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班如上戰場
2008/05/12 10:03:39瀏覽2125|回應1|推薦20

引用文章上班族硬起來大串連!

對我來說上班是辛苦的!事情要從前一天晚上說起,明知第二天要早起,卻怎樣也不願上床睡覺,10點就開始發慌,眼看著11點、12點、1點…..,「不行!不行!該去睡ㄌ!否則明天又要遲到了。」心理一直不斷的喊著,等到真正上床,卻已經快2點ㄌ。早上更是要掙扎30分鐘以上才起床。

遲到,當然是兵家常事!想早睡早起,變成不可能的任務。經過自我分析的結果,是因為我不想上班,愈接近上班時間,愈想逃避,想多爭取屬於自己的時間。因為睡醒,就要去上班,所以視睡覺為畏途。 

為了克服這層心理障礙,想ㄌ一些方法改善,似乎也有一點效果。

       週六、日一定要睡到自然醒,辛勞五天也該慰勞自己一下,不用有什麼罪惡感,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這樣週一就可以順利早起,應該可以撐到週三。再來就要好好的精神喊話:「再上班2天,就又可以休息ㄌ!」期待週六、日的來臨,這樣的心情在週五會特別愉快。若真的沒辦法撐到週五,就在週三早上請假睡覺吧!如此,也就可以日復一日ㄌ!

不過前提是:不怕老闆罵、不怕被扣薪、也不怕被炒魷魚!所以,一定要培養自身的能力,這樣老闆才會對你又愛又恨,雖然你常遲到,卻也不至於叫你走路。

那麼就懷著遲到也無所謂的心情上班吧!這樣想,到了晚上反而會比較早上床ㄌ,可能比較沒那麼心慌ㄌ吧?!

接著來談談上班的苦吧,工作做的比別人多,加薪升官輪不到,如果你也那麼運氣不佳的話,那就抱著學習的心情,心想:「沒關係,事情盡量叫我做,這樣我可以學到的東西就更多了,等我很強時,你再不幫我加薪、升官,我就跳槽。」抱著多學習的心情,不要管別人摸魚,這樣工作起來會輕鬆多了。

人際關係也是關係著上班心情的好壞,所以秉持著不樹立敵人的最低原則,心想:「每個人都是為了生活在努力,不要太計較,能幫忙就幫忙。」也不要欺下,哪知他哪一天不會爬得比你高?哪知他的親朋好友不會變成你的老闆,所以廣結善緣是很重要的。也要切忌,不要在公司說別人的是非,聊八卦也僅限不相關的公眾人物,千萬不要相信同事間會保守秘密的。

不過,人非聖賢,當心理受委屈無法自我解脫時,就找個人大罵一番吧!但是,那個人必須是和你的同仁、公司,八竿子打不著的人。而且,他只會聽你訴苦,不會講一堆廢話,更不會把你的苦難放在自己身上,替你擔憂的人。否則,下次他看到你,可能也要躲起來ㄌ。

如果,找不到這樣的人,就罵給寵物聽吧!也可以寫日記,寫部落格,用文字把心中的委屈、不滿寫出來。除ㄌ這樣,我會狂睡,在夢裡大罵千百回,果真睡醒就好ㄌ。

總之,要用正面的方法紓解壓力,心中不滿不要一直忍耐,要想辦法化解,如果一直沒有辦法原諒對方,就要離開。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若離不開,就「臥薪嚐膽」等待最佳時機再離開吧!讓對方措手不及,有了離開的目標,日子會好過一點。

被長官罵時,先不要辯解,等長官罵完,再將事情的來龍去脈呈述一遍,最重要的要加上解決方案至於對錯,長官自會思考,不用急著要他認錯或停止罵你。是你的錯,就勇於認錯,若不是你的錯,也不用急著認錯,此時此刻,解決事情比認錯重要

總之,做你該做的。剛開始他可能很不爽,幾次過後,發現你很有誠意和能力面對問題,也就會對你另眼相看,如果沒有,就如我前面說的,此地不宜久留,學到東西就走人吧!

同事如果欺負你、酸你,有一招我覺得還不錯,就是裝傻,再來裝無所謂。像有一次,同仁取笑我「你堂堂國立大學畢業,字寫得那麼難看,會被笑。」此時,雖然我心中很火,卻笑笑的說「你哪個字看不懂?寫得清清楚楚,看的懂就好ㄌ,又不出國比賽,何況我覺得一點也不難看,挺有特色的。」末了再來一個自信的表情,對方看我沒受傷,尷尬的說「我是好心提醒你」我也笑著說「謝謝你的好意。」因為我沒有說「你自己寫得多好看?」等攻擊他的字眼,所以他也不好生氣或再刁我,這是很重要的。

從小,我會因為同學、同事的欺負生氣卻忍耐,總要隔ㄌ幾年才發現自己受傷。後來,我悟出一個道理,『做錯事欺負人的是別人,我為什麼要生氣?生氣是傷害我自己呢!對方可是樂得很!該受懲罰的是對方,而不是我!』當我這樣想時,我就真的可以釋懷ㄌ。

如果你信佛就當他在造業,幫你解災。如果你信耶穌就要愛你的敵人,為他禱告,讓上帝原諒他,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雖然很難,但是當你真的這樣做,你會過的越來越好,心情也會很愉快,好事也會降臨喔!

上班如上戰場,要保持頭腦清楚,了解局勢,站穩立場,不斷增加能量,不害人,但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人生總是要經過歷練的,青春無論如何都會無情流逝。勇敢面對每一天,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雖然老生常談,不過想想真的有道理呢!

野人獻曝,希望對你有幫助,上班族!加油!GO!GO!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9999&aid=1859944

 回應文章

仲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還不錯呀
2008/05/23 18:01

也有寫進我的心裡

我也是個不愛跟人吵架的小孩子~~哈哈

ALICE(amy9999) 於 2008-05-28 10:23 回覆:

雖然不愛吵架!

但是要好好愛自己喔!

該有的權益還是要爭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