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心喜閱】大花貓
2009/03/07 12:44:36瀏覽3218|回應0|推薦11


〈故事簡介〉
花貓 大花貓的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他想:「我要吃一條魚、一隻小鳥、還要一隻老鼠。」
大花貓看見金魚,喵-喵-地說:「我要吃那一條魚好呢?」  小金魚很生氣,說:「如果你吃掉我,留下的一條魚,就會沒有同伴了。」大花貓覺得

他的話很有道理,「沒有魚吃,我還是可以去找小鳥和老鼠呀!」  
樹上的小鳥兒在學飛翔,爸爸對他說:「你別怕,就學我張開翅膀向前飛翔。」可是,小鳥兒太緊張,飛著、飛著,就掉下去啦!正巧,就掉在大花貓

面前,大花貓想:「我真是幸運呀!」於是大花貓張開好大、好大的嘴巴…

 

出版社:泛亞出版社
作者:王蘭
繪圖:張哲銘



大花貓計畫著自己的午餐,牠想吃一隻魚、一隻小鳥、一隻老鼠。
魚缸裡有二隻金魚,正當大花貓想著該吃那一隻的時候,金魚突然大聲指責大花貓:「若是吃了一隻,剩下的一隻就沒有同伴。」
有一隻正在學飛的小鳥掉在大花貓的面前,大花貓心想真是太巧了,正當張開大口要吃掉小鳥的時候,鳥爸爸、鳥媽媽來了,牠們求大花貓別吃那不好吃的小鳥放了牠,大花貓也真的聽了鳥爸爸鳥媽媽的話放了小鳥,去尋找下一個想吃的食物。

大花貓尋找老鼠要當牠的午餐,正巧牠聞道老鼠的味道,一下就抓到老鼠,正當準備要吃掉老鼠時,聽到:「吱……吱……媽媽,你在哪裡?我的肚子好餓唷!」
大花貓想:「老鼠媽媽被我吃掉以後,肚子餓的小老鼠,就沒有晚餐吃了呀!」於是牠又放走了老鼠媽媽了。

好餓的大花貓,沒有吃到魚、小鳥和老鼠。他只好回到家裡,喝著盤子裡的牛奶,心裡想:「嗯!真好,肚子不餓了!」

書中裡的大花貓心腸真好,然而現實生活中應該是弱肉強食吧?
動物有時會互相爭鬥、會弱肉強食,這是因為牠們肚子餓了。

校園裡的弱肉強食,不外是在課業上的競爭,甚至人與人之間中也會有弱肉強食的現況,就是「非肢體霸凌」。
孩子們在與外界的互動過程中,關係的霸凌有明顯的升高,「某某某不好,你不要跟他在一起。」「你跟他再繼續混在一起,總有一天你會遭殃。」等

等透過說服同儕排擠某人,使弱勢同儕被排拒在團體之外。

有些孩子並不容易和同學建立友善的關係,他不知道如何去愛人,也不知道如何適當地去表達他對愛的感覺。於是孩子面對心中的不安,他們所學習到的是如何在這個弱肉強食的校園社會中「生存」下去,那就是用「拳頭」、「暴力」對抗他人來保護自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271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