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勳美的覺醒心得報告
2011/09/23 11:26:38瀏覽5704|回應3|推薦16

 

蔣勳談美說到極致就是希望人們反歸自省 

 

所有的美都是發自內心的感覺與感悟 

 

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與最覺得其精華所在的

 

就是他所談論到的一個觀念

 

在我們這群中年族群來說更顯重要與迫切

 

空白可能是感受美非常重要的一個開始!

 

如果我們生命中塞滿了各種沒有清理過的記憶 

 

就好像容量已經被塞滿的電腦 沒有辦法再放進新檔案了 

 

清除 可能比塞滿更重要

 

在人生的記憶中我們的感官像視覺 聽覺 味覺 

 

都注意著如何去接受及塞滿 而忘了清理 清除與遺忘 

 

人類不斷追求速度的快與數量的多 

 

可是 其實我們卻失掉清除的能力 於是也缺乏了容量

 

我們的心靈也是如此!

 

如果心靈已經塞滿沒有去清除其實就無法容納新的感官經驗和新的感受

 

當城市的車道都被堵塞的時候 我們是多麼的不快樂 

 

當身體裡很多的血管被堵塞的時候 我們是會生病的 

 

可是我們往往忽略了自己精神上的管道 

 

如果也塞滿的話 我們可能就無法再跟別人溝通了

 

我們可以試著清理乾淨所有的人際關係 使這件事情變的更簡單些 

 

我們可以試著讓很多的人際關係能夠由空白重新開始 

 

那麼我們反而會感謝空白 感謝寬容 感謝那些通暢而沒有阻塞的部份

 

從自己的心靈拿掉一些太過塞滿的東西 

 

使自己回復到空的狀態--那麼我們對生命的感受是不是會更加彌足珍貴?

 

以上是摘自蔣勳美的覺醒的寶貴片段 與大家共享

 

當學會放下與捨空之後才重新看到更美更好的視野與世界  

在獲得這美好的感受之前我也歷經好多年抱著過去記憶不放的苦悶年歲 

 

我哀怨我嫉妒 我忿怒我不平 我鄙睨我慨然 對人挑釁對事挑剔 

 

在自己構築的城牆裡極盡的憤世嫉俗批判著他人的弱點 

 

咄咄逼人的要他人承認面對自己的不堪 以為這是憤怒金剛的慈悲

 

殊不知真該救贖重整的是自己殘破的心靈 

 

所有的美與不完美都是自心的感受無人能左右這是上天最公平的禮物 

 

活到中年是該能好好掌控自己的心情與心境

 

是要讓好的寄居還是讓壞的苟延殘喘 

 

放開清空過去是對記憶的寬容也是對自己的赦免

 

讓美在我們心中無所不在 

 

讓美無目的繼續漫延在我們周遭直到充滿 消逝 到空白再填滿綿延不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liwang&aid=5665251

 回應文章

❤城裡的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09/23 17:40

還有悠閒及人的心意
這兩個觀念也很受用
~忘了是美的覺醒還是天地有大美

幾兩(anliwang) 於 2011-09-23 22:00 回覆:

待我去翻翻天地有大美

此書也看過 但........忘了

蔣勳的文字有其平易近人的親和感

看過忘了也沒關係

再拾起又是一本精彩的新書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23 16:39

 ”還有一個最大的效用是讓美感不至進入太過飽滿然後死亡。

幾兩(anliwang) 於 2011-09-23 21:55 回覆:

嗯!

常空是美的繼續

突然有種不知身在何處的飄然感

各位來訪朋友的文筆真是讓我有找到寶的雀躍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空
2011/09/23 16:10

心塞滿了雜念, 就無法有

敏銳清晰的感應力觸動最原始的情感.

感謝您的 分享, 極致的美需要放空心靈!

幾兩(anliwang) 於 2011-09-23 21:47 回覆:

剛來城邦 還摸不清東南西北

謝謝您的回應

喜歡靜靜看著文字 那也是種美的享受

感謝友人介紹 讓我這字癡有個可以大啖美文的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