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界線+分寸=尊重
2007/11/22 09:29:59瀏覽1992|回應2|推薦9

朋友跟我抱怨,說親近的好友們老是愛拿她開玩笑,而且越開越不知分寸。

我說,那你有沒有跟對方溝通,說你不喜歡呢?

她說,有啊!可是他們就會說我開不起玩笑,說他們沒惡意不然就是說他們是為我好!

其實...<我都是為你好>這句話真的是世上最冠冕堂皇的<勒索語言>!

似乎我們聽到這句話的同時,就應該低頭慚愧,因為我們曲解了、糟蹋了人家的好意。

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人常犯的毛病就是<靠勢>和<靠熟>,因此常模糊了界線失了分寸。

而且時常把人家的<包容>當成了<縱容>來使用。

但他們不自覺,因為他們總覺得自己沒惡意!甚至<我都是為你好>!!!

人際溝通上說的~越親近的關係,風險越大。

因為~最傷人的話,總是對你最愛的人說!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界線,別因為關係親近就自以為可以<得寸進尺>模糊了界線,別因為<大家都這麼熟了>而失了分寸。

無論關係的遠近親疏,<尊重>都是必要的!

界線+分寸=尊重,這不只是對別人,也該對自己要求。

行事為人不得不時時謹慎,刻刻反省。當感覺到不舒服的時候,就應該進行溝通作為預防,別等到彼此的關係生病了,恐怕就不好治療了。

願 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13936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8/09/27 20:26
這一篇說得太好了.....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08-09-27 21:28 回覆:

多謝肯定 ^__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7/11/22 13:29

如果我聽到我家小孩跟大人說{ㄘㄟˊ]....

我一定會好好教訓一番的.....

倫理跟分寸真的很重要,在孩子身上就是[家教]了....

孩子不好,別人指責的大多是父母怎麼敎的...

於是我都非常小心處理....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07-11-24 23:55 回覆:

是呀~

孩子不懂分寸大人就要教導

免得等他大了還不懂分寸

外面的世界可不會像家人一樣如此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