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的火車逃難記
2010/07/09 18:08:49瀏覽170|回應0|推薦2

  第一次在中國搭火車,心裡有那麼一丁點兒的興奮與期待,想一睹它不一樣的風采。從安順到昆明,晚上9:20分發車,隔天清晨7:00到站。

  走進安順車站的剎那,我被充斥的人潮給嚇到,這...這是什麼情況?是不是全安順的人都聚集到這兒來了?走進車站前,前輩們就交代我們一定要看緊隨身行李,這兒人多又亂,一個不注意就會被扒。我乖乖的坐在椅子上,牢牢的顧著我的隨身小皮包,絲毫不敢大意。

  準備進站嘍!車站內立刻亂成了一團,我擔心的抓緊了皮包,這裡面可都是我們回國的證件,千萬掉不得。突然,前面傳來“待會兒要由6號門進站的消息,但身處在5號門隊伍中的我們,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間走到6號門。不過,就在我正納悶著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團裡的男人們竟已努力的將行李用接力的方式傳到6號門的隊伍中。行李一個個的被高高疊起,我們幾個女人踩在椅子上,費力的試圖擠進5號門的隊伍裡。說時遲那時快,我才一腳踏出去,正要跳進那擁擠的隊伍裡時,前方竟又傳出改由6號門進站的消息,我錯愕的趕緊收回腳,迅速的回到原來的隊伍裡,男團友們也顧不得抱怨,立刻又玩起了接力的遊戲,把剛剛才傳過去的行李,全部又拿了回來,人也一個一個又跳了回來。

  柵門終於開了,一群大陸同胞像蒼蠅似的飛了出去,整個火車站裡鬧哄哄的,我早已搞不清楚自己究竟置身何處,此刻的我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請讓我們趕上火車吧!不記得是哪位前輩說的,大陸的火車很準時唷!哇,不會吧?我應該沒有聽錯吧?這樣一個沒有制度的國家,竟懂得什麼叫做“準點”?無論如何,我還是使出了最大的努力,不顧一切地往前衝,就是不能讓自己錯過火車。

     眼前的大陸同胞們,一個個揹著幾乎快要爆開的袋子,當然,其中也有網路和新聞熱烈討論過的那只雷同LV的包包,唉,果然是閣有力

   走進6號門的那一剎那,我竟然有種幸福的感覺,整團的人擁有優先通過的權利,上火車的時候,一句我們是團隊”,竟又獲得了優先上車的機會,哇,我該不會是在做夢吧?大陸人正在進步中呢!

   結束了恐怖的火車站逃難記,我們終於可以安心地坐在臥舖車廂裡了。但此刻的我,竟又被眼前的一切嚇呆了;這...這就是我們今晚要下榻的“旅館”嗎?喝,竟比我想像中的好上一百倍呢!前幾天的擔心與害怕,根本是自尋煩惱嘛!因為曾經在高速公路上,目睹過從某處開往貴陽的長途臥舖巴士,給人一種又髒又亂的感覺,才會讓自己陷入了苦惱當中。

   之前就聽導遊說了,我們搭的這班火車,是旅遊列車,這就難怪車廂內會如此的乾淨!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我們這一趟的車票可不便宜,上舖要價¥193,下舖則是¥203,這樣的價格,大概是為觀光客量身訂做的吧?!不過,我樂於支付這個費用,因為這裡是乾淨而安全的,車廂裡兩上舖、兩下舖,全是自己人,睡覺時還可以將門鎖上。反觀隔壁車廂的臥舖,那可就和我們所睡的大不相同了;他們將一個車廂大小的地方,劃分成上、中、下三層,我想,一層至少得睡34個人吧?!聽說還會有人在半夜的時候跑去偷人家的鞋子,這在我們看來相當不可思議。

   一直忘不了那班開往開羅的臥舖列車,那段在埃及唯一錯過的回憶...。因為突如其來的一場病,竟讓我不得不乖乖地吃藥睡覺,以致於不能參與團友們的火車探險,成為我畢生的遺憾。

   走出車廂,想去看看其他的團友都在做些什麼,哇,原來大家都聚集在同一個車廂裡,瀏覽前幾天所拍的照片。我跟著湊熱鬧,聽著大家對所拍出來的相片的評價。在我們團裡,有一位來自新加坡的朋友,他十分的熱愛攝影,但自己卻很少上相,於是,我們便都成為了他的模特兒。一路上有人為你拍照的感覺很棒,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有時老公見他都只幫大家拍,而自己卻很少照相,便自告奮勇的想幫他拍張照,但他總帶著微笑的說“沒事”。這是新加坡的術語嗎?他是在說“沒關係”吧?!

   回到車廂內,想提筆寫些東西,將前幾天的所見所聞略加整理一下。才拿出紙筆,對床的大姐便跟我聊起了她的先生,那位一路上帶給大家無限歡笑的“梁神父”。一直以為他真的是位基督徒,甚至是位神父;但聽完大姐的話後,才恍然大悟,且覺得不可思議。

  大姐說,他去教會的次數還沒超過3次,似乎也無意成為基督徒,但他愛聽聖經的故事,每天都會將傳道的CD不斷地播放,當有人遇上了困難,他就會為他們說上一段故事,不熟識他的人,還真的會以為他是位神父呢!

  聽說故事是一種享受,他總愛說,這是神的旨意、感謝主,我們常被他逗得發笑,他是個有趣的人。口才一流的他,常讓人招架不住,唯一可以與他匹敵的,是我們雲南的導遊小成,這位美麗又懂得人情事故的雲南小姑娘。每次見到他們針鋒相對、唇槍舌戰的模樣,我們總笑到肚皮幾乎爆掉。

   聊到這兒,我拿出筆記筆,開始整理旅遊資料,回想著在貴州經歷的一切...。貴州的自然美景,特殊的喀斯特地形,以及清澈的河水。貴州的天候、土地和不苟言笑的人們。

  車窗外黑成了一片,是該睡覺的時候了。熄了燈,車廂內的3個人似乎都已睡得酣甜,只有我,一個人躺在床上怎麼也睡不著,今晚,我竟然失眠了。

  我一直是一個容易入睡的人,但今晚卻怎麼也睡不著,先是枕頭裡塞的東西令我感到不舒服,脖子因為堅硬的枕頭而酸痛,想到這裡,便趕緊拿出衣服來充當枕頭,但這一折騰,可怎麼也睡不著了。想坐起身來寫寫東西,但車廂內的3個人早已睡得香甜,我不想打擾了他們的睡眠。就這樣,前前後後大約只睡了1個多鐘頭的時間,在大夥兒的喧鬧聲中,我才恍恍惚惚的從夢中驚醒。

   火車準七點鐘進站,我們必須將原本的塑膠卡片,換成出站要用的紙卡。

    下車了,終於來到了昆明。哇,這就是昆明火車站,我睜大了眼睛望向前方,團友們忙著拍照,都說昨天像極了難民,根本沒辦法照相。

   昆明火車站很大,這是近幾年才建好的新站,看來架勢十足。站內人聲鼎沸,還是得留心自己的隨身行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420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