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省』…人的迷思
2005/08/06 16:12:15瀏覽2379|回應0|推薦5

當宋楚瑜訪問大陸說出『中華民國』的國號被大陸高層壓制後,我在與幾位『外省族群』的友人聊天論及此事時,我聽到的話簡直太令我震驚詫異了!他們這些過去整天『打倒萬惡共匪光復大陸河山』的中華民國最堅定的守護者,竟然附和著中共的做法告訴我說『宋楚瑜是幹什麼嘛,到人家那邊幹嘛要提中華民國嘛』!天啊,你們這群堅守蔣政權誓死捍衛中華民國的人,今天居然自甘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附庸子民,竟然大罵到大陸捍衛中華民國政權的宋楚瑜是不識相,這是什麼古怪悲哀的心態???

當宋楚瑜在清大說出了一段『在大陸有我們的祖先,在台灣有我們的子孫….兩邊的情感都無法分割(大概是這麼說的…我有點忘詞)』時,我與妻子感動落淚,有一次聚會我突然想了解我這些『外省』朋友到底是以何種心態生活在這片土地時,我故意問他們的小孩(14歲左右的一群孩兒)說『叔叔問你們噢…你們是哪裡人啊?』,又是一個天啊!這群『在台灣出生』的小朋友竟然告訴我說他們是『外省人』………!祖輩都已經來台60年、父輩也40好幾了竟然還教育兒孫輩說自己是『外省人』,生活在這片土地而卻不認為這是自己的家園???這又是什麼畸形悲哀的心態!

說穿了『外省』泛藍群眾的心態其實很簡單也很悲哀,即『如果中華民國的國號被阿扁與民進黨所承認使用的話,那他們寧願不要這個國號,因為大陸是他們的祖國所以他們寧願要祖國的共匪打過來也不願意與民進黨的台灣人共同堅守中華民國』!又他們始終認為大陸是祖國,所以他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生長的地方是他們的家園,始終認為有一天兩蔣會起來帶領他們這群遺民反攻大陸,理所當然的台灣這塊他們生長的土地對他們來說不過是暫時路過罷了,好像出門住旅館一樣退房時間到了就買單走人一樣毫無感情的牽繫!』

『外省』的朋友們你們要醒醒了,你們如果認為台灣不是你們的家園的話,現在你們的『祖國』已經開放了富裕了,你們為何不趕緊攜家帶眷衣錦還鄉投入『祖國』的懷抱呢???不想?不願?不知道?沒辦法?還是有一份無法割捨的『台灣』鄉土情愫?台灣人過去無法選擇的被祖國政府割讓給倭寇,光復後又被蔣政權的部隊當次等國民對待,這些傷痛都不是台灣人願意的啊!誰不希望有一個能保護黎民百姓的政府?誰希望自己的國家遭外國人侵略欺辱?如果國家強盛政府爭氣台灣還需要像個棄嬰一樣的說送給誰就送給誰連一點選擇、悲哀的權利都沒有嗎?台灣-我們共同堅守了60年的家園,我們台灣在地人應尊重『外省』新住民的『地理情感』,但也請在台灣的『外省』朋友了解體諒台灣人的『歷史傷痛』!

我父親是湖南人,母親是正宗台灣鄉下人,而妻子更是正港的台灣阿美族(AMIS)原住民,過去我也是死忠的深藍,我有著『外省』人對中國的『歷史認同』,卻也有著對我生養之台灣的『地理情感』!套句宋楚瑜先生發人省思的話:『在大陸有我們的祖先,在台灣有我們的子孫….兩邊的情感都無法分割』,過去我常說我是『外省人第二代』,如今我很自豪的說我是『台灣人第一代』,我以我父親是湖南人為榮,我以我母親是台灣庄腳婦女為榮,我更以我愛妻是台灣原住民為榮!我的後代都是台灣人,這如同上海人說自己是上海人、北京人說自己是北京人一樣平常一樣自然!台灣-是你我不分族群共同的家園,我們不要只會選舉不會治國的民進黨政府,我們也不要自私自利只會窩裡鬥的國民黨政權,我們更不要還迷信共產黨專政的人治獨裁政權,誰能帶給台灣人幸福誰能讓黎民百姓安居樂業、無有恐懼、遠離癲倒夢想、免於戰爭威脅的人我們就支持他,管他是紅、橙、黃、綠、藍、靛、紫,還是番薯與芋頭!

在此向看到此篇文章的『外省』人說聲抱歉,本人沒有輕蔑汙辱之意,僅希望你我共同維護生於斯長於斯的家園土地,這是你我共同的家-台灣……中華民國!因為不管你是正港台灣人或是『外省』人到了大陸上他們都一樣叫我們是-『呆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is&aid=3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