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第2章 活得太短,死的太長
2009/08/21 09:01:44瀏覽4031|回應0|推薦27

作者:雷•D•斯全德[美]
Ray D.

第2章 活得太短,死的太長

當我們步入21世紀的轉折點時, 醫生和醫學工作者們特別注意到美國和工業化國家的健康和醫療狀況。回顧過去的一個世紀,人類對疾病的戰果是非常顯著的。
20世紀初期,人類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傳染病。當時美國四大死亡原因是肺炎、肺結核、白喉和流感,人均壽命只有34歲多點。但是感謝發明和20世紀後半葉抗生素的發展,即使在20世紀80年代愛滋病流行後, 由於傳染病而導致的死亡率也得到了大幅度的下降。

雖然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美國的人均壽命已經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但是我們的生活質量還是受到這些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嚴重影響。著名的免疫學家和微生物學家邁崙-華斯博士(Myron Wentz)在他的一次講座中描述到,我們實際上是“活的太短;死的太長”華斯博士還幫助我了解到氧化壓力對我們健康危害的嚴重性和細胞營養的重要性。

在人均壽命方面,20世紀50年代美國在最發達的21個工業化國家中排名第七。 正如你所估計的,從那時開始,我們在衛生保健方面花的錢就已經遠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多。 1998年,我們在醫療保健方面花費了1萬億美元,大約占我們國民生產總值的13.6%。 這個數據已經比排名第二的國家高出一倍不止。我們有MRI和CT掃描儀、血管成形術、搭橋手術、全套的人造髖關節和膝關節、化學療法、 放射療法、抗生素、先進的外科技術、先進的藥物和重症護理。那麼我們所有這些先進的醫療到底有沒有提高美國的人均壽命呢?

1990年,與40年前相同的21個工業化國家相比,我們的人均壽命已經落到了第二
十一名。 雖然美國人已經在醫療保健方面花費了上萬億美元, 我們現在卻被視為人均壽命最短的工業化國家之一。當我們考慮到美國人能活多長,或者說是多早死亡的時候, 我們所宣稱的世界最好的衛生保健系統實際上卻是幾乎最差的。

我問你希望自己能活多長,但是現在想像一下你生命最後的20年裡會是怎樣的吧。 你花的錢值得嗎? 我不這麼認為。

生活質量
我可以向你保證,今天我的病人們已經不再那麼關心他們能活多少個年頭, 就像他們以前不那麼關心他們的生活質量一樣。 你呢?在評估我們的醫療保健水平時,我們能活的年數往往已經不再是最重要的考慮。如果因為得了阿滋海默症而連自己最親近的家人也不再認識的時候誰還願意活到老死呢? 誰會希望自己由於退行性關節炎而忍受劇烈的關節痛或背痛呢?我們的國家空前地受著帕金森氏綜合症、視網膜黃斑變性、癌症、中風和心臟病的威脅。 看上去已經
不再有人是因為年邁而死亡了。

超過6000萬的美國人都患有某種形式的心血管疾病(與心臟和血管有關的疾病); 超過1360萬人患有冠心病。雖然在過去的25年內,心血管疾病的死亡數字已經有所下降, 但是在美國它仍然是導致死亡的首要原因。每年有150萬次心臟病發作,其中有大約一半,或者說超過70萬次導致了死亡。 可惜的是,這些死亡有大約一半是發生在心臟病發作後的一個小時之內,病人根本來不及被送往醫院。 超過30%的心臟病案例的首要表現就是突然死亡。 這使得我們沒有什麼時間來改變生活方式。

雖然我們已在癌症研究和治療方面花費了巨額資金,但是在美國, 癌症還是排名第二的死亡原因。 1995年,癌症的死亡數字是53700人;在過去的30年中, 死於癌症的人數還在穩定增長

美國在過去的25年中已經花費了超過2500萬美元進行癌症研究, 但是癌症死亡人數根本沒有相應降低。如果說在癌症治療方面已經取得了最偉大的進步, 那只是說我們對某些癌症能夠更早地進行診斷——而並不是說我們的癌症治療手段已經很令人滿意或者說已經過於有效了。

我的病人中有的患有一種名為視網膜黃斑變性的能影響視力的慢性病,他們在每半年去拜訪一次眼科醫生的時候所做的事情只是繼續預約下半年的複診。 他們得知醫生所能做的事情只是記錄他們病情的發展,這令他們非常沮喪。有的情況下激光治療可能會起到些許療效。

如果你愛的人得了阿滋海默症,你肯定會強烈地感受到治療的徒然。看著父母慢慢地喪失心智,完全地迷失在自己身體中,這是一件極度痛苦的事。

現在已經到了重新開始的時候了。 如果我們醫生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我們就必須
承認自己為許多這些病人提供的治療方案是沒有多少用的。 我們不能像攻克傳染病那樣去攻擊這些疾病。現在的醫生和病人們都同樣必須長期和密切地關注他們的醫療保健。

預防藥物
讓我不安的是,我發現當今絕大多數病人都認為得一兩種慢性退行性疾病是在所難免的。

 他們把現代藥物看成救星,認為就醫就能治愈。可悲的是,只有在他們得病以後才會發現我們的治療實際上是多麼的無效。
當二戰後出生的人們步入50歲以後,我相信越來越多的人們會更加積極地對待他們的健康。

上個月,我的一位好友告訴我,我只想活到死去。你是否也是這麼想的呢? 我是肯定希望如此的。 在從事醫療工作30多年以後,我對慢性退行性疾病將給我和我的病人帶來的痛苦深感不安

這就是我寫這本書的原因;這也是我提倡預防而不是事後治療的原因。 不過我需要對我所說的預防做出一個定義。

傳統的預防藥物(早期診斷)
醫療保健行業在推廣預防措施方面常常自我標榜, 但是你有沒有對他們的方法深加思考呢? 醫生們當然鼓勵病人進行常規檢查以保護他們的健康。但是仔細看一下醫生們的幫助建議,你很快就會明白他們想做的只不過是儘早的發現疾病。

 想一下吧。如我所說,醫生們常規的進行巴氏塗片檢測、乳房X光造影、 血液檢查和身體檢查的目的只是為了發現病人身上已經存在的不明顯的疾病。 他們預防了什麼?
顯然,越早發現這些疾病對病人越好。

但是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 醫生和醫療保健行業實際上並沒有花什麼時間和精力去教育病人如何保護他們的健康。換句話來說,醫生們只是太忙於治療疾病, 而沒有時間考慮如何教育病人採用能夠事先預防退行性疾病的生活方式。

真正意義上的預防藥物
如果我們要把什麼東西稱為預防性的, 那麼我覺得它就應該真正能夠預防些什麼。我強烈建議真正意義上的預防藥物應該包括鼓勵和支持病人採取下列三個步驟:健康飲食、 堅持鍛煉和服用高品質的營養補充

使病人能夠事先預防這些主要疾病才是真正的預防。 這是否需要病人的積極配合呢? 這是當然的。但是多數人只有在他們真正意識到他們在哪方面受到了威脅之後,才會非常願意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

健康生活的要素
1、 運動
我們已經忘記了“受體”, 也就是我們的身體本身就是抵抗疾病最強有力的防禦工事。 我發現肯尼斯-庫珀醫生是疾病預防領域中最優秀的醫生之一。他在20世紀70年代初期就已經打造了有氧運動的概念並開始積極推行。

我們今天都已經視為真理的事實在30年前是要經過醫學驗證的。我還記得當時醫生們對是否應該建議他們的病人進行體育鍛煉而展開的辯論。 庫珀醫生堅持他的看法並且不斷地宣傳病人能從體育鍛煉中得到的幫助。

 20世紀70年代末期,多數醫生都已同意庫珀醫生的看法,開始鼓勵病人進行適度鍛煉。

20世紀80年代初期,美國醫療總署發表了一項聲明,列舉了適度鍛煉能對身體健康帶來的各種好處。 這些好處主要包括:
•減輕體重
•降低血壓
•增強骨質, 減少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
•提高“好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
•降低“壞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降低甘油三酸酯(脂肪)水平
•增強體能和協調能力, 減少因跌倒而帶來的危險
•提高胰島素敏感度
•增強免疫系統
•增加整體舒適感
看一下這些 好處就可以相信:任何一個選擇了進行適度體育鍛煉的人都做了一個重要的選擇以避免許多不同的疾病。
2、 健康的飲食
飲食習慣應該如何呢?醫生們也已經發現採用包括每天至少7個水果和蔬菜的低脂肪食譜的病人在健康方面更為得 益。 這些好處包括:
•減輕體重
•降低得糖尿病的可能性
•降低得心臟病的可能性
•降低患上各種癌症的可能性
•降低得高血壓的可能性
•降低出現膽固醇增高的可能性
•增強免疫系統
•提高胰島素敏感度
•增加活力和集中註意力

讓我們正視它吧:健康的飲食只有好處!
3、 營養補充
根據我在過去7年中研究了醫學文獻、我非常相信服用高品質營養補充可以顯著改善健康狀況,即使你現在仍然非常健康。 我在這裡簡單列舉以下營養補充對身體列舉下營養補充對身體健康的幫助:
•增強免疫系統
•增強抗氧化系統
•降低得冠心病的可能性
•降低得中風的可能性
•降低得癌症的可能性
•降低得關節炎、視網膜黃斑變性和白內障的可能性
•有可能降低阿滋海默症、帕金森氏綜合症、哮喘、 阻塞性肺病和許多其他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可能性
•有可能提高一些慢性退行性疾病藥物的臨床療效
如果病人開始堅持鍛煉,健康飲食並且攝取維他命的話,他們的高血壓、糖尿病和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是否可能改善,而不是需要吃藥了呢? 醫學雜誌是支持這種看法的。
幾乎所有的醫生都同意病人在開始服用藥物治療這些慢性病之前應該嘗試改善生活方式。但是事實上,多數醫生只是坐在辦公室裡口頭描述一下所謂的好的生活方式, 而沒有真正的指導病人應該如何去做。因為醫生們通常都會假設大多數病人永遠也不會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 所以唯一的救星就是醫生們開出來的藥物。當醫生一診斷出病人得了高血壓、糖尿病或者膽固醇過高時,他就會馬上著手開處方。


給病人一個

 我驚訝地發現實際上有那麼多病人在哪怕還有一點希望可以不去吃藥的時候, 寧可選擇更積極地去對待他們的健康。

噢,當然,我也碰到過一些不考慮改變生活方式的病人。

 對他們,我還是得用藥物。

還有一些病人的病情已經非常嚴重,所以我必須立即對他們開始藥物治療。 但是我也告訴他們如果改變生活方式的話,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仍然有可能減少甚至停止使用藥物。

每個人都知道適當運動和健康飲食對健康的好處。

但是,沒有什麼人(尤其是醫生)知道服用高質量營養補充對健康的好處。

 我說過,我曾經就是這些沒有見識的醫生中的一員。

但是無數的研究已經證實健康飲食、 適當鍛煉和補充高質量營養這三者的組合才識保護你身體健康的最佳方法。這也是你在失去健康後想要重新獲得的最佳方法。

大衛的故事
讓我們用事實來說話吧。大衛的大半生都是猶他州的一名駕駛考官,他與妻子和孩子們都住在這裡。 大衛的身體一直很健康,從來不吃藥。但是20世紀90年代初期,他開始發現他的腿部開始異常地虛弱無力

1990年春天,他必須拖著腿走路,而且經常摔跤。 他到處求醫,一位神經科專家最終診斷他患了一種罕見的白質腦病(leukoencephalopathy)。

我相信大衛聽到這種疾病時的反應與你一樣:這是什麼東西? 神經科專家告訴他,這是一種進行性的、慢性的、能夠使神經脫離髓鞘的腦病,與至今沒有辦法醫治的多發性硬化症頗為相像。 

醫生告訴大衛他基本沒有希望了——這種病通常會持續惡化直到死亡。
大衛被這一噩耗擊垮了。他絕望而震驚地回到家裡。 他從來沒有聽過這種疾病,現在它卻要奪取他的生命了。 正如醫生所說的那樣,大衛變得越來越虛弱。他開始頭暈,並且開始無法控制大小便。

到了1993年春天,大衛只能坐在輪椅上了。到了1995年6月,大衛的腿疼得非常厲害,醫生只能讓他服用嗎啡。 他的一切都必須依賴妻子和孩子。 生活對他已經喪失了意義。

1995年11月,大衛得了一次嚴重的流感。 大衛變得更加虛弱,他的腿和手臂變得冰冷,彷彿已經停止了血液循環。

醫生告訴他和他的家人,他已經不大可能恢復了。 由於根本的原因是這種白質腦病,他們估計他還能再活一兩個星期。

大衛之前已經加入了收容計劃(Hospice Program),他可以選擇呆在家中。 他和他的家人開始籌備喪事了。大衛在向家人和朋友道別,儘管醫生已經預測他幾年後即將死亡,他也接受了這個預測, 這個時刻終於來臨了。

但是大衛還是熬過了聖誕節。雖然他不能起床,但是他沒有死。
幾個月後,大衛決定嘗試補充一些營養。 他開始服用一種抗氧化藥片、一種礦物質藥片和一些葡萄籽精華素

不到5天,他就發現自己睡眠減少了,而且感覺更有精力了。 在攝取營養補充數週之後,他已經可以不時下床可。

 實際上,到了母親節的時候,他的孩子們已經可以把他推到花店去像以往一樣為他的妻子和母親採購禮物了。

服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大衛變得越來越強壯,並且因此重新獲得了希望

大衛還記得1996年夏天看過的電影《羅倫佐的油》(Lorenzo’soil)。 電影裡的小男孩羅倫佐也得了一種與大衛相似的腦病。看著電影的時候,大衛驚奇地發現羅倫佐的治療方法中最重要的, 而且看上去正是阻止了病情惡化的一部分原因就是葡萄籽油。

大衛意識到他自己使用的葡萄籽精華素很可能就是使他顯著改善的主要因素。他很快發現這種精華素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以被大腦中的液體迅速吸收。

大衛開始增加葡萄籽精華素的用量,並且繼續堅持使用其他抗氧化劑和礦物質, 他的健康狀況獲得了驚人的改善。

他腿部的疼痛開始消失,並且已經能夠重新走了。 他腿部的力量慢慢加強。 大約兩個月後,大衛3年來第一次獨自走進教堂。他走路的時候仍然拖著腿,但是他畢竟已經在行走了!

大衛的醫生不再讓他使用嗎啡,並且記錄下了這位病人的好轉。雖然這名醫生還是無法相信,但是他也無法否認這一事實

大衛最大的成就是他能夠重返考場並且的確通過了駕照考試。在考了別人這麼多年以後,他終於又能重新自己駕駛了。

大衛仍然患有這種病。 他沒有痊癒。 但是,是他,而不是這種疾病在掌握著他的生活。

他走路的時候仍然有點滑稽,但是他並不介意。 每次看到大衛的時候我都會微笑起來。

 看著他的進步是件很快樂的事情。他使我相信使用營養藥物能為各種健康狀況的病人帶來希望的眾多原因之一。

在這一章裡,我們討論了美國醫療保健的方法。你是怎麼想的呢? 你是否害怕變老? 你是否認為慢性病痛在你生命中是不可避免的? 你是否願意為了維護健康而對生活方式做一些必要的改變?我相信人們的體質不一定過了40歲就開始下降

我相信你生命的每一年都能過得最好。 是時候去停止“活得太短;死得太長”的現狀了!但是,首先你必須理解那場正在我們每一個人身體內部進行的戰爭。
我們將在下一章中討論這一話題。

敲響警鐘
人均壽命
你希望自己能活多長?讓我們暫時拋開生活質量不談(許多關於壽命的許多調查研究正是這麼做的),先想一下在人均壽命和衛生保健方面,美國與世界上其他工業國家相比情況如何。

衡量一個國家醫療保健系統水平最根本的方法之一就是看一下該國的死亡率。

步入21世紀之後,我們發現人們主要承受著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困擾, 並且往往死於這些疾病。它們包括冠心病、癌症、中風、糖尿病、關節炎、視網膜黃斑變性、白內障、阿滋海默症、 帕金森綜合症、多發性硬化症和風濕性關節炎等等。名單遠遠不止這些。

選擇的機會在過去的七八年間,我採用了另外一種態度:我把藥物當作最後一招而不是第一選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chiao7789&aid=321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