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我要你一生重要的第一次都在“新竹縣立竹東幼兒園”完成
2014/05/02 15:04:02瀏覽8758|回應3|推薦49

【公益活動:志工心得】


釋出友善的幼兒園,對文化經濟弱勢的孩子,沒有差別待遇

每一個孩子都做評量
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
每一個孩子都肯定自己

堪稱台灣模範幼兒園的-新竹縣縣立竹東幼兒園,園長吳秀清這一句話說出對幼兒教育的善與美,這一句好大的口氣與理想實踐,是真的。

孩子們!

我要你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次,都在這裡完成

在這裡你就是主角,不是配角

校園裡所見的幼兒孩子們,個個都是有矩、有禮貌、守秩序的幼兒,二個上午整整半天的觀察,沒有喧擾哭吵鬧的幼兒園,我看見了台灣的新希望,很開心。

台北市二個月來,抗議民眾持續一樣的吵吵鬧鬧,義務擔任志工來到新竹縣竹東鎮,沒有想到,我那原來沈重的心,不見了,燃起了盼望,心情的轉換就在與吳秀清園長的一段談話,觸動深及內心的感動,之後參觀校園中真實的感受了園區中的「健康、禮貌、關懷、探索」體貼關懷的友善環境。

辦公室後方連接操場草坪的綠化,美!

而在過去的發育遲緩,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出生在文化和經濟上的弱勢家庭出生以來沒有得到應有的教養和養育,在這裡發現了,還不晚,補救成功了,非常感人的許多故事在這裡發生。

園方怎麼做到的呢?在教學的設計上,簡單的就是給機會,班上的小組討論中選一位來擔任小小領袖,擔任主角。而這主角身份,每個孩子機會均等,每個孩子都會是主角,二年來無限潛能被發現也發展,甚至一個孩子的正常發育,也帶給家中弟弟或妹妹的心智正常的發展,好意外的感動。

現在這個竹東幼兒園新的建築,在97學年度完工使用的,作為新竹縣政府營造優質幼兒學校環境,創造指標性的幼教專業團隊的吳秀清園長,非常謙虛地表示,她只是在做份內的事,在環境、生活、工作都穩定了,向社區釋出的是向善、向上的心,我們的社會怎能不好呢?

幼兒園也與社區做連結,校園內栽種有櫻花林,有代表著台灣客家文化的桐花樹,客家特有的花布的佈置,在這裡隨處可見,這麼用心的營造“真善美”的環境,讓小小孩生活中融入了真正關心環境的作為,再一次的感動。

走廊通道,小小幼兒美術廳,展示作品,真誠的心呈現在畫作的表達,好棒!

飲水機旁美化,器具不再是硬邦邦,感覺溫柔細緻的。

有感於最近幾次影響台灣社會的重大事件發生,身為教育者的園長,語重心長地說出了感慨,我們的孩子的教育,應該著重在個人的生活造就與栽培。

每個孩子都是主角,人生的第一次要在這裡完成喔~耶!

重視品格教育的養成,即使是「文化弱勢、經濟弱勢」幼兒,沒有不一樣的待遇,每一個孩子得到的尊重與關懷都一樣,園長說,她要在這裡孩子們,體驗人生的第一次,在這裡人人都是主角,哇!要怎麼做到呢?

幼兒園採用了森林小學的模式,“不山不市的森林學校”,很有意思的形容。在優質的幼兒教育團隊合作努力下,所有的教學活動,讓孩子們對環境有感,對周圍的人、事、物有感,沒有冷漠只有愛與關懷的環境。

每一天孩子們都有至少30分鐘以上的大肌肉運動,研究說這樣有助孩子在情緒穩定與認知上的成長,專業的師資所秉持實踐的理念,簡單地以生活教育為中心,期使能落實教學的理念願景「健康/禮貌/關懷/探索」,越瞭解越感動,學費不貴的縣政府設立的公立幼兒園,如此用心在品格教育的,怎能不感動呢?

栽培孩子們在藝文展演的的體會學習,這一天幾個小班聯合表演的練習,正在練習的是中華文化傳統的打鼓樂器,好可愛的認真模樣,守秩序的一群,從整隊集合到排演結束回教室,沒有吵鬧聲,要不是音樂聲與鼓聲響起,還不知道廣場上有麼大陣仗的隊伍在練習呢?

極大的肯定:學術論壇指定參訪學習的幼兒園

竹東幼兒園被指定來參訪學習的幼兒園,「中國大陸幼兒教育培訓暨參訪交流團」,在完成第一個三年計劃後,接續的第三年也還是指定參訪的幼兒園。

在2012年兩岸學前教育論壇,乾脆移師來台灣舉辦。那就要問,這裡哪裡好?會這麼地引起對岸的學習,他們不是來拷貝帶回去的,來真的,是來向我們學習的,教學模式與教材是拷貝不來,聽到這兒,我整個人是興奮的。

竹東幼兒園,到底有什麼?學術上獲得的榮譽,也是一整串ㄟ,成立不到10年的幼兒園,總獲獎有20項的佳績表現,在近年獲頒教育部的創意教學獎也有九項,有意思的就在這裡,看到這不得不佩服園方的認真努力,非凡的成就ㄟ。

大陸幼兒教育培訓暨參訪交流團」蒞臨進行參訪交流活動

大陸幼兒教育培訓暨參訪交流團(成都團)於102年12月18日蒞園交流。在環境參觀及課程分享過程中,除了驚嘆本園教師團隊幼教專業能力的展現,對幼教重大議題相關課程的推展、行政文書檔案電腦化、教保活動區建築理念、安全規劃與管理等,不但讚譽有加,還希望能將新竹經驗帶回大陸學習。(摘錄自網路資訊)

綠化環境中建構的美與善

超美的粉萼鼠尾草,正在開花,好美!以前我都以為是薰衣草,臉書好友指正告知。真的很美耶,您覺得呢?

往後方大操場的走道上,三種顏色交錯的九重葛,正值花開,真美,往上走有櫻花林,再往上是“小太陽的農場”,這環境,真是羨慕。如果我家有小小孩,好想送來這裡喔!孩子的品格教育,在幼兒是很重要的,這裡豐富充足的給幼兒完整的教育,令我打從心眼的羨慕呢?

好幾棵的青楓、紅楓,就停車場的旁邊花圃,顏色對比的鮮豔,看了心情怎麼不會好呢?

沙雕城堡玩樂區,小沙灘耶,小朋友的最愛,摸土玩土捏土,不要小看這土玩,對孩子發育有幫助的。據說是家長會支持設置的,看吧!教育是需要學校、老師與家長同心協力建構的才會完整。

可愛動物玩偶造型的石雕,在園區的的各個小角落,隨處可見,孩子們也應該會好喜歡這些的。

孤挺花開,而我也滿足一下賞花的心,奇了,普通的花,這麼的美!

說不完的好,也無法再一篇文章中一次說完,看見台灣看見希望,非常開心的。也聽園長說,招生有困擾,沒有不足也不會、也不能超額的錄取,沒辦法的事呀!如果我是幼兒的家長,這麼棒的幼兒園,要想辦法擠進來,若沒有機會,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笑

本文章結束前要感謝,給我機會在義務協助的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反蛀牙我最行“的社區醫療關懷活動中的參與,卡娃思才有了深度認識和燃起了對國家對台灣的盼望,機會真的是很難得,欣賞幾張圖片後結束本文。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的牙醫師帶領小朋友的活動,對小小小的孩子們,耐心精心設計的活動,教導從小注意保護牙齒,學校這樣的安排,落實「健康」願景的務實做法,感動吧!口號加上動作這麼喊的:
 

反蛀牙我最行
一部曲  刷刷刷(代表使用牙刷刷牙)
二部曲  刮刮刮 (代表用牙線剔除牙縫食物)

反蛀牙

我最行

一部曲

刷!刷!刷!

二部曲,看她帶的,多開心的笑開懷,開心融入幼兒教育,美與善的表露。

年輕帥的牙醫師,也來囉!

掰掰(881、咕掰)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2866690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3:06

好優資的園地

孩子在這樣環境 學習

會更美好   認真好地方

感謝分享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4-05-03 23:31 回覆:

感受到冠慧的貼心溫暖,謝謝!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2:28

能在一片綠地奔跑的孩子~是幸福的!

讓每個孩子能擁有愛和懷抱希望!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4-05-03 23:30 回覆:

在這兒我都想回到童年了。

週末愉快!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18:27

好棒的學校!

讓我想起我們家兩女兒唸的幼稚園

也是很重視禮貌、健康與啟發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快樂平安長大!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4-05-03 23:30 回覆:

真的是很棒的學校,弱勢的照顧很用心。

我也與查德一樣的心晴,希望台灣的孩子都可以有機會健康幸福的長大,感受到愛與溫暖。

晚安!

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