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世界各國的錢幣 (1)
2009/03/05 09:08:57瀏覽14817|回應7|推薦40

收藏錢幣不是我的嗜好,因為世界趴趴走的原因,將近20年的歲月累積,卻無意中保存了一些國家的紙鈔及硬幣;當初也沒想到這些錢幣要如何保管及整理,以我大而化之的個性,就全部往抽屜一塞,就輕易的把問題解決了。

每次出國回來,我都會和學生聊到國外所見所聞的一些趣事,看到學生們的反應都十分熱烈,於是我就約法三章,每學期末表現最好的前5名就可以得到我所收集來的硬幣一枚,或者俄羅斯娃娃等稀奇古怪的玩具;這項法寶還真管用,每個學生都卯足了勁,力拼那僅有的5個機會。

到了學期末,當我把錢幣及俄羅斯娃娃拿出來讓學生挑選時,鬼精靈的小腦袋瓜反應之快,足以讓人瞠目結舌;馬上提出匯率換算的問題,問我一枚硬幣可換算多少台幣,然後幣值高的當然先被挑走了,沒想到現在的學生是這麼的精吧!還有學生問我有沒有英鎊,因為那是最值錢的貨幣了。由此看來,學生常識及世界觀是不容小覷的。

在挑選時,他們會問我是哪一國的硬幣,有的有英文字標示,當然是一目了然;若是英文以外的文字,我就被問倒了,因為當初也沒想到這些錢幣要如何處置,所以也沒有費心去整理與歸類。我只能初略的判斷某些是屬於中東阿拉伯國家的硬幣,某些有俄文的是俄羅斯或高加索區的國家之錢幣。至於是哪個國家,我真的已記不得了。

在我認識的朋友圈中,有些是很用心在收集各國貨幣;他們每到一個國家,就千方百計的收集了一整套完整的當國貨幣,做為紀念用。當然須要導遊的鼎力幫助,否則還挺困難的呢!

若您常接觸到歐元,不知您是否注意到歐元的銅板背面 (標識幣值的那一面) 的圖案是統一的,而正面圖案則是由成員國自行設計;也就是說現在有15個成員國已發行歐元,那麼硬幣的正面就有15種不同的圖案。舉例來說,我找到320 cent 的銅板,背面完全一樣,但正面則有2個一樣,一個不一樣;就表示2個一樣圖案的 20 cent 的銅板,是來自同一個國家(德國);而另外一個銅板則是義大利所發行的銅板。

 (這是20 cent 的歐元銅板背面)

(下圖20 cent 的歐元銅板正面) 左上方是義大利所發行的硬幣

右上方及下方同樣圖案的兩枚硬幣為德國所發行的銅板

(下圖是1元和2歐元硬幣的背面)

(歐元硬幣一套8個,從幣值最小的125102050cent1元,2元等。)

(下圖1元和2元的歐元硬幣的正面)

左邊是義大利的1硬幣,右邊是德國所發行的2元硬幣

歐元自 2002 年正式發行以來,我並未發現歐元硬幣的設計是這樣的情形;直到2007年9月重遊德國,經過領隊的指導才知道歐元硬幣的設計,是根據這項原則而來,一趟德國行,除了認識一批的年輕好友外,又增廣了如此豐富見聞,算是此行的最大收穫了。

                                                                                                            

本文靈感來至 http://blog.udn.com/freeparker/2674079的一篇文章:

"銅板看人生",特表感謝                                                                       

感謝雄獅旅行社的胡毓修領隊提供的參考網站及協助

參考網站: 錢幣看世界 (view the world through coins)

http://coin.chlin.com/show.php?file=coin_euro_about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699547

 回應文章

阿瑋
我也是熱愛外國錢幣的人
2009/08/12 19:38
我也是非常喜愛外國鈔票的人,自己也想把自己所收藏的外幣鋪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和更多人分享,雖然花費不少金錢跟時間去收集但總有個規模出來了.
這是我個人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reebok911015&book=2
裡面所展示的鈔票有一部分的鈔票我還沒收集到.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8-25 16:42 回覆:

我剛從印尼回國

七月先去了一趟東非

又帶回了辛巴威、尚比亞、坦尚尼亞、馬拉威、肯亞等國的錢幣

這趟一路走下來

我的外國錢幣的內容又更加豐富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當你的學生,領錢幣。
2009/03/06 04:59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3-06 08:50 回覆:

我好喜歡您的這篇回應

真幽默

為了交您這位朋友

您看上哪個硬幣

請告訴我

我可以奉送唷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鎊最值錢?
2009/03/06 01:36

恐怕不對,應該是時代久遠、絕版多年、越稀有的越值錢。

錢幣市場是一個全球性的專業市場,有許多專業書籍的。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3-06 08:55 回覆:

謝謝指教

的確

任何東西變成古董就身價百倍

我就曾對學生說

若真的窮得無法度日

我就把收集的錢幣拿去網拍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蒐集
2009/03/05 23:50
銅臭的美也是一種紀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3-06 08:57 回覆:

無心的巧合

竟然成為一種珍貴的紀念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藏豐富
2009/03/05 14:13
出國旅遊蒐集各國錢幣或紙鈔,也是一種旅遊樂趣,不過小樹遊歷的國家屈指可數,所以沒想過要蒐集,妳的錢幣收藏非常豐富,會是很珍貴的旅遊回憶之一喔!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3-05 14:26 回覆:

當初只是無心的巧合

把未用完的錢帶回來

沒想到卻可以成為文章的主角

這也是一種意外的驚喜吧


小花兒
義大利的錢幣我喜歡
2009/03/05 12:48

秀華姐

義大利的銅幣圖案很不賴呀  果然是浪漫之都

達文西的畫嗎? 呼呼~讓我更堅定去義大利的願望

德國的好像沒那麼美

小花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3-05 13:13 回覆:

嗨!小花

是義大利設計的硬幣沒錯

只是我不知是否達文西的作品

您在一個多月前

曾建議我用插圖方式

讓文章更深動

當時我真的不會

今天妳看我終於開竅了

再次謝謝妳

真不好意思

這麼簡單的技巧我竟然現在才懂


freepar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的回憶
2009/03/05 09:31

旅遊中收集的各國錢幣

就是日後美好的記憶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3-05 09:40 回覆:

我如果早知道日後要成立Blog

一定會積極收集

現在剩下的這些都是無意中累積的珍貴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