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 Wai-O-Tapu和懷芒古火山谷(Waimangu Volcanic Valley)
2020/07/26 07:31:03瀏覽1240|回應6|推薦8

(2020/1/11) 早上8點左右旅行社的中巴到YHA接我,總共有20位旅客参加Wai-O-Tapu的一日遊。Wai-O-Tapu是一座地熱景觀的公園,整座公園規劃出紅、橘、綠的三種路線,每種路線約2~3公里的長度。入場時公園的員工在每位遊客手腕上蓋一個戳記,當作進場的標誌,我們先參觀紅色路線


Wai-O-Tapu是一座地熱景觀的公園

Wai-O-Tapu

羅托魯瓦(Rotorua)Wai-O-Tapu→懷芒古火山谷(Waimangu Volcanic Valley)

Wai-O-Tapu地熱公園規劃出紅、橘、綠的三種路線

一小時後再驅車趕往Lady Knox geyser,這是Wai-O-Tapu附近的一座間歇泉,由一個熱泉池和一個噴氣池所組成,交互作用所形成的自然奇景,熱泥漿含有明礬石、高嶺石、矽土、硫磺…等礦物質,據說1901年居住附近的一些犯人,利用地熱的水來洗滌衣物,肥皂使得地熱孔減低壓力而獲得源源不絕的熱泉讓犯人使用。Lady Knox geyser每天10:15左右噴射出20公尺高的熱泉,因此成為著名的景點。我們10:10抵達時圍觀的遊客已坐滿周圍半圓形的台階,10:15左右公園的導覽員進入Lady Knox geyser旁邊進行數分鐘的簡介,最後把桶內的肥皂塊倒入Lady Knox geyser的噴口10:22間歇泉噴出一道水霧,只維持短暫的幾秒鐘即恢復平靜,人潮也隨之散退。

繼續回到Wai-O-Tapu,第二度的進場進行其他路線的健行,從紅色步道進入橘色步道,最後繞行到綠色步道,沿途標示了23處的景點,有地熱湖泊、河流、瀑布….等景觀比較特殊的景點有編號19的香檳池直徑65公尺,深62公尺,水溫攝氏74度,形成於700年前,熱泉中含有金、銀、水銀、硫磺、砷等礦物質。編號23Roto Karikitea是編號19的香檳池過盛的水注入所形成的水池,沉積的礦物質懸浮於水面受到陽光反射後形成碧綠的顏色,可說是令人驚豔的自然奇景。編號5藝術家的調色板(Artist’s Palette)也是編號19的香檳池過盛的水注入所形成的一大片淺水池。綠色旅遊線最著名的景點是Lake Ngakoro,廣大的湖面呈現碧綠的夢幻色彩。


Wai-O-Tapu 紅色旅遊線之景觀

Wai-O-Tapu 紅色旅遊線之景觀

Wai-O-Tapu 紅色旅遊線之景觀

編號19的香檳池

編號23Roto Karikitea

編號5藝術家的調色板(Artist’s Palette)

綠色旅遊線最著名的景點是Lake Ngakoro

綠色旅遊線最著名的景點是Lake Ngakoro

兩小時完成Wai-O-Tapu的健行車子繼續駛往懷芒古火山谷(Waimangu Volcanic Valley), 塔拉威拉山(Mount Tarawero)是一座眠火山,15000年來曾有五次的爆發記錄,最近一次爆發在1886年,火山爆發後形成一連串的火山口,公園中標示出32座的景點,今天我們將沿著懷芒古步道從西到東進行5公里的健行活動,原本只有我和另一位女孩参加健行,後來又有一位團員臨時加入,我們三人結伴而行。那位年輕女孩十分健談,交談中得知她也是台灣人,另一位中年女士是來自法屬的新喀里多尼亞


懷芒古火山谷(Waimangu Volcanic Valley)

懷芒古步道從西到東5公里的健行路線圖

塔拉威拉山(Mount Tarawero)

我們三人結伴而行

一路上遍覽湖泊、河流、彩色沼澤、懸崖峭壁等等美景,今天行程中最美的景觀一一呈現於眼前綠寶石湖(Emerald Lake )擁有大量的水生藻類,湖水隨著不同的季節呈現水藍或碧綠的色彩,浮生的蕨類將湖水周圍彩繪成橘紅色。回聲火山口(Echo Crater) 煎鍋湖(Frying Pan Lake)水面看起來好像熱得冒煙,實際上是受到水中二氧化碳與硫化物作用所產生的錯覺。擁有繽紛色彩的熱水溪(Hot Water Creek)是因為水中含有銻、鋁、鎢…等礦物質而呈現如此奇特的景觀。淡藍色的地獄火山口湖(Inferno Crater)出現於哈斯扎德山(Mt. Hassard)谷中,是世界最大的地熱間歇泉,它與煎鍋湖(Frying Pan Lake)有微妙的水位升降的互動


綠寶石湖(Emerald Lake )

回聲火山口(Echo Crater) 煎鍋湖(Frying Pan Lake)

繽紛色彩的熱水溪(Hot Water Creek)

繽紛色彩的熱水溪(Hot Water Creek)

繽紛色彩的熱水溪(Hot Water Creek)

繽紛色彩的熱水溪(Hot Water Creek)

繽紛色彩的熱水溪(Hot Water Creek)

地獄火山口湖(Inferno Crater)

2個小時後走向羅托馬哈納湖(Lake Rotomahana),剛好3:50的巴士駛至,我們攔車趕上這輛末班車4:05回到公園的遊客中心10分鐘後旅行社的巴士來接我們,下午5點之前回到羅托魯瓦(Rotorua)市中心,圓滿的完成今天精采的旅程。


懷芒古火山谷(Waimangu Volcanic Valley)接駁的巴士

上一篇遊記的連結

紐西蘭-  東加王國駐奧克蘭領事館 (Consulate of the Kingdom of Tonga in Aucklan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44413537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07:53

自然界因地熱造就一幅幅猶如彩色油墨山水畫,精彩萬分,引人夢幻遐想

如此漫遊於地熱景觀公園,Wai-O-TapuVaimangu 和 Valcanic Valley

行腳一路飽覽壯觀澎湃的美景肯定是一路驚呼連連,夜裡睡夢嘴型上揚

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8-02 11:28 回覆:

紐西蘭多火山

最著名的地熱景觀在羅托魯瓦(Rotorua)周圍

一般人只知道Wai-O-Tapu

其實最漂亮的地熱是懷芒古火山谷(Waimangu Volcanic Valley)

沿著熱水溪出現的彩繪大地的景觀

讓人有不虛此行之嘆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21:19

色彩繽紛的熱水溪好漂亮

每個景點都好美

現在都不能出國,妳一定很腳癢吧大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7-31 08:52 回覆:

我曾在衣索匹亞和阿爾及利亞觀賞似熱水溪的繽紛彩繪

沒想到紐西蘭也出現如此罕見的景觀讓我驚喜萬分

往年的夏季我都安排在歐洲度假

今年是我過得最無聊的夏季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踏出國門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16:55
不知紐西蘭是否為保護天然資源,地熱與溫泉都只供觀光、沒成為「溫泉商業區」?台灣關仔嶺有類似您文中的「地熱」,溫泉可以煮蛋。再譬如北投行義路末段溫泉區簡直把這天然資源商業化到極致。我們很多方面,已到「殺雞取卵」的地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7-30 09:12 回覆:

紐西蘭發展觀光仍以保護自然生態為前題

所以生態環境免遭受破壞

台灣的地熱資源沒有好好的維護

過度開發的結果失去原始風味的地熱景觀令人扼腕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09:49

「繽紛色彩的熱水溪」美得如潑墨油畫!

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7-29 10:10 回覆:

2011年我曾在衣索匹亞看到類似罕見的景觀

沒想到紐西蘭也有這樣特殊的景觀

這幅彩繪的大地令我驚喜不已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07/27 21:16

因為我們之間的感情,是與生俱來的,不需要像友情一樣去培養,不需要像愛情那樣去選擇,有的只是血濃於水的天性。擁有兄弟姐妹,會讓人有種踏實的安全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7-28 08:07 回覆:

我深深感受到您雪中送炭的溫馨友誼

謝謝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7/26 11:38

如此地熱景觀的確很吸引人,因本文有提到犯人熱泉洗澡(真享受),

但未看到泡溫泉的相關敘述,故不知有否開發成溫泉旅遊業?

此地熱泉有豐富的各種礦物質,應是優質溫泉。

若無開發利用,不知是法令不允許開發,抑或無泡湯文化?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7-26 12:25 回覆:

沒錯

擁有豐富地熱資源的羅托魯瓦(Rotorua)與周圍的地熱景觀區域

都有溫泉度假旅館可以享受溫泉浴

只是沒有像日本人那樣的以泡湯為主題的旅遊號召

所以羅托魯瓦泡溫泉不是特別熱門的旅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