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貓
2007/06/19 22:47:53瀏覽562|回應0|推薦2

        

以下是老師交待的作業.......大家看看就好.............

  我挑的書是「我是貓」,內容大致上在敘述那隻貓的心理,還有牠觀察人類舉動的一些想法,作者藉由貓,針對人類無奈又矛盾的現象,以及愚昧的觀念,使自己和讀者一同省思生命的真諦和人生的方向。


        在書裡,牠和一隻黑貓打著招呼:「我是貓,還沒有名字。」,而那隻黑貓反而嘲笑牠:「什麼?你是貓?貓聽到了會笑掉牙的。」,在我看來,牠在人類的飼養之下,有沒有名字是沒有差別的,再說牠在作者的筆下也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行動,在這個故事中,牠不是個需要被寵溺的貓咪,更是個熱愛觀察,但也只能任人類掌控的貓咪罷了。

        在第三個章節前面,這隻貓咪自述著:「隨著人們對我產生的好感,我也逐漸忘記自己是一隻貓了,心裡感覺自己比較接近人,而不是貓。」,而當上集才看了一點點的時候,其實早有這種感覺了,要說作者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貓身上,還是真的貓咪會有這種想法?這我們無法得知,可能貓咪或是其他動物的思想一樣是單純的,但人們的一些舉動,讓他們無法理解,所以才會覺得人類的舉動是愚昧和矛盾的,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還有一個部分是牠想要阻止女傭把食物收到廚房,突然想到牠身為一隻貓雖然達到進化到極致,但可悲的是,喉嚨的構造也依舊只能「喵喵」的叫,而且力量不敵人類,牠所擁有的智識也終究是個廢物;還有一個部分是牠自己理出道理來:「權力如果在對方的手裡,恐怕就要權宜行事,不是完全屈服就是避開權利,偷偷貫徹自己的道理。」

        看到這裡,這隻貓簡直是比人類敏銳多了,不僅是在貓的世界也好,或是人類的世界都可以套用,一切舉動的前因後果,該有的行事動向,細部的層面都有分析到,不管是在行事或是心理方面。

        上冊我並沒有看完,但說實在的,這種書還真難看的下去,雖然說內容有一些省思,但由於沒有什麼情節,內容枯燥乏味,讓我毫無頭緒,沒注意看還真難猜想這本書要帶給我們什麼意境,以上是我的想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1989530&aid=103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