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将至 大陆国台办发布会为两岸记者准备“团圆”月饼;国昌盛,家团圆!爱你,中国!--中秋国庆喜相连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奋进奋进同奋进
2023/09/28 16:43:47瀏覽30|回應0|推薦0
中秋将至 大陆国台办发布会为两岸记者准备“团圆”月饼--我们已经买了两盒美味的月饼,希望尽快团圆;国昌盛,家团圆!爱你,中国!--中秋国庆喜相连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奋进奋进同奋进!

国昌盛,家团圆丨爱你,中国! 2023年10月01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秋国庆喜相连,花好月圆同欢庆。
人团圆,家和睦,国昌盛!
祖国迎来了74岁生日。
我们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同奋进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ps 香港再次“点亮”舞火龙习俗 延续百年传统文化 2023-09-30 20:5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图
--expect to see taiwan showing our 传统文化 soon. last time (2018-2020) we hardly can find so visited temple still can see our ancestor 郑成功 but quite 冷清. it caused by rotten tries hard to wipe off 郑成功 history. the bitch cant dispute with me in udn news when i posted my opinion that previous dynasty supporters always 返回 current dynasty sooner or later including 郑姓族人 then she declared going to cut off 郑成功.

台湾青年天安门观升旗:“是我今年最难忘的体验” 2023年10月01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台湾青年在北京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日电 题:台湾青年天安门观升旗:“是我今年最难忘的体验” 作者 张杨彬
  10月1日6时许,旭日初升,四十多位来自大陆多地高校的台湾大学生在全国台联的邀请下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台,与现场的三十余万名观众共同观看升旗仪式。
  “难忘”“值得”,青年们纷纷感慨。当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随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至杆顶,万羽和平鸽从金水桥两侧振翅而起,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盘旋飞舞。红旗猎猎,朝霞漫天。青年朋友无不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感染。
  “我感觉这会是我今年最难忘的一次体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茆致远是第一次来北京看升旗,他说,虽然这次假期没能与家人团聚,但能与来自祖国各地的同胞相聚天安门,共同观看升旗,这段经历弥足珍贵。
10月1日,四十多位来自大陆多地高校的台湾大学生在全国台联的邀请下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台观看升旗仪式。张杨彬 摄
  来自暨南大学的陈纪陵称,这是她第二次来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上次大概是2016年,每次都是仪式感满满!一定要亲身体验才能体会在现场的心情。”陈纪陵说,这七年北京变化巨大。“一切都比我上次来时更好了!当然,人们还是同样的热情,我刚刚在排队时还认识了几位来自其他高校的大陆朋友!”
  “我特别喜欢收集印章,这次来北京已经盖了十几页!”来自暨南大学的陈立君笑称自己是“盖章达人”。在升旗仪式现场看到“祝福祖国”大花篮,陈立君说一定要去天安门广场的文创店打卡盖章。“我在小红书上已经做好攻略,我想用盖章来记录这一宝贵经历。”
  在为期三天的行程中,除了观看升旗仪式,台湾青年们还走进故宫、天坛,瞻仰西山无名英雄纪念碑,游览位于香山的双清别墅等。不少台青受访时称,这趟行程“知识点密集”“收获满满”。
  “之前我看过《血战湘江》《觉醒年代》等讲述中国近代史的影视作品,但这次能看到真实的文物,心中的感动是难以言表的。”来自郑州大学的黄敏茹说。
  “我认为学好历史实在太重要了,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学生,未来我也会为我的学生讲好历史。”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郑庭绎在参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展览后感慨,“只有了解民族的过去,才能做一个有厚度的人,我们不仅活在当下,更要知来路、知前路。”
--indeed only 不忘记历史 then can inherit our over 5000 years history IQ. this is why China is quite unique in the world that long history never break down and can go thru the darkiest japanbastards invaded. Thanks China government many years did greatest jobs.
9月30日,四十余位台湾青年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体验“4D+6面”全景影院。张杨彬 摄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青年们还体验了“4D+6面”全景影院,沉浸式感受祖国壮美河山和科技新成就。郑庭绎说:“无论是‘嫦娥’奔月、‘祝融’探火,还是一日千里的高铁、方便快捷的支付,我们都能真切地感受到,祖国正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行之愈坚,永不停歇。”(完)【编辑:李骏】
--i am glad taiwan young kids not afraid can saying from their hearts and wish they all can find Mr. Right, Good wives in China especially female that my genertion is the worst lack of male and were cheated by the female writer who encouraged be single. i married till 40. my female classmates still have 2 unmarried. certainly marriage didnt mean every one got better, but single is too lonely and many things need another one help to get job done or take care each other. i can see across street taiwan woman who divorced while her adopted daughter went to other state university hardly can return home help her. i did warn her must lose some weights later she got stroke, fortuately ex-husband sent her to assisted living place and continue bring her house mails to her.
she told me when driving sometimes memory loss whether i can drive for her, the problem we are not available and cant tell when come to old house. if come must very busy doing yard work and exhausted. most time i worked till quite dark.
my eldest sister-in-law her sister also unmarried every one worry about her who has my spouse same issue suddenly walking drop down (should be knee problem).
in the end the last alive of the couple unless have kids help would be same as single the only way to save pennies hoping can live in expensive assist facility place.

玉兔二号发回最新月球影像 送上38万公里之外的节礼 时间: 2023-09-29 08:15:45
来源: 大陆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诺伊
【侨报网讯】29日是中秋节,自然少不了赏月这个传统项目。远在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中国玉兔二号月球车也给人们带来了中秋礼物,传回了最新的月面环拍图。
图为玉兔二号传回的最新月面环拍图。(图片来源:大陆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陆央视新闻报道,“这张就是玉兔二号在月球表面最新的环拍图。”大陆央视记者李宁称,“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大大小小的陨石坑,还有很多沙砾。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玉兔二号曾经行驶过的路径,车辙印。”
--it seemed in front of the ending 车辙印 is a rocket-like and 玉兔二号 stopped then turned back?
据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付强介绍,“我们在轨探测的时候,巡视器在同样的位置环拍了两圈,共获得了56幅的图像。我们把它拼接完之后,形成这样一个300多兆的图像。现在嫦娥四号工程进展上一直都很顺利,我们可以拿到大量的影像图像,每天都要处理这些新的数据。”
付强还表示,月球传回来的影像数据不仅能让人们更好地认识月亮,最主要的就是科研人员要根据照片显示的地形来确定玉兔二号月球车接下来该往哪里走。
付强进一步指出,图像主要服务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工程上去规划它的移动路线,月面地形是相对比较复杂的,需要比较谨慎地去规划,保证它能始终安全可靠地移动。第二个就是要在这个图像上选择一些我们感兴趣的科学探测目标,然后控制的车移动到目标附近,对这些目标开展一系列的科学探测,给更多的科学家去研究月球表面的地貌形态,发现更多的科学成果。
玉兔总是与嫦娥相伴,在中秋这个和月球有着不解之缘的节日里,中国国家航天局还发布了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嫦娥六号”任务的最新进展。目前,“嫦娥六号”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工作,计划于2024年前后实施发射。

大熊猫们迎中秋 吃上美味专属“月饼” 时间: 2023-09-29 06:58:19 来源: 侨报网综合
编辑: 诺伊
【侨报网综合讯】随着中秋佳节的到来,吃月饼这一传统活动也在中国各地的大熊猫馆内开展起来,大熊猫们纷纷吃上了饲养员们为其精心准备的“月饼”。
北京新京报网报道,“福星,来,今天是中秋节,给你也来块月饼!”饲养员崔胜楠喊着大熊猫“福星”。29日中秋节这天,在北京动物园,大熊猫也吃上了美味的定制月饼。
崔胜楠介绍:“中秋节,我们为大熊猫准备了专属月饼,虽然看起来与我们吃的月饼没差别,但是用料却大有不同,大熊猫的专属月饼用料均是选用大熊猫平日窝头饲料为原料,会添加红枣、胡萝卜、苹果作为月饼馅料,用模具造型加工后,就有了大熊猫的专属月饼。”正说着,她一手拿着面团,一手拿着红枣,将红枣塞进面团中,在模具中进行挤压定型,一个完整的月饼就出现了。
---haaa really desiring to taste it if can sell individual i must buy one.
“去吧,去玩吧!”说着崔胜楠打开了连接室内外的串门,大熊猫福星回头与崔胜楠对视一下,就开心地出门来到运动场,用爪子不断扒拉箩筐成功翻动并找到了“月饼”,然后捏起月饼看了看,调整坐姿,靠在栖架柱子上美美地吃了起来。
图为“七仔”享用专属的中秋大餐。(图片来源:大陆央视新闻客户端)
而在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保育员也为全球唯一一只圈养棕色大熊猫“七仔”准备了专属的中秋大餐。
大陆央视新闻报道,“七仔”吃的“月饼”则是以玉米粉、黄豆粉、面粉为原料,在专用模具里压制而成的“窝窝头”,所以“七仔”的“月饼”其实是没有馅儿的。为了增加仪式感,保育员还用胡萝卜摆出了“中秋”两个字。面对中秋大餐,“七仔”毫不客气地一扫而空。
--i wonder 七仔 would prefer 福星吃的月饼 or didnt make difference?
同样,据新华社报道,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的西宁熊猫馆,饲养员为馆里的4只大熊猫准备了丰盛的节日大餐,包括用玉米、黄豆等食材制做的“月饼”,以及苹果、葡萄、南瓜等食物。
而早在中秋节的前一天,为了庆祝来到杭州的第一个中秋,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为来杭州已经一个多月的大熊猫“春生”和“香果”准备了丰盛的中秋大餐,还有专属“月饼”。
杭州网报道,由于两只小家伙过于活泼,经常打打闹闹,为了避免误伤,经充分评估后,两只大熊猫现已分居生活,所以保育员在准备中秋“月饼”时,准备了两份。
--love to watch 春生和香果打打闹闹 videos with their sounds.
“两份‘月饼’最主要的食材还是以它们爱吃的竹笋和竹叶为主,但也做了新奇食物的添加,丰富大熊猫的口感,比如它们不常吃的凤梨和火龙果。”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动物管理科副科长楼毅说。
--did they eat 榴莲? what fruits and nuts-type they dont eat ?
媒体看到这两份大“月饼”还被进行了精心的摆盘,保育员将南瓜雕刻成“中秋”二字,将凤梨雕刻成五角星的形状,更用心的是将它们平常吃的窝窝头用模具制作成了普通月饼的形状,上面还有“福”字的印记。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除了为大熊猫制作了中秋“月饼”,也为金刚鹦鹉和马来熊等其他动物都制作了中秋大餐。
金刚鹦鹉的“月饼”由玉米、瓜子、花生、核桃、香蕉、苹果、葡萄组成。马来熊则吃到了平常不常吃的水果,有凤梨、火龙果和橘子,让大家想不到的是马来熊还很喜欢吃榴莲,榴莲的味道也是它们很喜爱的。
ps 10/1/2023 i like woodpecker until recently found our garage and kitchen room outside wood got 2 holes. i thought woodpecker tries to eat tree bugs not target at house woods. spouse suspect the woodpecker maybe preganent and made mistakes. he google search how to make woodpecker go away by paste allumina paper but woodpecker tore off it so today we hanged wind belling hoping stop it.
wild animal broke our roof, now birds made holes in our wood wall. protection wild animals and birds became a huge burden to repair our house damaged without ending.
ps 第一次看大熊猫吃“窝窝头”吃到叹气 来源:人民网
--haaa very funny

“对话”安徽博物院馆藏文物:探秘中国古人中秋节“打开方式” 时间: 2023-09-29 04:15:00
来源: 中新社 编辑: 李维斯
【侨报网讯】9月29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这天,记者与许多合肥市民和游客一起走进安徽博物院,与馆藏文物“对话”,探秘中国古人中秋节的“打开方式”。
中新社29日报道,中秋节又称仲秋节、拜月节、女儿节等,在中国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有祭月、拜月、赏月、吃月饼、饮桂花酒等习俗。
--last time shopping in Hmart bought 月饼 $16.99 (usually we went there to buy lunch meal $6.99 added to 螺蛳粉 noodle enough for two) but suprised found the store sell a bit china products so bought 月饼 againn. to do Business well must find people want to buy.
安徽博物院馆藏唐代月宫纹菱花铜镜。(图片来源:中新社)
据安徽博物院保管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刘华伟介绍,中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记载“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
“与春节和端午节相比,中秋节形成得最晚。”刘华伟说,中秋节开始于唐朝,但在唐朝还不是特别隆重的节日。唐朝已有赏月、祭月、拜月的风俗,相关内容在唐诗中可见一二。
安徽博物院馆藏中国国家一级文物——唐代月宫纹菱花铜镜,是典型的“中秋文物”。刘华伟介绍,该铜镜已具较为完备的图像组合,嫦娥、玉兔捣药、蟾蜍皆为月宫中重要的组成元素。月宫镜正是在唐代道教盛行的社会背景下,人们对月宫的认知和憧憬。
--i can see 桂树, 玉兔 stand up but not able see 嫦娥 蟾蜍 if can show more detail photo.
Note watch again can see right side 玉兔捣药, left-bottom 蟾蜍 and middle is 嫦娥.
刘华伟说,到了宋朝,中秋节开始成为重要的节日,赏月之风盛行。宋代古籍《东京梦华录》记载有“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在当时的京城中秋之夜,小孩子无论男女,都会穿上成年人的衣服,焚香拜月。酒楼、商铺会做专门的中秋装饰,推出应季的产品。
到明清时期,中秋节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刘华伟介绍,据明代古籍《帝京景物略》记载,中秋节当天要办祭月活动,家里还要在月亮升起的方位设置一个拜祭点,叫作月光位。典礼开始的时候,要给月亮上供、叩拜,然后烧掉月光纸,撤掉供品。如果出嫁的女儿这一天正巧在娘家,那么无论如何都要赶回婆家,因为这一天也被称为团圆节。
安徽博物院馆藏文物——清杨晋《中秋玩月图卷》部分。(图片来源:中新社)
安徽博物院馆藏文物——明代玉兔捣药图三足铜镜,高18.3厘米,直径11.8厘米,镜缘厚0.7厘米。该铜镜造型为祥云托圆月,祥云下装饰两足,与镜背面装饰的一足,形成三足支撑。
刘华伟说,古人常将铜镜喻作明月,视白兔为祥瑞之兆,祥云托月有兴福降祉之意,寄托了古代女子向往团圆的浪漫情怀。
兔子是常见的中秋绘画题材,被赋予吉祥、长寿、多子等不同的美好寓意。安徽博物院馆藏的明代曹鹏《秋香传桂图》立轴,用一对兔子的形象表达了“成双”“团圆”等美好观念;清代朱吟《絮兔图》立轴描绘三只兔子,一深二白,于草丛中寻食游玩,传达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愿。
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糕点之一。刘华伟说,据史料记载,宋朝已经有月饼。到明朝,中秋节吃月饼才成为风俗。
安徽博物院馆藏了部分清代“木制饼模”,样式各异,图案精美。用这些饼模制作的月饼,不单是一种特色美食,也寄托了海内外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ps 月宫折桂 的意思是用人的智慧和才艺,赢得社会上的尊敬和荣誉
我国以前科举时代俗称考试及第者为月宫折桂。 折:摘取。 桂:桂树的枝条。 因桂树叶碧绿油润,我国古代把夺冠登科比喻成折桂,古时科举考试正处在秋季,恰逢桂花开的时候

八位台胞河南寻根:抒怀“念豫情”,共续“两岸缘” 2023年10月01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10月1日电 题:八位台胞河南寻根:抒怀“念豫情”,共续“两岸缘”作者 王宇
  “我名字里有一个‘豫’字,我哥哥名字里有一个‘陆’字,这是父亲想让我们记住‘根’在大陆,‘根’在河南。”台湾鄢陵同乡会会长、68岁的黄念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近日,包括黄念豫在内的8位台湾鄢陵同乡会成员组成参访团,回到祖籍地河南省鄢陵县寻根问祖,并到访许昌、洛阳、郑州等地。行程中,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和父辈们的两岸情缘。
  “我父亲18岁就到了台湾,每逢佳节倍思亲,他特别注重节日的仪式感,常向我们讲起早年河南老家的过节场景,整个家族非常热闹。”黄念豫介绍说,40年前,父亲和同乡们共同创办了台湾鄢陵同乡会,并每年整理印刷一期《鄢陵杂志》,作为联系故乡的纽带。
  “当年创办台湾鄢陵同乡会的时候,我还很年轻,并没有参加,但我爸爸告诫我一定要加入,这可能就是父亲的‘乡愁’,提醒我别忘了老家在河南。”黄念豫说。
--just remind me to do baidu search 台北市宁波同乡会 旧宁波府六邑(鄞、慈、镇、奉、象、定)及配合宁波行政区域变动而增加的余姚、宁海等地 --it might help me to find out father side 家乡. when we were kids father always brought me and younger brother 看歌剧 still remember 艺名喇叭花 very funny.
  十几年前,黄念豫接手台湾鄢陵同乡会会长职务,担负起相关联络工作,也更多体会到父辈们那份血脉相连、灵魂相依的故乡情。
  黄念豫的父亲是上世纪40年代自大陆赴台的,他们这代人或年事已高,或已过世。“我现在有一个愿望,想把更多父辈一代已逝者的骨灰带回大陆,让他们‘回家’。”黄念豫说,“回家”就是想让他们魂归故里。
  截至目前,黄念豫已将多位逝者的骨灰带回大陆。“带骨灰回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部分逝者的老家地址不准确,幸亏有政府的鼎力协助,最后总算都‘回家’了。
  台湾鄢陵同乡会现有成员百余人,多数为20世纪40年代自大陆赴台者的第二代,而第一代目前仅剩四人。
  黄念豫告诉记者,自己还有两个愿望,一是加强与第二代的联络,让大家都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二是希望有更多第三代加入同乡会,促成他们多回河南寻根问祖,多认识一些老家朋友。
  作为本次参访团成员之一,93岁的杜国占也是仅剩的四人之一。由于身体原因,杜国占本次返乡由儿子杜玉龙全程陪同照顾。
  “爸爸刚下飞机,就不停念叨‘到家啦,到家啦’。”杜玉龙告诉记者,父亲这两年身体一直不好,但很想回鄢陵老家再看一次,此行也是为了圆老人一个梦想。
  69岁的参访团成员赵祥瑞曾多次回到鄢陵寻根。谈起回乡经历,他说,每当看到自家祖坟时,就会热泪盈眶,“原来,我的根就是在这里啊!”
  赵祥瑞称,当前岛内情势下,不少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认知淡化,因此更需要两岸加强感情联络,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indeed 1st generation 父母 are the most important to teach kids and visit/attend 同乡会 activities. frequently tell 家乡 stories. Also should write down 家乡地址 and 族谱.
another we are lucky that 翁大铭1963年创办会刊《宁波同乡》至今已刊出近420多期 in the past(宁波同乡会搬迁? and my parents also 搬迁 then 中断) still rember 2nd brother read 宁波同乡会刊 confirmed with mom about 同仁堂創始人樂顯揚是 mom side branch till then mom told us her father inherited 祖屋 and 同仁堂 every year? sent some one visited his family. also 祖屋附近 has 表彰牌坊, how she was so happy when her father brought her to 祖屋(her father already lived in Shainghei and married got kids she is 长女) 3 times but later her father was killed by usa bomb on the boat in 重庆(->上海) and never has chance visited 祖屋 but after my parents from taiwan to 上海 both visited their 家乡, she was still been recognized by people(族人 or neighbours? her father let them free charge) living in 祖屋.
  参访团中,王麦兰、王惠仙、王学尧是姐弟三人,也曾多次返乡。“父母健在的时候就一直说河南话,在家里还经常听豫剧。我们每次回来都感觉故乡在发生变化,城市发展越来越快,环境也越来越好,一切都觉得可得劲。”王学尧操着一口标准的河南话说道。
  今次寻根,黄念豫的夫人丁璐华一路同行。现年63岁的她祖籍山东,河南民众的热情招待以及当地的特色美食,令其印象深刻。
  丁璐华说,希望两岸同胞常联系,多走动,“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是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完)【编辑:苏亦瑜】
============================================
中秋将至 大陆国台办发布会为两岸记者准备“团圆”月饼 时间: 2023-09-27 22:45:04
来源: 侨报网综合 编辑: 司马琦
【侨报网综合讯】大陆国台办27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秋节将至,国台办为参加发布会的两岸记者准备了“团圆”月饼。
中秋节将至,大陆国台办为参加发布会的两岸记者准备了“团圆”月饼。(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报道,发言人朱凤莲27日说,欢迎台湾的乡亲到大陆来过节。
“再过38个小时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在此我们祝台湾的乡亲中秋快乐、诸事圆满。”朱凤莲先后用闽南语和客家话说,“拜月娘,吃月饼,欢喜过中秋。”“八月半,接月华,吃月饼,全家团圆庆丰收。”她还表示,我们欢迎台湾的乡亲到大陆来过节,和大陆的亲戚家人团圆赏月,和大陆的朋友们相聚畅游,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国台办准备的月饼上绘有“团圆”字样,内有莲蓉、豆沙等馅料。“很美味。”现场记者们品尝后纷纷点赞,“有家的感觉!”
另据中国台湾网报道,朱凤莲当日还表示,现在各地正在或即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欢度佳节活动。比如,辽宁举办“月满华夏墨韵辽台”中秋书法作品展、“童阅古韵童向未来”沈阳新竹青少年国学文化品鉴会。江苏昆山举办“花开并蒂灯映两岸幸福一家”海峡两岸中秋灯会。福建漳平举办“庆丰收·促和美”两岸农民中秋大联欢活动。山东济南、潍坊、青岛、烟台、临沂、聊城与台北、基隆、台中、高雄、嘉义等11座两岸城市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两岸山东乡亲中秋联谊活动。河南安阳组织两岸同胞以周易文化为载体,通过研易论易的方式同庆佳节。湖北举办“2023年鄂台青年体育研习营暨中秋嘉年华活动”、2023湖北台青欢聚中秋暨“青春环游记”VLOG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宁夏在枸杞食品文化馆举办富有地域特色的“我们的节日·共话团圆”中秋联谊活动。
另外,朱凤莲介绍,9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看台海”系列融媒体活动《福气啦!融合区》中秋特别节目“福满月圆一家亲”,取景自福建厦门、漳州、泉州三地,同步连线台北、台南、金门三地,聚焦闽台交流融合发展新貌,讲述两岸血脉相连的人文故事。
--we bought earlier in chinese grocery, i tried to buy individual 5pcs then found 素五仁月饼(assorted nuts and seeds 什锦坚果和种子), we both love it, so 9/25/2023 surprised found Hmart also sell it we immediately bought again. i still would buy it tomorrow (9/29) too.
i am glad to see a bit more Hmart (nearby old house) selling china products or we have to drive far away chinese grocery after worn out doing yard works.
certainly we still shopping in chinese grocery to buy daily foods due to many kind selection when most frozen type chinese foods running out.
ps 9/30/2023 when i went shopping Hmart(9/29) the 富贵人家素五仁月饼 already sold out so i bought green tea 富贵人家(广式)月饼 $15.99 and 稻香村 Peking Style 五仁月饼, Spiced Salt 椒盐月饼 (each 5PCS/pack $7.99). then selected 2 big 蜜柚 $16.42 (not sure smaller could be more juice?) total +tax $49.24
when i tried hard to check wheather on the bottom can find 素五仁, another chinese female asking where is 绿茶月饼 so i pointed my finger, obviously 素五仁 and 绿茶 quite hot. quite many came to buy even already 8pm.
中国最著名的4个月饼品牌 苏州稻香村有数百年的实践经验以传统糕点为主,远销世界各地受到国内外的热烈欢迎,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月饼的最佳代表 ; 香港美心月饼, 元祖月饼(起源于台湾), 好利来月饼(北京月饼的代表).
蜜柚(Honey pomelo),又名香抛,系柚子优质品的一种。多见生长于南方,并以福建省平和县、广东韶关所产柚子最为著名。果实小的如柑或者橘,大的如瓜,黄色的外皮很厚,食用时需去皮吃其瓤,大多在10-11月果实成熟时采摘。其皮厚耐藏,一般可存放三个月而不失香味,故被称为“天然水果罐头”。
蜜柚的适合哪些人群吃呢
患胃病、消化不良者、缓慢支气管炎、咳嗽、痰多(i am easy got 痰) 气喘者、心脑肾病患者特别合适。
蜜柚中含有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丰厚的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p、胡萝卜素等物质健胃、消食、化痰、平喘、解酒的成效.
含有极为丰厚的钙、钾、磷、铁等微量元素具有下降血液黏稠度削减血栓,下降胆固醇、瘦身、美容等效果
蜜柚是一种南边遍及栽培的生果,滋味幽香、酸甜,养分很丰厚,它含有很多的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大的优点。可是蜜柚不能随意吃,比如在吃药期间,就不能吃,特别是患病的中老年人更需要注意。

螺蛳粉月饼“出圈” 跨界美食成中国年轻人“新宠”2023年09月28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9月28日电 题:螺蛳粉月饼“出圈” 跨界美食成中国年轻人“新宠” 作者 林馨
  当螺蛳粉遇上月饼、美酒遇上咖啡……美食产品不断跨界“组CP”(配对)成为“流量密码”,受到中国年轻人青睐。
  临近中秋,螺蛳粉的“家乡”广西柳州市推出多款螺蛳粉月饼。切开月饼,一股特有的螺蛳粉酸爽味扑鼻而来。月饼“肚子”里馅料丰富,有酸笋、螺肉、酸豆角等螺蛳粉配料。
--i dont mind not sweet new type 月饼, in fact when we were kids father bought 肉松月饼 1st time in taipei after the 台风 hit then found all 肉松月饼 seemed abnormal smelling like got mold(陈腐的) cant but threw away. never heard 肉松月饼 selling again.
myself has sour stomach problem i wish can buy individual 月饼 to make sure wont cause problem, i did not have problem to eat 柳州螺蛳粉 noodle and love it because not put all 调味料 in.
  一口咬下去,螺蛳粉的酸辣与月饼完美融合,让乐于尝鲜的“95后”彭翔欲罢不能。他说:“吃了这么多年月饼,螺蛳粉月饼还是头一回尝试。口感还不错,有嗦粉那股酸爽劲儿。”
9月6日,广西柳州市一螺蛳粉企业携手饼厂,跨界打造螺蛳粉五仁叉烧月饼。将“以臭闻名”的小吃柳州螺蛳粉与传统月饼相结合,把酸笋、酸豆角、螺蛳肉等螺蛳粉馅料装进月饼中,吸引年轻食客。图为工人展示螺蛳粉月饼。  林馨 摄
  瞄准这一商机,柳州市一螺蛳粉企业与饼家跨界联手打造螺蛳粉五仁月饼。好欢螺创始人张晓献介绍,该款螺蛳粉月饼搭配比例经过近一个月的前后数次调整,最终将该月饼的酸辣度、螺蛳粉味,调整到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该款螺蛳粉月饼通过直播、网络达人带货的形式在网络上销售,专攻年轻群体市场。”张晓献说,该月饼上市一星期,就收到上千份预订单,并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注意。
  广西“90后”王彤学被这一独特的味道所吸引,专程订购一盒螺蛳粉月饼寄给甘肃的朋友。他表示:“中秋节快到了,想给朋友送具有广西特色的月饼,自己也蛮期待螺蛳粉月饼的口感。”
  “酱香拿铁一上市,朋友圈便刷屏,我抱着一种尝鲜的心态也跟着打卡,螺蛳粉月饼有机会的话我也想试试。”“95后”陈佳表示,跨界美食不仅仅是满足年轻人的口腹之欲,更重要的是带有社交属性,能够让年轻人乐意尝试与分享。
9月6日,广西柳州市一螺蛳粉企业携手饼厂,跨界打造螺蛳粉五仁叉烧月饼。图为工人摆放螺蛳粉月饼。  林馨 摄
  在广西柳州螺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岗位专家程昊看来,跨界美食并不是简单的“1+1大于2”。他表示,“螺蛳粉”已经成为流行符号,螺蛳粉月饼抓住年轻人好奇、尝鲜的心理;“酱香拿铁”则让受众品到口感独特且带有记忆属性的产品,并自发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进行传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鲁薏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品牌可以通过联名获客并转化,吸引更多目光,从而实现提升企业效益的最终目标。但他强调,在“博眼球”后必须要有后续行动与消费者保持互动,持续吸引并留住消费者购买。(完)【编辑:刘阳禾】
--i brought 2 rice noodle with rich sauce(螺霸王肥汁米线) including 椒盐月饼 and others to old house, it tasted so fantastic then decided save one for spouse because scare drive to chinese grocery alone (we have GPS but not always working like last night drive home no signal.) the thing i really like would remember the name and definitey buy again and again as 螺蛳粉.

8天长假,去新疆吃点“新鲜”海鲜
我从新疆来 我从新疆来官方账号
从人物到文化、不断探索异域风光,诉说不一样的故事。09-30 13:59

近日来,新疆海鲜丰收并走上市场的消息,火遍全网。
“开始以为是段子,竟然是真的!”
“新疆海鲜,应该叫‘新鲜’!”
一大批网友匪夷所思,这泼天的富贵终于轮到新疆了,江浙沪竟然也有不包邮的一天。
虽然但是,新疆海鲜到底怎么来的啊?
新疆虽然没有海,但是有大约1460万公顷的盐碱地,占全国盐渍化土壤面积的40.7%,是我国盐渍化土壤面积最大的分布区。
盐碱地的可利用发展始终是专家们关注的热点,人工海水模拟就是其中之一。“在盐碱地不能种庄稼,但却可以养海鲜!”
▲图源:@中国商报网
通过人工海水养殖海鲜,可以改善盐碱地的环境,同时也可以满足新疆人民的海鲜需求。新疆海鲜不仅产量多,种类也足够丰富。澳洲龙虾、南美白对虾、石斑鱼、海鲈鱼,都在新疆实现了规模化养殖。
▲图源:@中国商报网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内陆,被称作“离海最远的地方”,而新疆的尼勒克县却是冷水鱼养殖的优势地。
据悉,新疆尼勒克县三文鱼养殖喜获丰收,今年预计将实现3000吨量产的“小目标”。
▲图源:@中国科技网
在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海洋健康、海鲜健康的问题时,新疆代表杀出重围:请大家放心吃,我们在生产;请大家放心吃,新疆海鲜绝对新鲜。
中秋、国庆双节之至,这份新疆海鲜美食图鉴虽迟但到!
澳洲龙虾
第一步:备好澳洲龙虾,橄榄油、料酒、葱姜蒜、胡椒粉和香菜。
第二步:将澳洲龙虾直接处理后洗好切块、将葱切段、生姜切片,香菜洗好切段备用。
第三步:备好锅加橄榄油烧热了,将姜蒜直接下锅翻炒,爆香后加葱继续翻炒,炒出香味后捞出。
第四步:将澳洲龙虾下锅翻炒,加胡椒粉和料酒直接焖煮一会,最后将葱姜蒜再下锅搅拌后撒香菜即可出锅。
澳洲龙虾体大肥美,味道鲜美香甜。第一口吃下去,龙虾肉质嫩滑,每一口都有被击中的感觉。配上柠檬黄油,将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海鲜享受。

白灼南美白对虾
第一步:锅内放入清水、葱姜盐,大火烧开。
第二步:盖上锅盖大火煮两分钟,关火焖两分钟。
第三步:准备好寿司酱油,蘸着吃。
南美白对虾肉质细腻、紧实、鲜美,让人回味无穷。而且南美白对虾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虾青素和蛋白质,对皮肤、眼睛、头发都有很好的滋养作用。
这盘“养生餐”,我先干为敬!

红烧石斑鱼
第一步:石斑鱼洗净,加入盐、料酒、姜丝、花椒腌制一小时左右,葱姜蒜切丝待用。
第二步:锅内放适量油,烧至九成熟,下腌制好的石斑鱼。
第三步:文火煎至两面金黄,接着放入上述所有调料,并加入适量清水,焖煮一会儿入味。
第四步:待汤汁收干之际,加少许盐调味,盛出装盘,撒上葱花即可。
石斑鱼口感新鲜且味道不油腻,肉质肉眼可见的鲜嫩紧实,每口都是鲜美的味道。
鱼背有满满的蛋白质,口感厚重饱满;鱼腹Q弹,富含胶质感。石斑鱼还富含维生素,被称为美容护肤之鱼,谁能不爱鲜美又健康的石斑鱼~

香蒸海鲈鱼
第一步:鲈鱼去鳃、内脏用清水清洗干净,先在背上改刀,再把鲈鱼对半切开。
第二步:放入少许盐、料酒,将柠檬切成片放在鲈鱼上,充分将辅料混合均匀,腌制半小时。
第三步:开水烧开,将腌制的鲈鱼放入开水稍微烫一下。
第四步:将过水的鲈鱼合在一起,往鱼肚里加入姜片、葱丝,外面用姜片涂抹一下,放入蒸锅,大火蒸上15分钟,关火后等待2分钟揭开盖子。
第五步:将剩下的姜片切丝,和葱丝一起放到鲈鱼上。
第六步:起锅倒入少量油,烧热,浇到鲈鱼上,最后再把准备好的豆豉油浇在上面就完成了一道美味蒸鲈鱼。
海鲈鱼只有一根主刺,小刺很少,小朋友都能吃。鲈鱼作为平价、肉嫩、刺少的鱼类,是平时饭桌上必不可少的海鲜菜品!一定要试试~
新疆人工海水的来源是冰川水。纯健康无污染,养殖的海鲜也非常鲜美。另外,新疆的海鲜是当地运输的,时间比较短,这边刚捞上来,第二天就可以吃了。这才叫“新鲜”!
在人们印象中贫瘠而荒凉的戈壁荒漠,如今养殖出了鲜活美味的海鲜。不仅能够满足内陆需求,而且还销往全国市场以及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
新疆“海鲜”会销往更多地方,会满足更多人的海鲜胃。
新疆“新鲜”,绝对新鲜。
主 编:阿布 副 主 编:刘美仪、艾孜则、许露琪 版 块:新疆滋味
版 主:马丽娜 作 者:马春燕 校 对:乃赛拜 排 版:卡得尔亚
图片来源:网络、公众号@市井觅食记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为用户在观察者网风闻社区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用户观点。发表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our family love sea foods this year i hardly buy fish-type, quite worry 核污染 fish in usa grocery stores. haaa it proved my worry that 日大臣呼吁日本人每年吃两次每次多吃5个扇贝 while the price extreamly cheap. i can imaging Chinese/Mexico/Korean groceries sea foods in high risk that we never know where the fish came from, i got 4 times badly experiences very scary the fish i bought especially this year twice,

预制菜悄然兴起,接受还是拒绝 2023年09月28日 09:32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郭进
  近年来,预制菜悄然兴起,在不知不觉中走进千家万户,甚至是高档餐厅和校园食堂。预制菜给忙于打拼事业的年轻人提供了便利,解决了“烧饭烦、外卖贵”的烦恼,同时也因为新鲜度、防腐剂、油盐重等话题持续冲上热搜。支持者认为预制菜省去了繁琐的“买汰烧”过程,品种多样、简便易食,口味强过方便面、午餐肉等传统即食食品,实在是“懒人经济”的福音;反对者则认为预制菜保质期过长,防腐剂滥用,添加剂问题长期无人回应,必须严格监管,尤其要坚决抵制预制菜进入校园。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甚至完全对立的信息,一方面是预制菜的便利,另一方面是可能潜在的风险,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该如何做出判断,花出手中理性选择的钞票呢?
  何为预制菜?为什么会突然流行?
  所谓预制菜,目前业界标准的定义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完成的菜品。通过中央厨房按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随后采用急速冷冻技术或真空技术保存,以保证菜品的新鲜度和口味。消费者购买后只需要简单再加工即可食用,省去了食材采购、处理等步骤,具有便捷、高效、口味还原度高的特点。
  预制菜其实并非新概念、新事物,早在上世纪40年代国外就已开始出现预制菜,上世纪70年代预制菜传入日本、欧洲和我国台湾,并于上世纪80~90年代进入中国内地,我们所熟知的麦当劳、肯德基,其使用的都是标准化的半成品预制菜。预制菜尽管已有70多年的发展史,但是真正为国人关注,还要追溯到2000年左右深加工半成品菜的兴起。但因为配套的冷链物流系统不发达,彼时预制菜的发展依然非常缓慢,通常只是在逢年过节时,大的宾馆、饭店才会提供半成品的年夜饭礼盒,里面用密封袋包装得严严实实,其实就是各种即烹型和即热型的预制菜,店员通常会提醒顾客“回家赶快放冰箱”。
  预制菜的真正流行还缘于2019年开始的三年疫情,“宅经济”不仅推动预制菜替代外出堂食,而且疫情在悄然间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和就餐习惯,预制菜由此迎来了行业的高速发展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疫情期间90%以上餐饮企业发力外卖产品,其中91.6%企业出售半成品和预包装食品。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预制菜企业7.2万家,相比2011年新增了7万余家,一跃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预制菜企业最多的国家。
  预制菜改变了什么?我们又在担心什么?
  预制菜作为一项产品创新,不仅改变了老百姓的消费习惯,而且改变了食品行业的供应链模式,这既是餐饮行业连锁化、标准化发展的必然,也是农业现代化、工业化的主动选择。预制菜为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和供应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从田间地头到饭店餐桌,农产品能够按照预制菜所提前规定的标准,以一种规范化、品质化的半成品形态呈现给消费者,不仅能够大大减少中间过程的损耗,而且能够有效控制产品的品质,非常有利于餐饮企业的规模化经营。这种以产品创新带动整个餐饮和食品供应链升级的模式,无疑是农业现代化和餐饮标准化的理想载体。这也是为什么预制菜会首先在连锁餐厅流行。
  然而,企业在供给端的创新,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就必须照单全收。预制菜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合理并不意味着完美。预制菜作为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行业,仍处于快速扩张的野蛮生长期,不可避免地存在各种成长的烦恼。饮食安全问题直接影响百姓的生活健康,也理所当然地引发了他们的关注和担心。
  首先是预制菜的保质期问题。目前市场上的预制菜保质期不一,主要有短中长三种。保质期短的只有3天,通常外包装上会标明“要求在0~4℃条件下冷藏”,比如网上常见的酸菜鱼、啤酒鸭和粉蒸肉等即热型预制菜。保质期长的通常会在6~12个月,比如各种畜牧、水产等原材料为主的真空包装预制菜,通常都需要-18℃以下冷冻储藏。而众多的开包即食型预制菜,保质期则会长达2年。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预制菜是中长保质期的产品,存在着外部组合包装与内部独立小包装保质期不一致,解冻肉类等“隔夜肉”没有标注为短保质期预制菜等一系列问题。面对预制菜的保质期和新鲜度问题,除了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之外,消费者辨别真伪仍需修炼火眼金睛。
  其次是预制菜的防腐剂问题。预制菜的诞生与冰箱的发明紧密相关,冷链物流始终是预制菜行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然而,时至今日,我国虽然已经建成了庞大的冷链物流系统,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产地销地冷链设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冷链装备水平也显著提升,但最后一公里的冷链配送问题始终存在短板。尤其是预制菜企业的大量涌现,许多中小型企业并没有能力像奶制品那样进行源头监控,运输过程也很难实现全程冷链物流,这客观上导致部分企业存在添加防腐剂的动机。按道理说,绝大多数预制菜都需要经过高温烹饪,本身就是杀菌过程。接着使用液氮等速冻技术,通过超低温冷冻,完全能抑制微生物繁殖,所以预制菜理论上是不需要额外添加防腐剂的。但是实际检测中,发现市场上不少预制菜有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防腐剂,各地新闻对此也时有报道。虽然这些防腐剂的标准和剂量都在国家标准许可范围内,但也难免让预制菜不使用防腐剂的说法大打折扣。更需要关注的是预制菜普遍油大盐重,因为食盐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繁殖,从而起到短期保鲜的作用。理论与现实的差距提示我们,预制菜的保鲜技术需要进一步跟上,需要在控制保鲜成本和提升保鲜效果两个方面下功夫,拿出更加经济实用的保鲜技术。
  再次是预制菜的添加剂问题。预制菜需要提前进行加工,营养物质不可避免地会有部分流失。同时,因为食材种类的限制,导致预制菜的营养较为单一,虽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脂肪能够很好留存,但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生物活性成分却较难有更多的保留。为了不影响预制菜的口味和形态,许多预制菜厂商选择使用添加剂,来调理食品味道、保持水分、阻止食品腐烂和颜色变化等。在某横向测评中,发现有的预制菜中添加剂数量高达十几种。这些添加剂当然都符合国家的使用标准,但消费者的担心也可以理解。预制菜如何更加营养、卫生、安全,决定了预制菜行业未来能够走多远。
  炒热预制菜,监管如何跟上?
  预制菜无疑是时代进步的产物。保证食品供应的高效、新鲜和安全,发达国家选择了罐头食品+预制菜+新鲜食材的供应链组合,较好地保证了各阶层人士的消费偏好。我国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更加偏爱新鲜的食材,菜场和超市至今仍是城市居民购买食物的主要渠道。然而,三年疫情提示我们,这种初级农产品的供应模式不仅成本高昂、效率低下,而且损耗惊人,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升级的时候。我国不仅是农产品的第一生产大国,也是蔬菜、水果损失和浪费的第一大国,有20%~30%以上的水果和蔬菜浪费在食品供应链中。发展预制菜不仅是国家战备的需要,也是整个餐饮行业、食品行业、农业体系现代化升级的需要。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预制菜带来了新的消费模式,引致新业态、新需求,也必然对社会观念、监管体系和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这是预制菜“是否新鲜、是否安全、是否营养”等话题持续热议的主要原因。面对成长的烦恼,预制菜需要在发展中规范、监管中成长,不断在解决问题中成长壮大、走向成熟,甚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因此,当前不是接受和拒绝预制菜的问题,而是面对发展预制菜的时代趋势,如何用更加专业的监管和更加强大的社会监督,保证预制菜行业向有利于社会健康和行业进步的方向发展。
  这里我们不想更多地讨论政策建议,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肯定会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本文只是介绍一下跨国餐饮巨头,这些预制菜的大用户,他们是怎么保证预制菜质量的,毕竟这些跨国巨头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行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预制菜的真正大客户其实不是普通的家庭消费者,而是各类食品加工企业和餐饮连锁企业,预制菜在B端市场的份额约为八成,而直接面向C端用户的仅占二成,这些B端的大企业更加关注预制菜的新鲜、安全与营养,这直接决定他们的利润与成败。
  我们在金山区廊下镇的调研中了解到,作为进博会、大运会等重大展会和赛事的指定农产品供应基地,该镇拥有多家预制菜生产企业,是长三角区域最大的预制菜生产基地。以廊下镇的某跨国快餐品牌为例,其成立已70余年,进入上海也有40余年。多年来,其对于预制菜的品质管控有三条经验:一是把握食材和原料的供应关。对于半成品的预制菜,该企业会专门对产地进行考查,通过培训、审核、认证,联合组建起专门的食材供应企业,这些供应企业连接起无数的小农户、合作社,指导和监督农户按标准种植和供应预制菜的原材料,其过程严格执行企业的质量标准和产品规格。二是严格预制菜的生产加工关。整个预制菜的生产车间基本实现了无人化,除了最初的蔬菜清洗环节,整个加工、包装车间基本看不到有工人走动,保证了预制菜的高温杀菌、真空包装和低温冷却。三是全过程冷链运输。半成品的预制菜由专门的冷链运输车配送至各个门店,这点许多大企业其实都能够轻松做到。但管理的核心是细节,冷链运输过程的严谨程度让我们大为震惊。调研中,我们发现门店在卸货前会仔细检查冷链运输车的铅封,核对路途运输时间,与规定的货物装卸时间进行比对、校验。装卸好本店的货物后,会再次核对本次装卸预制菜的装卸时间、品种、数量,完全无误后会再次给冷藏车贴上本店标记的铅封,在相关表格上签名盖章。
  上述严谨细致的核验过程,以及对时间的精准把控,除了给我们以震惊,也进一步提示我们,炒热预制菜不需要无休止的争论,而是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切切实实地把预制菜的品质管控做到实处,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细节。事关全民健康的餐饮问题,如果都能像上述跨国公司一样认真,我们相信群众会接受预制菜这个新事物的。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本土跨国餐饮巨头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编辑:刘阳禾】
--really expect it successfully so can eat many kind traditional and delicious chinese food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799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