都是戴著假面具在討好別人,小孩討好父母,我們討好朋友或同事,都是不敢面對自己表現自己。越真實的東西,往往越不願意相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224994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
2006/04/03 12:28

人性.......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
2006/04/03 08:44

測出來都不好

我也會挑一個好的來看

其他全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