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用愛溫暖他們
2010/09/04 16:29:26瀏覽1172|回應5|推薦154

即使是小小的燈光,也能帶來光明和溫暖;如果是許多小小的燈光……

媽!肚子好餓,我要吃肯德基!

疼惜小孩的媽咪不敢怠慢怕餓著了孩子,拖著剛下班疲憊的身軀,馬上又騎上摩托車匆忙趕到肯德基買著兒童餐。


媽!襪子呢?快,拿來給我。

當媽的顧不得自己正在洗碗滿手都是泡沫,趕忙拉開抽屜幫孩子遞上他要穿的襪子。


媽!我要洗頭,幫我洗。

當然幫。從小到大不是一直都是當媽的在做這一件事嗎?



這些對話從幼稚園到國小六年級了,每天都在重複著......

當然,母親因為疼惜呵護寵愛小孩的心也都不曾改變,標準現代孝子。



當他有一天跟妳說:媽!我要跟同學出去。.


天ㄚ!這簡直是晴天霹靂,從小到大都是爸媽接送上下課,哪容許他自己出門,萬一發生意外怎麼辦?

於是,偷偷摸摸跟蹤在他後面看守著,只因深怕他不懂得閃避來往呼嘯而過的大車子。


當你看到這些描述,再來看看那些在孤兒院長大的小孩……


(兩相比較之下,您將會有無盡的感慨……)

 

寄養在孤兒院的小孩,幾乎都是原生家庭遭逢變故出了大問題,不是家暴就是虐待,不然就是父母坐牢……。

他們身心受到長輩帶來不該給的無情創傷,被社福局發現才安排到育幼院!


他們無法跟父母撒嬌要吃肯德基,更無法靠父母幫她拿取簡單的襪子穿。

所有的一切全部都必須靠自己先獨立,才有辦法同時在別人協助下生活著。


從以前就對這些小孩有著一份不捨跟憐憫,也不定時會帶些物資去捐助。

但是,總來去匆匆沒有多餘的時間好好跟育幼院內的管理人員好好交談,也從沒留過任何資料給他們!

當我的自以為卻也可能造成了物資的浮濫!

 

現在我已經懂得先詢問欠缺什麼,再想辦法盡量能力範圍內幫忙。



某天,我開著車外出辦事,從育幼院門口經過發現3個大孩子約10多歲。

兩個負責抬厚重的鐵門,一個蹲著使盡力氣拼命的搬著早已變形的輪子,只為了要讓鐵門滾輪回復正常的軌道中。


當下我下車詢問,原來這道鐵門已生鏽多時,所以啟動時常會脫軌而出。

他們每天上課前必須重覆著同樣動作,因為年幼的孩童根本搬不動。

(這大門也因為欠缺資金,至今仍未汰換)


望著手錶知道時間尚充裕,於是入內打招呼跟院內愛心志工閒聊了一下

得知,現在院內的小孩約60多位,年齡層從3歲到18歲……分六棟家庭。

院內依年齡層區分,每個家庭裡有2個保母24小時陪伴他們。


目前孩子們大部分都已是就學的年齡,晚上亦會有志工到院裡當課後輔導老師。

志工全是自發性加入,負責才藝教學有陶笛,吉他、大鼓、舞蹈老師……。

目前固定的志工有50多位,聽了內心好欣慰,原來這社會並完全如我所想像那麼冷漠。


由於每個小孩的家庭背景皆不同,要把他們從破碎的家庭中引導走出來亦很傷神。

可喜的是他們並沒有因為家庭不正常就放棄自己,反而更堅強獨立!


他們沒有辦法享受一般家庭的溫暖,但他們知道一切都要靠自己自立自強,將來才有辦法在社會上生存。

比較年幼的孩子也有固定愛心志工幫忙洗澡,另外還有愛心媽媽一大早便來院內負責帶孩子們上下課!

 

現在唯一的大問題是捐款的部份,因為上次的大水災導致他們的捐款收入越來越少……。

之前有位醫生捐款蓋了一棟樹屋當心理諮詢室外,教堂內的建材因年代久遠而老化,很多柱子早已被蟲蛀掉,所以孩子們在破舊的教堂內活動也是極危險。

急徵有愛心的企業團體或公司行號幫忙捐助重新裝修。


倘若您的家裡有多餘或用不到的東西,懇請您想想這些院生可能是迫切需要的。

伸出你的手扶他們一把,發揮您的愛心讓他們感受這社會並沒有遺棄他們,好嗎?

(我居住台中,所以捐助都以當地孤兒院為主。)


因為您的關愛和無條件的幫忙,可以讓他們擁有再走下去的勇氣和力量。


在您忙碌生活裏,請投入一些愛心在這些孤苦無依的小孩身上。

你的生活將會顯得更有意義,您的生命也將因為分享而更充實!


連結網站
台中光音育幼院

 

PS:響應

(順路經過"請大家多幫忙社福團體"文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knowhow&aid=4382387
 引用者清單(1)  
2010/09/22 18:51 【w2233761 的部落格】 請用愛溫暖他們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9/06 00:08

謝您。

在行有餘力時「弱勢學童」分享;愛與教育。

銀杏paul敬上

 

angelknowhow(angelknowhow) 於 2010-09-30 15:32 回覆:

人都因為太貪圖安定而忘卻還有很多該做的事情.

其實,若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們全力以赴而別人也開心,這樣亦容易讓心靈滿足矣.

感恩銀杏前輩加持!!

祝順安~


順路經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過把連結貼在首頁了
2010/09/05 06:06

感謝您的愛心和迴響,阿過把連結貼在首頁,

找個時間阿過也會過去看看實際的情形。

angelknowhow(angelknowhow) 於 2010-09-30 15:30 回覆:

嗯嗯~看到阿過的愛心登高一呼

想必會有好的迴響!!

祝一切順心~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04 23:10

吉祥

我很能 感同身受

雖然我沒小孩

下星期  我會匯錢過去

盡微薄之力

謝謝妳的善念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angelknowhow(angelknowhow) 於 2010-09-30 15:28 回覆:

感謝老師的善心

希望透過呼籲,歡迎更多人加入協助弱勢團體,

大家的身體力行,微薄的力量亦能換來更多的社會資源贊助與重視!

祝平安~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9/04 21:21
  讓大家重視這個問題.同時也呼籲一些不負責任的媽媽,既然選擇生下就要負起養兒的責任.不然就不要生,有些母親把孩子生下然後就丟給社會局的人傷腦筋,這些母親從沒想過,萬一被不肖社會人士企圖領養做非法的事,豈不就害了小孩子。
angelknowhow(angelknowhow) 於 2010-09-30 15:24 回覆:

在能力許可的條件下付出自己的微薄心意

人類在兒童與青少年時期,神經系統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也屬高度可塑期!

若能再此一階段幫忙建立健康心態跟獨立性格,我想應該是我們都樂見的.

多付出一些愛心,讓大家都能在充滿感動跟溫馨中生活,也是我們所追求的,不是嗎?

感謝MOMO醬

祝順安~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聚少成多
2010/09/04 16:48
謝謝天使的愛心。不要忽略了棉薄之力,給社會慈善團體,
匯聚起來,就可以有效的幫助那些孤兒有較好的成長環境!
angelknowhow(angelknowhow) 於 2010-09-30 15:19 回覆: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感謝東耳前輩支持!

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