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在小小火柴盒裡的真心
2009/03/17 03:30:08瀏覽966|回應0|推薦8

介紹一個很真的人 侯炳瑩

介紹一本很真的書 火柴盒

以下引用自 侯炳瑩『火柴盒』 


炳瑩話火柴 

自序

  身處紅塵總以為可以改變一切,相信待人以誠總會人定勝天,孰不知一味迎合別人,擠在人群貪圖認同,還是受了傷。直至遲暮之年,看盡冷暖有所領悟,才笑自己痴傻,只長年紀沒長智慧。

  孑然一身的在外打拼,把自己練得如男人般強,比周遭還悍,到底是環境改變個性,還是個性改變了我的環境?雖沒仔細琢磨,不過至少也讓我捱出了心得,也殺出過一條可以存活的血路。

  畢竟,強樹還是會有折斷時,我的逞強依然還是過於天真,只顧了求存卻忘了人性本身亦有惡的道理,強出頭,好不平,是會招惹麻煩,為自己帶來滿身暗箭的。因此,我這一路走來的打工求職路,也不亞於我那複雜的家庭背景,皆是充滿著崎嶇與不平。

  一米養百樣人,是天經地義也是極所常態,沒有防禦,不斟酌便投入,也是一種婦人之仁,豈有不栽跟斗的道理。

  我在演藝的日子,雖然不是長久資深,但也多賴劇組和電視台厚愛,拍了一齣頗為長壽的連續劇。

  那一日至少十八小時的相處,那幾乎吃睡一同的工作環境。我以為大家都是知己,至少我曾經是這麼認為的……。

  可惜後來我還是受了傷,在人人都爭奪價碼起跳的時候,我永遠是被蒙在鼓裡最後被告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所以他們都有理由遲到早退。但礙於我只有一個人,所以我必須責無旁貸地日夜接駁,早班接著晚班一直拍攝。

  憐惜,主要在人前。情誼,利益首為先。長劇拍畢,眾所皆知我至少儲了幾袋銀兩,於是周遭的話題紛紛從先前的關愛都轉至商業的合作裡。

  答應麼?不!這實在危險,我也看不見商機。拒絕麼?啊!這真是不上道兒,根本等同於得罪,賞了別人好一大記閉門羹,哪還再有交情可言?!

  我的演藝路,本來還在歡呼自己終於熬出頭。可是接踵而來的卻是某些表面搏感情,嘴裡說讚賞,實際找我當肥豬來?,試圖在我身上找尋價值的所謂朋友。台上戲是假,台下上演的戲碼,竟也不帶幾分真,目睹著那演藝幕後,處處盡是費了心思,來打探、來打聽、來哄我的人,怎教我不寒心?

  話說天公疼憨人,但首要條件還是先得讓憨人摔跤,而且憨人還不能被摔死,才可言疼。

  所以,這掏心掏肺……還是要看人。商業利益社會,人人速食地追趕名利,誰還有閒暇與我一同淘掘真心。

  別人不懂我,我失落哭泣。瞅著鏡中的自己,才知道原來自己也不了解自己。

  沒辦法偽裝笑容,愛恨分明是我狗改不了吃屎的死個性。

  不求名利的我自以為很清高,呸!自然不是。我也有「求」,就是過分自命清高,求譽貪情,過份圖著眾人給予的肯定,而墮落到自以為的那份不食人間煙火裡。

  哈哈,哪有不吃喝拉撒的人,虛榮裝扮的我,不也是很講究。原來,一切都是「自卑」搞的鬼、作得祟,活該!

  倒著看世界,退著思考,不再強勢爭奪,豔陽也不會因此而遜色,日子一樣很好過哇!

  為什麼我一定要爭到個角?

  我不見得一定得出人頭地!

  與其逆流求存,倒不如急流湧退,明明不是那塊料,何必偏要鑽在那甕裡跟人比?雞蛋裡有骨頭沒啥重要,能吃就好,不是麼?!

  既然無法勝任這齣戲外戲,是該扯下這齣鬧劇戲碼的時候了……。

  於是,我選擇離開。所以,我放棄演藝。

  愛戲,但是環境與我本性實在差異甚多。所謂針無兩頭利,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不該貪心,早該選擇做回自己。

  把頭削尖了硬鑽出來爭寵,我已感疲憊。

  不僅精神抗拒這樣的遊戲,就連身體也同我過不去,給我個下馬威,警告記!

  善待自己,首要就是釐清周遭的蟑螂鼠蟻。敲敲內心大門,仔細聆聽它的想法,好好地規劃這還有氣息尚還活著的軀殼,重新再把生命安置一次,適得其樂痛快再活一回。

  精采生命旅遊卷卷,祇得一回不能重來,感受是自己的,他人無法替代細嚼品嚐箇中滋味。

  別人不把我當女人看待(除未謀面者例外),他人不理解自己,何妨、無所謂,悉隨尊便!

  我不再是小女娃,縱使人還流浪著,心在這把年紀可是早已靠岸,靠回自己的港。那些個外在的風風霜霜言言語語,既不能幫我解困,也不會供我溫飽,那還不如選擇伸手,放諸水流。

  相處要有對等的價值才有意義,不論是家庭還是工作抑或感情,如果不是對等,那幹嘛還要一味的埋頭付出,乞求別人眷顧。倘若發現別人的真心祇是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應該不再眷戀立刻拂袖離去。何必活得如此虛假?為何一定要這麼勢力朝著那不會與我談心的物質靠攏?!

  我想要的生活不是這樣,我不要那些迷眩的五光十色,我追求的是一份自小,打我出生就非常盼望著的恬靜與踏實感。

  這不是憤世嫉俗的悲嗆,是本來就應該回歸的自然。

  人啊!人吶,一輩子不就這麼回事,不當泰山,做個毫無掛牽的羽毛也不賴。

  沒有人憐愛,可以自給。沒有渴望的溫情,我還有愛情、友情與更多關懷。我的生活不是白紙,色彩不再絢爛但也可貴精采。

  不再徬徨與迷惘,我也不再追逐那些沒有答案的事。學歷的確曾經讓我自卑拘泥,可是又有什麼比「實歷」來得重要呢?!

  是用腦用智慧賺錢也好,揮汗出賣勞力賺取分文也罷,守法不偷不搶,不覬覦飯碗以外的米,不奢望瞬間發達的路,我的日子雖然沒有私人飛機讓我富貴環遊,嘻!可是誰也束搏不了我的心,因為它是自由的,且很快樂。

  還活著,還呼吸著,我還可以接收愛與付出關懷,這就是上天最棒的賜予,我最幸福的生活。

  上妝上舞台,演的盡是別人。這回,我應該要好好的扮演自己。

  我會繼續寫,我也會繼續畫,如我的第一本書一樣,不隱藏自己,真實地敞開內心世界裡的喜和悲,大方的與遙遠彼端的你來個心靈交流。

  朋友們,別再為不愛你的人沮喪,好好的照顧自己,帶著你的心去跟靈做個溝通,屆時你會發現,原來得到快樂並不難,放下、捨掉所有紛亂,將一切歸零,你就會看到美好!

  祝福我所有的朋友,不小心看到這本書的人,你們的明天的日子,未來的日子,都會過得很繽紛。

炳瑩
二零零九,元月十八  台北

(摘錄-火柴盒)

侯炳瑩的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prilsweety88

~~~~~~~~~~~~~~~~~~~~~~~~~~~~~~~~~

小豬豬感嘆,這個世上付出真心的人為何老是受傷

但仍然相信,這世上還有許多懂得疼惜真心的人

有人曾勸小豬豬,別老像一本翻開的書,讓人一覽無遺...要利用你、陷害你,你毫無招架之力

但是我堅持,我的人生是開放的,是敞開胸懷的

有人曾勸小豬豬,做人別太認真,因為沒有幾個對你真,到了最後受傷的只有你自己做了大傻瓜

但是我堅持,我相信100個人當中只要有一個人會對我真,就值得了!我不願意放棄這百分之一的機會

也許我們跌跌撞撞一路走來,打落牙和血吞人家還以為我們<春過面><跩的很>

可是不打緊,就如文中所說的

別再為不愛你的人沮喪,好好的照顧自己,帶著你的心去跟靈做個溝通,屆時你會發現,原來得到快樂並不難,放下、捨掉所有紛亂,將一切歸零,你就會看到美好!

我們該為自己的人生努力開出一朵美麗的生命之花,而不是委屈自己符合別人的期待而活

加油!我們彼此加油

延伸導讀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曾經,我也是個賣火柴的小女孩

但是,我絕不願再現實中孤獨的死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2752309
 引用者清單(1)  
2009/03/17 03:52 【蠻牛太太蔡宜霖的豬腦袋~我在,因為你的愛】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