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就是慈悲一決心、絕心、覺心》
2016/10/18 09:31:47瀏覽831|回應3|推薦44

.



弘一大師出家前給妻子留的信

誠子:

關於我決定出家之事,

在身邊一切事務上我已向相關之人交代清楚。

上回與你談過,想必你已瞭解我出家一事,是早晚的問題罷了。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思索,你是否能理解我的決定了呢?

若你已同意我這麼做,請來信告訴我,你的決定於我十分重要。

對你來講硬是要接受失去一個與你關係至深

之人的痛苦與絕望,這樣的心情我瞭解。

但你是不平凡的,請吞下這苦酒,然後撐著去過日子吧,

我想你的體內住著的不是一個庸俗、怯懦的靈魂。願佛力加被,

能助你度過這段難挨的日子。

做這樣的決定,非我寡情薄義,為了那更永遠、

更艱難的佛道歷程,我必須放下一切。

我放下了你,也放下了在世間累積的聲名與財富。

這些都是過眼雲煙,不值得留戀的。

我們要建立的是未來光華的佛國,

在西天無極樂土,我們再相逢吧。

.

為了不增加你的痛苦,我將不再回上海去了。

我們那個家裡的一切,全數由你支配,並作為紀念。

人生短暫數十載,大限總是要來,如今不過是將它提前罷了,

我們是早晚要分別的,願你能看破。

在佛前,我祈禱佛光加持你。

望你珍重,唸佛的洪名。

叔同 戊午七月一日
.


後記:

1918年,農曆的正月十五,

李叔同正式皈依佛門。剃度幾個星期後,

他的妻子,與他有過刻骨愛戀的日籍夫人傷心欲絕地攜了幼子,

千里迢迢從上海趕到杭州靈隱寺,抱著最後的一線希望,

勸說丈夫切莫棄她出家。

這一年,是兩人相識後的第11年。然而叔同決心已定,

連寺門都沒有讓妻子和孩子進,妻子無奈離去,

只是對著關閉的大門悲傷地責問道:

「慈悲對世人,為何獨獨傷我?」

妻子知道已挽不回丈夫的心,便要與他見最後一面。

清晨,薄霧西湖,兩舟相向。

妻子:「叔同——」

李叔同:「請叫我弘一。」



妻子:弘一法師,請告訴我,什麼是愛?

李叔同:「愛,就是慈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may888&aid=78163089

 回應文章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0 02:00

您多慮了;一個人既然已生在俗世凡塵,就應更能夠體諒眾生,感同身受;修行時若需把痛苦建立在他人身上,這已違反自然天性;大漠的意思是,既來之則安之,逆來順受;若接受不了這樣的淬鍊,美其名說是為了把“愛和慈悲”師分享給更多的人才作此抉擇,這實是昧著良心與良知才能說出的自私話(為逃避現實);因為既然能說出將來在西天再續緣,那又何嘗不能說把此生走完,後生再當和尚清修而不再將自己的自私建立在他人的身上,這樣也不遲,不是嗎?人性的弱點就是喜歡逃避現實,虛偽的面具也因此才得以應運而生。

您的分享很好,大漠僅是以畢生已過甲子之年的微觀人生歷練看世界之事,若有“驚嚇”到您,還請多多海涵!並祈寬容。當然爾後還是會常來切磋。^^

慧劍無鋒(amymay888) 於 2016-10-20 11:35 回覆:

得意大漠孤煙您午安啊 

我與您對事角度不一  慧劍說了 無人對錯 觀念問題 

要做出這樣的割捨 非是常人所能 那需要多少糾結呢?

您的覆回 我知道有些事 已經不是我用打字就能理解

這裡為避免更多爭鋒相對 我選擇就此打住 ^^"

因為我相當珍惜著每一位格友蒞臨

........

驚嚇 嘻嘻 我應有很大的傻膽大笑 安啦 我信人出發點是良善的

小事 從不往心裡去 您也別放心上哦 一起快樂學習

除了此事呢 我們就姑且跳過可好啊

人生交契無老少 論交不必先同調

但願能向您學習更多精闢的人生

那是我貪心且樂於湧進的寶藏奸笑


.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23:42

一個拋家離棄妻子子女的人,他如此做若還可稱之為慈悲;那麼這世界應該已經沒有所謂殘忍兩個字。

他何不想想若他想出家,那當時就不該結婚生子;若他真的是慈悲為懷且有不忍人之心,他就更不該婚後才提出家不顧妻子兒女,;應該說他是受不了婚後有家累之苦而用出家之名義尋求一己之解脫吧(好自私!)。大漠不是想引起筆戰,而是這種男人實令人不屑!純粹個人觀感,請看看就好。

慧劍無鋒(amymay888) 於 2016-10-20 01:25 回覆:

大漠孤煙好

沒事 沒事 無人有對錯 觀念問題  品文七分在心 三分看

請先諒解我才疏學淺 無法紙上談兵闡述到位 單純交流分享

.

事情角度本來就有一體兩面 看我們用何角度去看

大漠孤煙 看到是拋家棄子  嗯

我看到是 聖者奉獻自我 嘉惠更多人

大澈大悟 小疑小悟 不疑不悟 

有疑慮是好事 找答案 尋方法

.

 愛分很多方式

如果可以將愛劃分 我想貢獻給更多人 盡其所用

.

當世間無法圓滿時  而你又必須做出抉擇時 得取其輕

痛 人人有 也正因為難  修為就在此處下功夫

 ~知易行難~ 況且人心善變 故薰陶環境很重要

人在一起緣分是有時間性的 有些人上車 卻無法到終點

.

人生學習過程是成長的

比方此刻的我 歷練與思維就是停頓在此

故我會用目前的狀態去思考 與抉擇 

人在沒成就前是凡夫 蓋棺論定前 誰是對錯

.

 若願意請看看 聖者過往貢獻事蹟 思緒後

相信你會有其他想法的 而非被此文章侷限了

.

這篇文章讓你有這樣的想法與念頭 我感到相當抱歉與遺憾

非常對不起 這非PO文的原意 謝謝與您交集 ROES恭喜恭喜

有機會常來哦



慧劍無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
2016/10/19 07:15
慧劍無鋒(amymay888) 於 2016-10-19 07:20 回覆:
男人的三大、女人的三大,看完徹底醒悟了!


【男人三大責任】

1,讓父母驕傲。

2,讓自己的女人幸福。

3,保持高貴的靈魂。


【女人三大責任】

1,引爆自己的男人,讓他飛翔。

2,照顧好他的家族。

3,做氣質非凡,獨一無二的自己。


【父母三大責任】

1,成為孩子的榜樣。

2,幫助孩子建立強大的內在力量和外在好習慣。

3,幫孩子實現夢想。


【人生中的“三”】

三樣東西毀掉一個人:

①怒氣

②傲氣

③小氣


三樣東西永不放棄:

①童真

②理想

③希望


三樣東西最無價:

①健康

②善良

③真情


三樣東西最無常:
 
①成功

②財富

③機遇


三樣東西成就人:

①天時

②地利

③人和


三樣東西要珍惜:

①父母

②家庭

③健康


三樣東西助成功:

①目標

②方法

③改進


三樣東西交朋友:

①誠信

②熱情

③互助


三樣東西把握好:

①機會

②工作

③婚姻



三樣東西得快樂:

①知足常樂

②助人為樂

③自得其樂

不要虧待每一份熱情,不要討好任何的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