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傑克"連看11遍會怎樣?(Part 2)
2006/05/12 10:21:27瀏覽551|回應2|推薦15

引用文章女孩為什麼哭泣

當傑克第一天上學孤單地一個人在籃球場邊,連續著幾個場景:一個男孩好奇的盯著他看、兩個可愛地女孩討論著傑克是不是怪胎、操場上大家都對他指指點點、球場上兩隊熱烈地廝殺著...藍球滾到了傑克身邊。

當傑克好心幫忙撿球時,維克多喊著:"我不玩了,那顆球已經被污染了。"其他人也異口同聲附和著,上課鐘響,眾人一哄而散,留下傑克一人,籃球緩緩滑落楞住的傑克的雙手,然後,傑克的雙手好像真的剛摸過髒東西一樣地在褲子上猛擦。

如果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是這樣的被同學對待,為人父母的真的是情何以堪。在學校裡,幾乎每一班都有受排擠的孩子,這情況在小學就有了,很難說是誰的錯,即便是每一個個案不盡相同,但是說起來,排擠人的、被排擠的、還有他們的家長、老師多少都有責任。

正如女孩為什麼哭泣文中討論的,排擠人的總認為是那位受排擠的人有問題、太白目。我試著引導學生去思考:

1.為什麼從影片開始,我們這些觀眾就不會討厭傑克?甚至很喜歡傑克?但對於學校內被排擠的同學,會產生懼怕或是厭惡感呢?(是不是因為我們了解傑克的背景、成長過程,能同理他的處境?)

2.想像自己如果是傑克的父母,會不會讓傑克上學?

3.如果傑克是我們班的同學,故事會怎麼發展?

故事中傑克人際關係的改善,是由於--路易斯嘗試邀傑克一起打球,並說服他人同意,另外的原因是--傑克也欣然接受了邀請。

4.誰願意成為路易斯?(這是非常需要勇氣的,同儕的力量很可怕,曾有學生表示願意與受排擠者做朋友,但是會擔心自己也接著被排擠;受排擠的同學願意跨出一步接受別人的善意也同樣需要勇氣,他們同樣會擔心,擔心被耍,再次受傷害)

我知道情況不會因為一部影片或一份學習單就立即有所改善,但我的學生都很可愛,仍然值得期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us7711&aid=269345

 回應文章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掉髮少年遭同學排擠 帶弟流浪
2006/05/16 10:13

又見校園排擠事件

掉髮少年遭同學排擠 帶弟流浪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3310863.shtml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青天白雲的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來就搞不清楚
2006/05/14 22:19

我從來就搞不清楚,為什麼會有人欺負弱勢的人!

孟子說,人皆有側隱之心

為何要欺負他們呢

更應該幫助他們才對呀。

真是搞不清楚他們在想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