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讀到內容論述智慧最多的書----箴言---
2009/01/22 08:51:49瀏覽934|回應0|推薦3
箴言篇 Proverbs 共 31 章
第一章書名與著書目的;以色列王達味之子撒羅滿的箴言: 是為教人學習智慧和規律,叫人明瞭哲言, 接受明智的教訓--仁義、公平和正直, 使無知者獲得聰明,使年少者獲得知識和慎重, 使智慧者聽了,增加學識;使明達人聽了,汲取智謀, 好能明瞭箴言和譬喻,明瞭智者的言論和他們的隱語。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只有愚昧人蔑視智慧和規律。
戒避惡友
我兒,你應聽你父親的教訓,不要拒絕你母親的指教, 因為這就是你頭上的冠冕,你頸上的珠鏈。 我兒,如果惡人勾引你,你不要聽從; 如果他們說:「來跟我們去暗算某人,無故地陷害無辜。 我們要像陰府一樣活活地吞下他們,把他們整個吞下去,有如墮入深坑裏的人; 這樣,我們必獲得各種珍寶,以贓物充滿我們的房屋。 你將與我們平分秋色,我們將共有同一錢囊。」 我兒,你不要與他們同流合污,該使你的腳遠離他們的道路, 因為他們雙腳趨向兇惡,急於傾流人血。 在一切飛鳥眼前,張設羅網,盡屬徒然。 其實,他們不外是自流己血,自害己命。 這就是謀財害命者的末路:他必要送掉自己的性命。
智慧的呼籲
智慧在街上吶喊,在通衢發出呼聲; 在熱鬧的街頭呼喚,在城門和市區發表言論:「 無知的人,你們喜愛無知;輕狂的人,你們樂意輕狂;愚昧的人,你們憎恨知識,要到何時呢﹖ 你們應回心聽我的勸告。看,我要向你們傾吐我的心意,使你們瞭解我的言詞。但是,我呼喚了,你們竟予以拒絕;我伸出了手,誰也沒有理會。 你們既蔑視了我的勸告,沒有接受我的忠言; 因此,你們遭遇不幸時,我也付之一笑;災難臨到你們身上時,我也一笑置之。當災難如暴風似的襲擊你們,禍害如旋風似的捲去你們,困苦憂患來侵襲你們時,我也置之不顧。那時,他們呼求我,我必不答應:他們尋找我,必尋不著我;因為他們憎恨知識,沒有揀選敬畏上主,沒有接受我的勸告,且輕視了我的一切規諫。所以他們必要自食其果,飽嘗獨斷獨行的滋味。的確,無知者的執迷不悟殺害了自己;愚昧人的漠不關心斷送了自己。 但是,那聽從我的,必得安居,不怕災禍,安享太平。
第二章
智慧賜人幸福
我兒,你若接受我的話,把我的誡命存在心中,側耳細聽智慧,專心尋求睿智;你若呼求明哲,揚聲召尋睿智;你若尋求她如尋求銀子,搜索她如搜索寶藏,你必能領悟什麼是敬畏上主,也能明白什麼是認識天主。因為,恩賜智慧的是上主,知識和睿智都出自他的口。他給正直人保留了救援,又是行止成全者的護盾。他護守正直人的行徑,他保衛虔誠者的道路;這樣,你必能明瞭仁義和公平,明瞭正直和一切向善的道路。
智慧教人避惡
如果智慧進入了你的心,智識成了你的喜樂,慎思就必監護你,睿智也必防守你,使你遠離邪道,遠離言詞荒謬的人:即那些離棄正道,走上黑暗之途,喜愛行惡,在邪惡中喜樂的人。他們的道路彎曲不直,他們的行徑邪僻不正。智慧將救你脫離淫婦,脫離甘言蜜語的娼妓。她離棄了少年時的良友,忘記了她的天主的盟約;為此,她的家屬趨向死亡,她的行徑通往黃泉;凡行近她的人,沒有一個返回,再不會走上生路。為此,你應走善人的道路,持守義人的行徑,因為只有正直的人纔能住在地上,只有成全的人方得在那裏居留。 但是,作惡的人必由地上剷除,違法的人必由其中拔除。
第三章
應該聽從智慧
我兒,不要忘了我的法律,該誠心恪守我的誡命, 因為這樣能使你延年益壽,也能增加你的康寧。 不要讓慈祥和忠實離棄你,要將她們繫在你的頸上,刻在你的心版上; 這樣,你在天主和世人面前,必獲得寵幸和恩愛。你應全心信賴上主,總不要依賴自己的聰明;應步步體會上主,他必修平你的行徑。 不要自作聰明,應敬畏上主,遠避邪惡; 如此,你的身體必會康健,你的骨骼也會舒適。 應以你的財物和一切初熟之物,去尊崇上主;這樣,你的倉廩必充滿糧食,你的榨酒池必盈溢新酒。
智慧的價值
我兒,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也不要厭惡他的譴責,因為上主譴責他所愛的,有如父親譴責他的愛子。 尋得智慧和獲取睿智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賺得智慧勝於賺得銀錢;智慧的果實勝於純金。 智慧比珍珠還要寶貴;凡你所貪求的,都不足以與她倫比。 在她右邊是延年益壽,在她左邊是富貴榮華。 她的道路是康樂之道,她的行徑是一片安寧。 她為掌握她的人,是一株生命樹;凡堅持她的,必將納福。上主以智慧奠定了大地,以睿智堅定了高天; 賴他的智識,深淵纔裂口噴水,雲彩纔降下甘露。
智慧使人安寧
我兒,你應保持明智和慎重,不要讓她們離開你的視線: 二者應是你心靈的生命,是你頸項的華飾; 這樣,你走路必感安全,你的腳不致絆倒。 你若坐下,必無所恐懼;你若躺下,必睡得甘甜。 你決不怕驟然而來的恐怖,也不怕惡人突然而至的摧殘, 因為上主將要護佑你,使你的腳遠離陷阱。
智慧教人行慈善
你若有能力作到,不要拒絕向有求於你的人行善; 如果你能即刻作到,不要對你的近人說:「去! 明天再來,我纔給你。」 幾時你的近人安心與你居住,你不應暗算他。 若他人沒有加害你,你不應與他無端爭辯。不要羨慕強暴的人,更不要選擇他的任何行徑,因為上主厭惡乖戾的人,摯愛正直的人。上主詛咒惡人的住宅,祝福義人的寓所。上主嘲弄好愚弄的人,卻寵愛謙卑的人。 智慧的人必承受尊榮,愚昧的人必蒙受羞辱。
第四章
智慧如父交子
孩子,你們要聽父親的教訓,專心學習明智,因為我把好教訓授給你們,你們不要拋棄我的規勸。我也曾在父親面前作過孝子,在我母親膝下是唯一的嬌兒。我父曾訓誨我說:你應留心牢記我的話,遵守我的命令,好使你生存;你應緊握智慧,握住明智,不要忘記,也不要離棄我口中的教訓:你若不捨棄她,她必護佑你;你若喜愛她,她必看顧你。首先應爭取的是智慧,因此你應尋求智慧,應犧牲一切去爭取明智。你若顯揚 智慧,智慧也必顯揚你;你若懷抱她,她也必光榮你:將華冠加在你的頭上,將榮冕賜給你。
智慧給人指示正路
我兒,你若聽取我的訓言,你必延年益壽。我要教給你智慧的道路,引你走上正直的途徑: 這樣,你若行走,你的腳決不會受阻礙;即便你奔馳,也決不致顛仆。 你要堅持教訓,切勿把她拋棄;你應保存她,因為她是你的生命。惡人的道路,你不要進去;壞人的途徑,你不要踏入反應躲避,不經其上;遠遠離去,繞道他往。 因為他們不作惡,不能入睡;不使人跌倒,就要失眠。 他們吃的是邪惡的餅,飲的是暴虐的酒。但是,義人的途徑,像黎明的曙光,越來越明亮,直至成日中;惡人的道路,卻宛如幽暗,他們不知道,要跌在何處。
智慧教人自律
我兒,你要注意我的訓言,側耳傾聽我的教導; 不要讓她離開你的視線,卻要牢記在心中。 因為,凡找著她的,必獲得生命;他整個身軀,必獲得健康。 在一切之上,你要謹守你的心,因為生命是由此而生。你應摒絕口舌的欺詐,遠避唇舌的乖謬。 你的眼睛應向前直視, 你的視線應向前集中。 你要修平你腳下的行徑,要鞏固你一切的路途。 你斷不可左傾右依,務使你的腳遠離邪惡。
第五章
智慧教人戒避外遇
我兒,你應注意我的智慧,側耳傾聽我的見解, 為使你保持審慎的態度,使你的口唇能固守知識。 因為淫婦的口,滴流甜蜜;她的嘴唇,比油還滑; 但是,與她相處的結果,卻苦若苦艾,刺心有如雙刃的利劍。 她的雙腳陷入死境,她的腳步直趨陰府。 她不走生命的坦途;她的腳步,躊躇不定,不知所往。 現在,我兒,你要聽從我,不要拋棄我口中的教訓: 你應使你的道路遠離她,不要走近她的家門,免得將你的精力,葬送給別人;將你的歲月,委棄給無賴; 免得你的財產為他人享受,你的辛勞裨益於人家; 免得終期來臨,當你的肉軀和身體精力耗盡時,你只有嘆息, 說:「唉! 為什麼我憎惡了教訓,為什麼我的心藐視了規勸﹖為什麼我沒有聽從師長的勸告,沒有側耳傾聽教訓我的人﹖ 在集會和會眾中,我幾乎陷於浩劫。」
智慧教人忠於內室
你當飲你自己池裏的水,喝你井裏的活泉。你的泉水豈可外溢,成為街頭的流水﹖其實都應全歸於你,不得讓外人與你共享。你的泉源理應受祝福;你應由你少年時的妻子取樂。 她宛如可愛的母鹿,嫵媚的母羚;她的酥胸應常使你暢懷,她的愛情應不斷使你陶醉。我兒,你為什麼要迷戀外婦,擁抱別人妻室的胸懷﹖上主的眼目時常監視人的道路,不斷審察他的一切行徑。 惡人必被自己的邪惡所纏擾,必為自己罪惡的羅網所捕獲。 他必因不聽教訓而喪命,必因自己過度的愚昧而淪亡。
第六章
慎為人作保
我兒,你如果為你的朋友作保,或為外人擊掌; 你如果為你口中說的話所連累,為你口中的言詞所束縛, 那麼,我兒,你既然已陷在你友人的手中,你就該逃脫,該這樣做:火速前去,央求你的友人, 不要合上眼睛睡覺,也不要垂下眼瞼假寐, 應急速解救自己,如羚羊掙脫羅網,飛鳥逃脫獵人的圈套。
勿遊手好閒
懶漢,你去看看螞蟻,觀察牠的作風,便可得些智識:牠沒有領袖,沒有監督,沒有君王, 但在夏天卻知準備食糧,在秋收時積貯養料。 懶漢,你要睡到幾時,你幾時纔睡醒﹖「 再睡片刻,再假寐片刻,再抱臂躺臥片刻! 」 這樣貧窮就要如同竊賊,困乏也要如同武士,向你侵襲。
愚狂必遭殃
無賴與惡徒,行事滿口欺詐;他以眼傳神,以腳示意,以手指東畫西。 他存心不良,常蓄意惹事生非。 為此,他的喪亡必突然來臨,霎時間全被毀滅,無法挽救。
上主厭惡的事
上主憎恨的事,共有六件,連他心裏最厭惡的事,共有七件:傲慢的眼睛,撒謊的舌頭,流無辜者血的手,策劃陰謀的心,疾趨行惡的腳,說謊的假見證,和在兄弟間搬弄事非的人。
智慧教人持身守節
我兒,應堅守你父親的命令,不要放棄你母親的教訓;應將二者常刻在你心中,繫在你的頸項上。 她們在你行路時引領你,在你躺臥時看護你;在你醒來時與你交談。 因為父命是盞燈,母教是光明,嚴格的勸告是生命的道路,使你遠避惡意的女人,離開淫婦阿諛的言詞, 不讓你的心貪戀她的美色,不讓她的秋波迷惑你, 因為娼妓所求的只是一塊餅,有夫之婦卻獵取寶貴的生命。人豈能懷中藏火,而不燒毀自己的衣服﹖ 人豈能在火炭上行走,而不灼傷自己的腳﹖與他人妻子通姦的人就是這樣:凡接近她的,必難免受罰。 盜賊若因饑餓行竊以果腹,人都不鄙視他;但若被擒獲了,他仍須七倍償還,交出家中所有的財物。 與婦人通姦的人,實屬愚眛,他這樣做,卻是毀滅自己。 他必遭受可恥的打擊,並且他的恥辱,永不得拭去, 因為妒火能激怒男人,使他在報復時,決不留情; 任何的賠償,他都不理睬;即便你多送禮品,他也不肯罷休。
第七章
應遠避淫婦
我兒,你要持守我的訓言,把我的誡命藏在心中; 你要遵守我的誡命,好叫你得以生存;應恪守我的教訓,像保護你眼中的瞳人。 應將我的誡命繫在指間,刻在心上; 應對智慧說:「你是我的姊妹,」並應稱睿智為你的女友,好能保護你遠避奸婦,即那甜言蜜語的淫婦。 我曾由我家的窗口,透過窗格往外觀看, 分明看見在愚昧人中,在少年人中,有一個無知的少年, 沿著淫婦屋角的街道經過,向她的住宅走去, 那時正是黃昏,日已西沉,已入黝黑深夜。 看,有一個女人向他迎面而來──她身穿妓裝,存心不軌; 她健談好蕩,不能停留家中: 一會在街頭,一會在市場,在每個角落上兜搭 ── 她遂上前擁抱那少年,與他接吻,嬉皮笑臉對他說:「 我原許過願,要獻和平祭,今日纔得償還我許的願。 所以我走了出來,好能與你相遇;我急切尋找你,可好現在我見了你。 我的床榻已舖設了絨毯,放上了埃及的線繡臥單;又用沒藥、蘆薈和肉桂薰了我的睡床。 來讓我們通宵達旦,飽享愛情;讓我們在歡愛中盡情取樂,因為我的丈夫現不在家,他已出外遠行, 隨身帶了錢囊,不到月圓不歸家。」淫婦用許多花言巧語籠絡他,以諂言媚語勾引他。少年遂跟她去了,好像一隻引入屠場的公牛,又像一隻自陷圈套的牡鹿,直至箭矢射穿他的心肝;他還像一隻跳入羅網的小鳥,不知這與他的性命有關。現在,孩子! 你們應聽從我,留意我口中的訓言:不要讓你的心傾向她的道路,不要誤入她的迷途,因為她使許多人倒地身亡,連最強健的,都作了她的犧牲。她的家是通往陰府的大道,是引入死境的斜坡。
第八章
智慧邀人受教
智慧不是在呼喚,明智不是在發出她的呼聲嗎﹖她站在高崗上,站在通衢大道上,她在城門口,在城入口處大聲喊說: 人呀! 我在向你們呼喚,我在對人子發出呼聲: 幼稚的人,你們應學習機智;愚昧的人,你們應學習聰明。你們且聽,因為我要講論卓絕的事,開口述說正直的事。 的確,我的口只暢談真理,我厭惡虛詐的唇舌。 凡我口述的,無不正直,毫無歪曲或乖僻。 我的話為明白的人是誠實的,為有智識的人是正確的。 你們應聽取我的教訓,而不要銀子;應汲取智識,而不取純金; 因為智慧勝過任何珍珠,任何可貪戀的事都不能與她倫比。
智慧自述身價
我──智慧──與機智同居,擁有知識和見識。 敬畏上主,就是憎恨邪惡傲慢驕橫,邪惡的行徑和欺詐的口舌,我都憎惡。 機謀才智,屬我所有;聰明勇敢,亦屬於我。 藉著我,君王執政,元首秉公行義; 藉著我,統治者統治,王侯治理邦土。 我愛那愛我的人;凡尋求我的,必找著我。 富貴榮譽,恒產正義,都屬我有。 我的果實,勝過黃金純金;我的出產,比淨銀還要寶貴。 我走在正義的路上,走在公平的路上, 使愛我者獲得產業,充滿他們的寶庫。
智慧協助造化
上主自始即拿我作他行動的起始,作他作為的開端: 大地還沒有形成以前,遠自太古,從無始我已被立; 深淵還沒有存在,水泉還沒有湧出以前,我已受生; 山嶽還沒有奠定,丘陵還沒有存在以前,我已受生。 那時,上主還沒有創造大地、原野、和世上土壤的原質; 當他建立高天時,我已在場;當他在深淵之上劃出穹蒼時, 當他上使穹蒼穩立,下使淵源固定時, 當他為滄海劃定界限,令水不要越境,給大地奠定基礎時, 我已在他身旁,充作技師。那時,我天天是他的喜悅,不斷在他前歡躍, 歡躍於塵寰之間,樂與世人共處。
智慧摯誠的要求
那麼,我兒,你們且聽我:遵循我道路的人是有福的。你們該聽從教訓,做一智慧人,不要把她拋棄。 凡聽從我言,天天在我門前守候,在我門框旁侍立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誰找到我,便是找到生命,他必由上主獲得恩寵。 但是那得罪我的,等於傷害自己;凡 憎恨我的,是自找死亡。
第九章
智慧邀人赴宴
智慧建造了房舍,雕琢了七根石柱, 宰殺了牲畜,配製了美酒,舖設了飯桌, 派出自己的使女,在城市高處吶喊:「 誰是無知的,請轉身到這裏來! 」她對愚鈍的人說:「 你們來,吃我的食糧,飲我配製的酒! 你們應放棄無知,好使你們得以生存,並在明智的道路上邁進。」
智慧勸告世人
誰矯正輕狂的人,只有自招羞辱;誰責斥邪惡的人,只有自找凌辱。 你不要責斥輕狂的人,免得他恨你;卻要責斥明智的人,他必會愛你。 你若指教明智的人,他必更明智;你若教訓正義的人,他必更有見識。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認識至聖者就是睿智。藉著我,你的歲月纔可增多,你的壽命纔可延長。 你若有智慧,你必蒙受其惠;你若是輕狂也只有自食其果。
愚昧邀人赴宴
愚昧太太,浮燥愚蠢,一無所知。她坐在自家門前,坐在城內高處的座位上,向一往直前的路人喊說:「 誰是無知的,請轉身到這裏來! 」她向愚鈍的人說:「 偷來的水,更香甜;背地吃的餅更有味。」 他卻不知冥域正在那裏,她的客人都在陰府的深處。
第十章
撒羅滿的箴言智者和愚者
智慧的兒子使父親喜樂;愚昧的兒子,使母親憂愁。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正義,救人脫免死亡。 上主不忍義人受飢,卻使惡人大失所 望。 游手好閒,使人貧窮;勤奮工作,使人富有。夏季貯蓄的,是明智的孩童;秋收酣睡的是無恥的兒子。上主的祝福在義人頭上,災禍卻使惡人啞口無言。 義人受人懷念祝福,惡人卻必身敗名裂。心靈智慧的人,必接受命令;饒舌的愚的人,必自招喪亡。
走正路的,行路穩妥;走邪路的,終必敗露。暗中擠眼的人,必引人煩惱;坦然規勸的人,必促進和平。
至者慎於言
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惡人的口,是殘暴的淵藪。仇恨引起爭端,愛情遮掩一切過失。有見識的口唇上,可找著智慧;棍杖只是為打缺乏智慧者的脊背。 智慧的人,隱諱自己的學問;愚昧人的口,招致逼近的喪亡。富人的財富,是他自己的堅城;窮人的零落,卻是他們的貧乏。 義人的薪金,用以維持生活;惡人的收入,卻只用來犯罪。誰遵守勸告,必走向生命之路;誰輕視規勸,必自誤入迷途。撒謊的唇舌,必暗藏仇恨;散播謠言的,必是愚昧人。多言難免無過,明智的人必約束自己的唇舌。義人的舌,貴若純金;惡人的心,賤似草芥。義人的唇舌教育群眾,愚人必因缺乏心智而死亡。
善惡的後果
使人致富的,是上主的祝福;營營的辛勞,卻無補於事。愚昧人樂於作惡,明哲人樂於求智。 惡人畏懼的,反向他侵襲;義人的希望,終獲得應允。 暴風雨一過,惡人不復存在;義人卻根深蒂固。 懶漢之於派遣他的人,就如醋之於牙,煙之於目。 敬畏上主,將延年益壽;惡人的歲月,必要短縮。 義人的期待,終歸是喜樂;惡人的希望,終歸是失望。 上主的道路,是正人君子的保障;為作惡的人,卻是滅亡。 義人永不會動搖,惡人決不會久留地上。 義人的口,散播智慧;邪惡的舌,必被剷除。 義人的唇,常吐雅言;惡人的口,只說邪惡。
第十一章
應行善避惡
上主深惡假秤,卻喜愛法碼準確。 傲慢來到,恥辱隨後而至;智慧只與謙遜人相處。正直的人,以正義為領導;背義的人,必為邪惡所毀滅。 在上主盛怒之日,財富毫無用途;只有正義,能救人免於死亡。 完人的正義,為他修平道路;惡人必因自己的邪惡而顛仆。 正直的人,將因自己的正義而獲救;奸詐的人,反為自己的惡計所連累。 惡人一死,他的希望盡成泡影;同樣,奸匪的期待也全然消失。 義人得免患難,惡人反來頂替。 假善人以口舌,傷害自己的近人;義人因有知識,卻得以保全。 幾時義人幸運,全城歡騰;幾時惡人滅亡,歡聲四起。 義人的祝福,使城市興隆;惡人的口舌,使城市傾覆。 嘲弄自己朋友的人,毫無識趣;有見識的人,必沉默寡言。 往來傳話的人,必洩露秘密;心地誠樸的人,方能不露實情。 人民缺乏領導,勢必衰弱;人民的得救,正在於謀士眾多。 為外人作保的,必自討苦吃;厭惡作保的,必自享安全。 淑德的婦女,必為丈夫取得光榮;惱恨正義的婦女,正是一恥辱的寶座;懶散的人失落自己的財物,勤謹的人反取得財富。
善惡的報應
為人慈善,是造福己身;殘酷的人,反自傷己命。 惡人所賺得的工資,是空虛的;播種正義者的報酬,纔是真實的。 恒行正義,必走向生命;追求邪惡,必自趨喪亡。 上主憎惡心邪的人,喜悅舉止無瑕的人。 惡人始終不能逃避懲罰,義人的後裔必獲得拯救。 女人美麗而不精明,猶如套在豬鼻上的金環。 義人的心願必獲善報;惡人的希望終歸破滅。
為人應慷慨好施
有人慷慨好施,反更富有;有人過於吝嗇,反更貧窮。 慈善為懷的人,必得富裕;施惠於人的人,必蒙施惠。 屯積糧食的人,必受人民咀咒;祝福卻降在賣糧食者的頭上。 慕求美善的,必求得恩寵;追求邪惡的,邪惡必臨其身。 信賴自己財富的人,必至衰落;義人卻茂盛有如綠葉。 危害自己家庭的,必承受虛幻;愚昧的人,必作心智者的奴隸。 義人的果實是生命樹,智慧的人能奪取人心。 看義人在地上還遭受報復,惡人和罪人更將如何﹖
第十二章
人愛受教必智慧
喜愛受教的人,必喜愛智慧;憎恨規勸的人,真是糊塗。 善心的人,必得上主喜悅;心術邪惡的人,必受降罰。 沒有人作惡而能穩立,唯有義人的根基永不動搖。 賢能的妻子,是她丈夫的冠冕;無恥的妻子,宛如丈夫骨中的腐蝕。 義人思念公正,惡人計劃詭譎。 惡人的言談,是流血的陷阱;義人的口舌,設法搭救他人。 惡人一旦傾覆,便不復存在;義人的家室,卻得以久存。 人憑自己的識見,獲得讚美;但心地邪僻的人,必受輕視。 一個自給自足的平民,比愛排場而缺食的人,更為可貴。 義人珍惜禽獸的生命,惡人的心腸殘忍刻薄。 自耕其地的人,必得飽食;追求虛幻的人,實屬愚昧。 邪惡的想望,是惡人的羅網;義人的根基,卻永不動搖。
應出言謹慎
惡人失口,自尋苦惱;義人卻能幸免受累。 人必飽嘗自己口舌的果實,必按自己的行為獲得報應。 愚昧的人,常以為自己的道路正直;但明智的人,卻常聽從勸告。 愚昧的人,立時顯出自己的憤怒;機智的人,卻忍辱而不外露。吐露真情,是彰顯正義;作假見證,是自欺欺人。 出言不慎,有如利刃傷人;智者的口,卻常療愈他人。 講實話的唇舌,永垂不朽;說謊話的舌頭,瞬息即逝。 圖謀惡事的,心懷欺詐;策劃和平的,必得喜樂。義人常無往不利,惡人卻備受災殃。 欺詐的唇舌,為上主所深惡;行事誠實的,纔為他所中悅。 機智的人,使自己的才學深藏不露;心中愚昧的人,只會彰顯自己的愚蠢。 勤勞的手,必要掌權;懶慢的手,只有服役。憂鬱使人心消沉,良言使人心快活。義人給自己的友伴指示道路,惡人的行動卻引人誤入歧途。 懶惰的人,無米為炊;勤勞的人,腰纏萬貫。 正義的路,導向生命;邪惡的路,引人喪亡。
第十三章
智慧謹口慎言
智慧之子,聽從父親的教訓;輕狂的人,不聽任何人規勸。 義人必飽嘗自己口舌的果實,惡人的慾望只有飽食強暴。 謹口慎言,方能自 保性命;信口開河,終必自取滅亡。 懶人雖常盼望,卻一無所得;勤勞的 人,卻常如願以償。 義人憎惡謊言,惡人令人可憎可惡。 正義保衛行為正直的人,邪惡卻使罪人滅亡。
真假貧富的區別
有人自充富人,其實一貧如洗;有人佯作窮人,其實腰纏萬貫。 富人的錢財只是性命的贖價,窮人卻沒有這樣的威脅。 義人的光明,必要高升;惡人的燈火,勢必熄滅。 傲慢只有引起爭端,虛心受教的人纔有智慧。儻來之物,容易消逝;經久積存,日漸增多。 希望遲不兌現,令人心神煩惱;願望獲得滿足,像株生命樹。
智者樂於受教
誰輕視法令,必遭滅亡;誰敬畏誡命,必得安全。 智慧人的教訓是生命的泉源,人可賴以脫免死亡的羅網。 明哲的規勸,使人蒙恩,殘暴人的舉止,粗魯蠻橫。 精明的人,常按理智行事;愚昧的人,只自誇其糊塗。 奸妄的使者,使人陷於災禍;忠誠的使者,給人帶來安和。 拒絕規勸的,必遭貧苦羞辱;接受懲戒的,反要受人尊敬。 願望獲得滿足,能使心靈愉快;遠離邪惡,卻為愚昧人所深惡。
與智慧人往來,可成智慧人;與愚昧人作伴,必受其連累。 惡運追蹤罪人,義人卻得善報。 善人為子子孫孫留下產業,罪人的財富是為義人積蓄。 窮人開墾的田地,生產大量食物;誰若缺乏正義,定不免於滅亡。不肯使用棍杖的人,實是恨自己的兒子;真愛兒子的人,必時加以懲罰。 義人必得飽食,惡人無以果腹。
第十四章
智愚的區分
智慧的婦女,足以興家;愚昧的婦女,親手將家拆毀。 履行正路的人,敬畏上主;愛走曲徑的人,輕視上主。 愚昧人口中,有傲慢的根苗;智慧人的唇舌,是自己的保障。 沒有耕牛,沒有五穀;耕牛愈雄壯,收穫愈豐富。 忠實的證人,決不說謊;虛偽的證人,謊言連篇。 輕狂人求智,只屬徒然;明智人求知,卻很容易。 你應遠離愚昧的人,由他口中決得不到明哲。 明智人的智慧,在於審察自己的行徑;愚昧人的昏愚,在於自欺欺人。 罪孽住在愚昧人中,恩愛與正直人為伍。 心頭的愁苦,唯有自己知;心中的喜樂,他人無分享。邪僻人的家庭,必遭破壞;正直人的帳幕,卻要興隆。有些道路,看來正直;走到盡頭,卻是死路。連在歡笑中,心亦有感傷;歡笑的結局,往往是痛苦。變心的人,必自嘗其果;良善的人,必得其善報。
言行要謹慎
幼稚的人,有話必信;明智的人,步步謹慎。智慧人戒避邪惡,愚昧人驕矜自負。易怒的人,做事昏愚;慎思的人,事事含忍。愚昧的人,以愚昧為基業;明智的人,以知識為冠冕。歹徒將伏在善人面前,惡人將跪在義人門前。貧窮的人,為親朋所厭;富貴的人,則高朋滿座。藐視近人,便是犯罪;憐憫苦人,纔是有福。陰謀邪惡的人,豈非走入歧途﹖策劃行善的人,必獲慈惠忠誠。一切勞苦皆有利益;只有閒談,引人貧窮。智慧人的冠冕,是他們的機智;愚昧人的冠冕,是他們的糊塗。忠實的見證,救人性命;作假證的人,危害他人。
智慧之於社會國家
敬畏上主,是穩固的靠山;為他的子孫,也是個避難所。敬畏上主,是生命的泉源,使人脫免死亡的羅網。人民眾多,是君王的光榮;庶民缺少,是王侯的沒落。緩於發怒的人,必甚有見識;脾氣暴躁的人,必大顯愚昧。心平氣和,使身體康健;心懷嫉忌,使骨骸腐蝕。欺壓窮人的,就是凌辱他的造主;憐恤苦人的,就是尊敬他的造主。惡人因自己的邪惡,必被毀滅;義人因自己的正義,有所憑藉。智慧居於哲人的心中,愚人的懷中一無所見。正義能以興邦立國,罪惡卻使人民衰落。明哲的臣僕,蒙受君王的寵幸;無用的臣僕,必遭君王的盛怒。
第十五章
待人接物要溫和
溫和的回答,平息忿怒;激昂的言語,使人動怒。智慧者的舌, 廣傳智慧;愚昧人的口,吐露愚昧。上主的眼目,處處都在;善人和惡人,他都監視。撫慰的言辭,有如生命樹;刻薄的言語,能刺傷人心。愚蠢的人,輕視父親的管教;遵守規勸的,為人必精明。在義人家裏,財產豐富;惡人的收入,必遭毀滅。智慧人的唇,散播智識;愚昧人的心,實不可靠。上主厭惡惡人的祭獻,卻喜悅正直人的祈禱。上主厭惡惡人的道路,卻喜愛追求正義的人。離棄正道的,必遭嚴罰;憎恨規勸的,只有死亡。 陰府和冥域,都明擺在上主面前,何況世人的心懷! 輕狂者不愛受人指責,也不願與智慧人往來。
心安的幸福
心中愉快,使面容煥發;心中悲傷,精神即頹喪。明達人的心,尋求智識;愚昧人的口,飽食昏愚。心情憂傷的,日日困坐愁城;心胸暢快的,時時如享喜宴。少有財寶而敬畏上主,勝於富有財寶而諸多煩惱。有情吃蔬菜,勝於無情食肥牛。易怒的人,常引起爭端;含忍的人,卻平息爭論。懶惰人的道路,有如荊棘籬笆;正直人的行徑,卻是康莊大道。智慧的兒子,是父親的喜樂;只有愚昧人,輕視自己的母親。無知的人,以愚昧為樂;明智的人,卻直道而行。缺乏考慮,計劃必要失敗;謀士眾多,策略方克有成。應對得當,自覺快慰;言語適時,何其舒暢!生命之路使明智人向上,為此他能避免向下的陰府。
上主愛惡的人
上主將拆毀驕傲人的房屋,卻要堅定寡婦的地界。邪惡的陰謀,為上主所憎惡;溫良的言語,卻為他所喜悅。貪求財貨的,困擾自己的家庭;憎惡饋贈的,生活必能安定。義人的心,只默思善事;惡人的口,只吐露惡語。上主遠離惡人,卻俯聽義人的祈禱。晶瑩的目光,使人心曠神怡;美好的訊息,使人筋骨壯健。喜聽有益生命勸戒的人,必得列於智慧人的中間。避免教導的,是作賤自己;聽從規勸的,必獲得機智。敬畏上主,是智慧的導師;謙卑自下,是榮耀的先聲。
第十六章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內心策劃在於人,應允卻在於上主。對自己的行為,人都自覺無瑕;但審察心靈的,卻是上主。將你的作為委託於上主,這樣你的計劃必會成功。上主所造的各有其用意,連惡人也有不幸的一日。居心傲慢的,上主必厭惡;這一類的人,逃不掉懲罰。藉慈善忠誠,可補贖罪過;藉敬畏上主,可避免罪惡。世人的行徑,若中悅上主,他必使仇敵,再與他和好。收入少而守正義,勝於進款多而行不義。人心裏都策劃自己的行徑;但他的步伐卻由上主支配。
理想的君王
神明的斷語,出自君王口;他口下判斷,必不致差錯。天秤和稱盤,屬上主所有;囊中的法碼,全由他制定。君王最厭惡的是作惡,因為王位賴正義而立。正義的唇舌,為君王所喜悅;說話正直者,為君王所愛戴。君王的震怒,是死訊的使者;但是智慧人,能平息王怒。君王容光煥發,人即可活命;君王的恩澤,有如春雲時雨。
智慧人謙遜謹慎
獲得智慧,勝於獲得黃金;獲得智慧,勝於獲得白銀。正直人的行徑遠離邪惡,謹守行為的人必確保生命。 驕橫是滅亡的先聲,傲慢是隕落的前導。 謙下與貧民共處,勝於與驕傲人分贓。 細聽勸言的,必將受益;信賴上主的,真是有福。 有慧心的人,被稱為哲人;溫和的口吻,更具說服力。 為有智識的人,智識是生命的泉源;然而糊塗愚昧,卻是愚昧人的懲罰。
智慧人善於辭令
智慧人的心,使自己的嘴靈巧,使自己的唇舌,更具說服力。 親切的言語,有如蜂蜜,使心靈愉快,使筋骨舒暢。 有些道路,看來正直;走到盡頭,卻是死路。 工人的胃口,催他勞作;工人的口腹,迫他工作。 無賴之徒,圖謀邪惡;他的嘴上,似有火燒。 乖戾的人,撒播爭端;告密的人,離間友情。 強橫的人,誘惑朋友;引他走入不正之徒。 誰緊閉眼睛,是在策劃陰謀;誰緊咬口唇,邪惡業已完成。 皓首白髮,是尊榮的冠冕;只在正義的道上,方可獲得。 有涵養的人,勝於勇士;克服自己的人,勝於克城的人。 人儘可在懷中抽籤,但決斷卻在乎上主。
第十七章
與人相處要和善
乾餅一張而平安共食,勝於滿屋佳餚而互相爭吵。 聰明的僕人必能管治任性的兒子,且可與弟兄們共分產業。 鍋煉銀,爐煉金,上主煉人心。 奸詐的人,愛聽胡言亂語;說謊的人,輕信是非長短。 嘲笑窮人的是凌辱他的造主;幸災樂禍的,必不能脫免懲罰。 孫兒是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光榮。 優雅的言詞,不適宜於愚人;虛偽的狂語,更不宜於君王。 賄賂在饋贈者眼中,有如寶石;不論他要轉向何方,無往不利。 掩飾他人的過錯,可獲得友愛;屢念舊日的過惡,則離間友誼。 對明智人一句指責,勝過對愚昧人百次杖擊。 暴徒只求叛亂,但有殘酷使者,奉命前來對付。 寧願遇見失掉幼子的母熊,不願逢著正在發狂的愚人。 誰以怨報德,災禍必不離開他的家。 爭論的開端,如水之破堤;在激辯之前,應極加制止。
為人要公正
宣判罪人無罪,判定義人有罪:二者同為上主所憎惡。 愚昧的人,既沒有頭腦,手執金錢買智慧,又何益之有﹖ 朋友平時常相愛,唯在難中見兄弟。常為人擊掌作保,實是個無知之徒。 好爭辯的人,實喜愛罪過;高舉門戶的,必自趨滅亡。 誰存心欺詐,不會得幸福;誰搬弄是非,必陷於災禍。 生糊塗孩子的,只有悲哀;糊塗人的父親,毫無樂趣。 愉快的心,是良好的治療;神志憂鬱,能使筋骨枯萎。 惡人在大衣下受賄賂,是為顛倒正義的判詞。 精明的人,常面向智慧;愚者的眼,向地極呆望, 愚昧的兒子,是他父親的痛苦,是他生母的憂傷。 科罰無辜,已屬不當;杖責君子,更屬不義。 智者必沉默寡言,達人必心神鎮定。愚人不發言,亦可充作智者;若謹口慎言,亦可視為哲人。
第十八章
惡人言行的愚蠢
與眾寡合的,只求私意;對任何指教,都表忿恨。 愚昧的人不喜愛受教,只愛顯露自己的心意。 邪惡一來,輕視隨到;侮辱也隨無恥而至。 哲人口中的言語有如深水,又如洶湧的溪流,生命的泉源。 在判案時,徇惡人之私,加害於義人,實屬不公。 愚人的唇舌,常引起爭端;愚人的口舌,常自招責打。 愚人的舌,使自己喪亡;他的嘴唇,是害己的陷阱。進讒者的話,如可口美味,能深深透入肺腑的深處。懶於操勞的人,是敗子的弟兄。上主的名號,是堅固保壘;義人投入內,必得享安全。富人的財產,是他的堅城;在他意想中,像座高牆垣。心傲是滅亡的前導,心謙是光榮的前驅。未聽而先答,實愚昧可恥。剛毅的精神,能忍受病苦;精神萎靡,有誰能支持﹖明智人的心,必獲得學問;智慧人的耳,必探求知識。
裁判訴訟的處理
禮物能給人大開門路,引人晉謁權貴。 先訴理者似有理,對手來時再審斷。 抽籤可以使爭端平息,也能調解權貴的糾紛。 兄弟若不和,比堅城還難攻克;他們的爭辯,有如碉堡的門閂。 人必以口中果實充滿肚腹,必飽嘗自己唇舌的出產。 死亡和生命,全在乎唇舌;放縱唇舌的,必自食其果。 誰覓得了賢妻,便覓得了幸福,得了上主恩眷。 貧窮的人哀懇乞憐;富貴的人厲聲以對。 交朋友過多,必會有損害;但有些朋友,遠勝親兄弟。
第十九章
真正的朋友
窮而行為正直,勝於富而唇舌欺詐。 熱誠無謀,誠不可取;步伐匆忙,難免失足。 人因愚蠢自毀前途;他的心反遷怒上主。 財富招來許多朋友,窮人卻為親朋所棄。作假見證的人,難免受罰;撒播謊言的人,勢必難逃。 大方的人,人人奉承;好施的人,人都諂媚。人窮兄弟恨,朋友更遠離;誰追求空言,是捕風捉影。
智愚的分別
獲得明哲的,必愛惜自己;珍惜明智的,必覓得幸福。作假見證的人,難免受罰;撒播謊言的人,自趨滅亡。安逸的生活,不適於愚人;奴隸管君主,更是不相宜。明智的人,緩於發怒,寬恕愆尤,引以為榮。君主的盛怒,有如獅子的怒吼;君王的恩惠,有如草上的朝露。 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災禍;吵鬧的女人,有如屋頂漏水。 房屋與錢財,是父母的遺產;賢明的妻子,是上主的恩賜。懶慢怠惰,使人沉睡;閒蕩的人,必要挨餓。
應尊敬上主
恪守上主誡命的,可保全生命;輕視上主道路的,必自趨喪亡。 向窮人施捨,是借貸於上主;對他的功德,上主必要報答。 尚有希望時,應懲罰兒子;但 不可存心置他於死地。 易怒的人,應當受罰:你越寬容,使他越乖戾。 你應聽取勸告,接受教訓,使你今後成個明智的人。人在心中儘可策劃多端,實現的卻是上主的計劃。 慷慨為人有利,窮漢勝過騙子。
敬畏上主,使人得生命,滿懷敬畏,必無殃無禍。
應勤勞孝順
懶惰人伸手到食盤,卻懶於送回到口邊。 你若杖責輕狂人,幼稚者將變明智;你只譴責明智者,他即更明瞭義理。 苛待父親,迫走母親的,實是卑賤可恥的兒子。 我兒,你停止聽取教訓,就是遠離智慧的訓言。 邪曲的見證,戲笑公義;惡人們的嘴,吞食不義。 體刑是為輕狂人而設,鞭笞是為愚人背而備。
第二十章
勸人戒飲慎交
清酒令人輕狂,醇酒使人發瘋;凡沉溺於酒的,必不是明智人。君王震怒,有如獅子的咆哮;觸怒他的,危害自己的性命。平息爭端,是人的光榮;凡是愚人,都喜愛爭論。懶惰人一寒冷,便不耕作;收獲之時,他必一無所獲。人心的謀略,有如深水,唯有聰明人,纔能汲取。自命為仁者,比比皆是;但有誰找到忠貞的人﹖
為人要正直
正義的人,必然為人正直;他的後代子孫,必然有福。君王高坐在判座上,所有邪惡一目了然。有誰能說:「我保持了心靈的潔淨,我是純潔無罪的﹖」 不同的衡量,不同的升斗:二者皆為上主同樣厭惡。孩童的行為,潔淨正執直與否,由他的舉動便可認出。能聽的耳朵,能看的眼睛:二者皆為上主所造。不要貪睡眠,免得你受窮;兩眼睜開,纔能得飽食。顧客常說:「不好,不好! 」但一離去,讚不絕口。雖有大批黃金寶石,但最寶貴的,還是明智的唇舌。
吉凶憑人自決
誰為外方人作保,拿去他的衣服;誰為異邦人作保,以他本人作質。 騙來的食物頗覺香甜,事後口中卻滿是砂礫。 運籌帷幄,必先要商討;進行戰事,必該憑智謀。 遊蕩閒談的,必洩露秘密;張口饒舌的,別與他交結。凡是辱罵自己父母的人,他的燈必在幽暗中熄滅。起初容易得來的財物,最後也不會得到祝福。你切不可說:「我以惡報惡;」應信賴上主,他必拯救你。不同的衡量,為上主所惡;不同的天秤,實屬不道德。世人的腳步,由上主支配;人那能了解自己的道路﹖人若冒然說「聖,」許願後纔反省,這是自投羅網。智慧的君王簸揚惡人,且用車輪來壓軋他們。人的靈魂是天主的燈,探照肺腑的一切隱密。仁愛和忠誠,是君王的保障;他的寶座,是賴慈愛而支撐。少年人的光榮,在於他們的魄力;老年人的榮耀,在於他們的白髮。見傷的鞭打能清除邪惡,杖擊能觸及肺腑的深處。
第二十一章
上主鑒察人心
君王的心在上主手裏,有如水流,可隨意轉移。人對自己的行為,都自覺正直;但審察人心的,卻是上主。秉公行義,比獻祭獻更悅上主。傲慢的眼睛,驕傲的心靈,惡人的炫耀,無非是罪惡。 熟思的人,必足以致富;草率的人,必貧困纏身。
作惡是害己
以謊言偽語騙得的財寶,是浮雲輕煙,死亡的羅網。惡人的暴戾,必殃及自身,因他們不肯去履行正義。惡人的道路,歪曲邪僻;正人的行為,正直適中。 寧願住在屋頂的一角,不願與吵婦同居一室。 惡人的心靈,只求邪惡;對自己友伴,毫不關懷。 輕狂人遭受處罰,幼稚者將得明智;智慧人接受教訓,更增加自己知識。 正義的上主監視惡人的家,且使惡人們都陷於災禍中。
為人應正義
誰對窮人的哀求,充耳不聞,他呼求時,也不會得到應允。 暗中相送的饋贈,可平息忿怒;投入懷中的禮物,可平息狂怒。 秉公行義,能叫義人喜樂;但為作惡的人,卻是恐懼。 凡遠離明智道路的人,必居於幽靈的集會中。 貪愛享樂的人,必遭受窮困;喜愛酒油的人,必不會致富。 惡人必將為義人作贖金,敗類也將替君子作代價。 與好爭易怒的女人同居,倒不如獨自住在曠野裏。 珍貴的寶藏和油,積藏在智者家裏;但糊塗愚昧的人,卻將之消耗淨盡。 追求正義和仁慈的人,必將獲得生命與尊榮。 智者必登上勇士的城邑,攻破城邑所憑倚的保壘。 誰謹守自己的口舌,心靈必能免受煩惱。 高傲的人名叫「狂人」,他行事必極端蠻橫。 怠惰人的手不肯操作,必為他的願望所扼殺。 貪婪的人,終日貪婪;正義的人,廣施不吝。 惡人的祭獻,已是可憎;若懷惡而獻,更將如何﹖ 作假見證的人,必要滅亡;但善於聽的人,纔可常言。 邪惡的人,常裝腔作勢;正直的人,卻舉止檢點。 任何智慧、才略或計謀,都不能與上主相對抗。 招兵買馬,是為作作戰之日;但是勝利,卻由上主指使。
第二十二章
真正的貧富
信譽比多財可取,敬仰必金銀可貴。2. 富人與窮人彼此相遇,二者皆為上主所造。 精明人遇見災禍,即行隱避;無知者反向前走,自招損害。 謙卑的賞報,是敬畏上主,是享有財富、尊榮和生命。 惡者的路上,滿佈荊棘羅網;潔身自愛的人,必能遠而避之。 你教導孩童應行的道路,待他老年時也不會離棄。 富人宰割窮人,債主奴役債戶。 播種邪惡的,必收穫災禍;他辛苦工作,必全屬徒然。 目光慈祥的,必蒙受祝福,因他將食糧,施捨給狂人。 趕走了狂人,就除了爭執;爭訟與侮辱,亦相繼止息。 純潔的心靈,是上主所愛;優雅的唇舌,是君王所悅。 上主的眼目,常衛護知識;敗類的言論,必加以毀滅。 只有懶人說:「外面有獅子,在街市之中,我會被吞噬。」 淫婦們的口,實是個深坑;上主惱怒的,必墮入其中。 孩童心中藏愚昧,只有戒尺能驅逐。 欺壓窮人,是使他致富;饋贈富者,是使他貧窮。
智者的金言
你應當傾聽智者的訓言,應專心致意領會我的知識。 你若細心存想,常在口中誦念,必會令你喜悅。 為使你的信賴全托於上主,我今日特將道路指示給你。 關於教誨和知識,我豈未多次寫過; 使你認識真言實理,答覆前來問你的人﹖ 你不可因為人窮而剝削窮人,亦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弱小者; 因為他們的案件,上主必予以辯護;凡剝奪他們的人,上主必討其生命。 易怒的人,不可與他交結,暴躁的人,不要與他往來, 免得你沾染他的惡習,甘冒喪失性命的危險。 不要為別人擊掌,不要為債務作保; 免得你沒有什麼償還時,連你的床榻也被人奪走。 祖先立定的舊界,你不要加以移動。 你曾見過辦事能幹的人嗎﹖他必侍立在君王面前,決不侍立在庸人面前。
第二十三章
飲食的儀態
幾時你與首長坐席,應記著,在你面前的是誰。 你若過於貪食,應在咽喉上,放上一把刀。 休要羨慕他的珍饈,因那是騙人的食品。 不要辛苦企求致富,反應放棄這種企圖。你向之一注目,即不再存在了:它會生出翅膀,如鷹向天飛去。不要與虎視眈眈的人進食,也不要羨慕他的山珍海味,因為他原是只顧自己的人,他口頭雖對你說「請吃請喝! 」但他的心中並不與你友善;你吃下的那口食物,還得吐出;你婉轉悅耳的言辭,盡屬枉費。不要與愚人交耳接談,因他必輕視你的高見。不要移動孀婦的地界,不要侵佔孤兒的田地; 因為他們的辯護者是大能的,他必為他們的案件與你爭辯。
青年應受嚴格教育
你應專心接受教訓,傾耳細聽益智之言。 對孩童不可忽略懲戒;用棍打他,他不致死去。 你用棍杖打他,是救他的靈魂免下陰府。 我兒,你若心懷智慧,我也誠心喜樂; 你的唇舌若談吐正義的事,我的五衷也必會踴躍歡欣。 心裏不要羨慕罪人,卻要日日敬畏上主; 這樣你的將來必然順利,你的希望絕不落空。 我兒,你要聽話,作個明智人;且要引領你的心走上正道。 貪嗜酒肉的人,不可與之來往; 因為嗜酒貪食的人,必陷於窮困;貪懶好睡的人,必衣著襤褸。
勸人竟孝道
對生養你的父親,應當聽從;對你年邁的母親,不可輕視。 應獲取真理,不可出賣,還有智慧、訓誨和見識。 義人的父親,必欣然喜樂;生育慧子的,必為此歡騰。 應使你的父親因你而喜悅,應使你的生母因你而快樂。 我兒,將你的心交給我,注目於我的道路: 妓女是一個深坑,淫婦是一個陷阱; 她潛伏著,實如強盜,使人世間,增添奸夫。 是誰將哀鳴,是誰將悲嘆﹖是誰將爭吵,是誰將抱怨﹖是誰將無故受傷,是誰將雙目赤紅﹖ 是那流連於醉鄉,去搜求醇酒的人。 你不要注視酒色怎樣紅,在杯中怎樣閃耀,飲下去怎樣痛快! 終究它要咬人如蛇,刺人如虺。那時,你的眼要見到奇景,你的心要吐出狂語。 你宛如躺在海中心,睡在桅杆頂。「 人打我,我不痛,人捶我,我不覺;我何時甦醒,好再去尋醉! 」
第二十四章
智慧的富貴
你不要妒忌作惡的人,不要希求與他們共處;因為他們的心靈,只圖謀不軌;他們的嘴唇,只講論是非。因著智慧,家庭得以興建;因著明智,家庭得以穩定。各種珍奇可愛的寶物,因著智識可儲藏滿室。 智慧人勝於壯士,明智人強於勇士;因為作戰須有智謀,勝利在於謀士眾多。為愚昧的人,智慧太高妙;他在城門口,只好不開口。籌劃作惡的人,可稱為陰險家。愚人的計謀只是罪惡;狂妄的人為人所憎惡。你若萎靡不振,到災難的日子,必然氣竭力盡。
對人的義務
被帶去受死的人,你應拯救他;行將被殺戮的人,你要挽救他。 或許你要說:「看! 我全不知道! 」難道那權衡人心的能不明瞭﹖難道監察你心靈的能不知道﹖他必按每人的作為還報每人。 我兒,你要吃蜜,因為蜜好;蜂房的蜜,香甜可口。 對你的靈魂,智慧也是這樣:你找得了她,必有好前途;你所希望的,決不會落空。 惡惡人對義人的家,不要圖謀不軌;對他的住所,不要加以破壞; 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然要起來;但是惡人一失足,必陷禍患中。你的仇人跌倒,且不要高興;他若失足摔倒,且不要心喜; 免得上主看見而不快,因而撤消對他的忿怒。對作惡的人,你不要動怒;對乖戾之徒,也不必嫉妒;因為惡人終沒有好前途,惡人的燈必要熄滅。我兒,上主和君王,你都要敬畏;對他們二者,皆不可觸怒; 因為他們的懲罰可突然而至;他們的摧殘,有誰能知曉﹖
應秉公行義
以下是智者的箴言:在判案時,顧及情面,決不公平。誰對惡人說:「你是正義的。」人民必罵他,百姓必恨他。按公道加罰的,必事事順遂;美好的祝福,必臨於其身。應答適宜的人,宛如與人接吻。你要先在外經營好事業,在田間將工作準備停當,然後纔可建立你的家室。 不要輕易作證,反對你的近人;也不要以你的口舌,欺騙他人。 不可說:「人怎樣待我,我怎樣待人;照人之所行,我向他還報。」
懶惰之危害
我走過懶惰人的田地,經過愚昧人的葡萄園: 看,到處是荊棘,滿地是蒺黎,石牆也倒了! 我看了,便心下自思;我見了,取得了教訓:「 再睡片刻,再假寐片刻,再抱臂躺臥片刻」── 這樣,貧窮就要如同竊賊,困乏也要如同武士,向你侵襲。
第二十五章
君王前應有的態度
以下也是撒羅滿的箴言,由猶大王希則克雅的人所蒐集: 將事隱蔽,是天主的光榮;清察事實,是君王的光榮。 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王有何心,不可測量。 若將銀渣除去淨盡,銀匠必會造出銀器; 若將君王前的惡人除掉,王座即可因正義而穩立。 你在君王前不可炫耀,不可佔有權貴的座位; 因為人對你說「請上座! 」比在貴前受抑更好。
應避免爭訟
你眼若有所見,不可冒然訴訟;人若使你難堪,你將何以善後﹖ 與你的近人,可自決爭端;他人的秘密,切不可洩漏; 免得人聽見了而譏笑你,使你的聲譽一敗塗地。 一句簡單話,若說得適當,有如銀盤中,放上金蘋果。 明智的勸戒,對受教的人,無異於金環,或純金美飾。 忠誠的使者,對遣他的人,有如秋收時,吹來的涼風,使他主人的心感到愉快。 許諾而不實踐的人,只好似無雨的風雲。 容忍可以折服公侯,柔語能以粉碎硬骨。
凡是要有節制
你找到蜂蜜,應按食量吃;怕吃的過多,反要吐出來。鄰舍的住家,你應少踏入;怕他討厭你,反而憎恨你。作假見證陷害鄰舍的人,無異是鐵鎚、刀劍和利箭。在患難之日,信賴無信用的人,有如信賴蛀壞的牙,脫節的腳。對憂傷的心靈詠唱詩歌,無異在傷口處倒上酸醋。若仇人餓了,你要給他吃;若是他渴了,應給他水喝: 這是將火炭堆在他頭上,上主也必要因此還報你。北風帶來時雨;讒言易惹怒容。 寧願住在屋頂的一角,不願與吵婦同居一室。 來自遠方的喜信,無異口渴獲清泉。 義人如在惡人面前失足,無異弄混的水泉,弄濁的水井。吃蜂蜜過多,有損無益;過於求光榮,反而受累。 人若不控制自己的脾氣,就如一座無牆無防的城市。
第二十六章
漁人的素描
有如夏日下雪,秋收降雨,不合時令;同樣愚昧的人獲得光榮,亦不適宜。有如麻雀逃走,燕子飛去:無端的咒罵,也一去無蹤。馬需要皮鞭,驢需要轡頭,愚昧人的脊背需要棍棒。 回答愚昧人,別照樣愚昧,免得你也像他一樣;回答愚昧人,有時應愚昧,免得他自以為聰明。 派遣愚昧人,去作傳話者,是自斷己足,是自尋苦惱。 猶如跛子的腳虛懸無力,箴言在愚人口中也是如此。將光榮體面授給愚昧人,無異將寶石投在石堆裏。 箴言在愚人口中,猶如荊棘在醉漢手中。 雇用愚人或過路人的人,無異射傷眾人的弓箭手。愚人一再重複他的愚行,猶如狗再來吃牠嘔吐之物。 你是否見過自作聰明的人﹖寄望於愚人必寄望於他更好。 懶人的素描懶惰人常說:「路上有猛獅,街市有壯獅。」 懶人在床榻上輾轉,猶如門扇在樞紐上旋轉。懶人伸手在盤中取食,送到口邊也感到辛苦。懶惰人自認為聰明人,遠勝過七個善於應對的人。
饞言起爭端
干涉與己無關的爭端,有如抓過路狗的尾巴。誰騙了人而後說:「我只開玩笑! 」猶如狂人投擲火把、利箭和死亡。沒有木柴,火即熄滅;沒有讒言,爭端即息。誰惹事生非,挑撥爭端,是在火炭上加炭,火上加柴。進讒者的話,如可口美味,能深深透入肺腑的深處。 口蜜腹劍的人,有如塗上銀的陶器。懷恨他人的,善措詞掩飾;但在他心底,卻藏有陰險。誰聲調過柔,你不要相信;因在他心中,藏有七種惡。 仇恨雖可以詭計來掩飾,但在集會中險惡必敗露。 挖掘陷阱的必自陷其中,滾轉石頭的必為石所壓。 撒謊的唇舌,必痛恨真理;諂媚的嘴臉必製造喪亡。
第二十七章
不可過於自信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你不知今天能發生什麼。 只應讓人讚美你,你不應開口自誇;讚你的該是他人,不該是你的唇舌。 石頭重,沙礫沉,愚人的忿怒,比二者都重。 憤怒固然殘酷,暴怒更是猛烈;可是面對妒恨,有誰能夠抵受﹖ 公開的責斥,勝於暗中的溺愛。
友人的抨擊是忠誠,仇人的擁吻是欺騙。 人若吃飽了,蜂蜜也厭惡;若肚子饑餓,苦物也甘甜。離家飄泊的遊子,有如無巢可歸的雀鳥。 香油和香料,能暢快人心;朋友的勸勉,能撫慰人靈。
親朋相處之道
你的知心朋友,你父親的至交,你切不可離棄;在你憂患的時日,不要進兄弟的家。靠近的鄰舍,勝於遠地的兄弟。 我兒,作個智慧人,使我心高興,好叫我回答笑罵我的人。 精明人遇見災禍,即行隱避;無知者反向前走,自招損害。 誰為外方人作保,拿出他的衣服;誰為異族人作保,以他本人作質。 清晨向人高聲祝福,就等於向他人咀咒。豪雨的時日,滴漏不已:好吵的女人,也是如此; 誰願意攔阻她,無異攔阻狂風,又好似右手抓油。朋友互相砥礪,有如以鐵銼鐵。 看守無花果樹的,必食其果;護守自己主人的,必受器重。 人心不同,猶如其面。陰府和冥域,總填不滿;世人的眼睛,從不滿足。 鍋煉銀,爐煉金,諂媚煉人心。你盡可在臼中將愚人舂碎,但他的昏愚卻永不能剷除。
愛惜家畜
對你羊群的情況,應加注意;對你的家畜,應常留心照料;因為錢財並不能永存,寶藏也不能永留萬代。割去了乾草,青草又叢生;山間的野草,也收集起來; 那時羔羊供你衣料,山羊供你地價, 羊奶足以養你,維持你的家庭,養活你的婢女。
第二十八章
守法無懼
惡人無人追蹤,仍然竄逃;義人安然自得,有如雄獅。 由於國家的罪,領袖時有更迭;惟賴明哲之士,邦國方能久存。 欺壓弱小的惡霸,有如沖沒穀糧的暴雨。 違法的人,稱揚敗類;守法的人,與之為敵。作惡的人,不明瞭正義;尋求上主的,卻全洞識。為人正直的窮人,勝於行為邪僻的富人。遵守法律的,是智慧之子;交結蕩子的,是取辱己父。誰放貸取利增加己產,是為憐恤貧乏者積蓄。對於法律,人若充耳不聞,他的祈禱,也為上主所惡。 勾引正直的人走上邪路的,必落在自己所掘的坑內;但正直的人仍能繼承幸福。 富貴的人,自認為有智慧,聰明的窮人一眼即看穿。 義人獲勝,群情歡騰;惡霸當道,人人走避。 文過飾非的,必不會順利;認錯悔改的,將蒙受憐憫。 常戒慎的人,必蒙祝福;心硬如鐵者,必遭災禍。 暴君欺凌貧窮弱小,有如咆哮怒獅,飢餓野熊。 無知的昏君,必橫行霸道;憎恨貪婪的,將延年益壽。 身負血債者,雖逃至死地,也無人搭救。 行走正路的,必安然無恙;愛走曲徑的,必墮入陷阱。 自耕其地的,必常得飽食;追求虛幻的,必飽嘗貧苦。
仁慈而應公平
忠誠篤實的人,將滿渥福祉;急於致富的人,將難免無過。 顧及人的情面,原非一件好事;但為一片麵包,人卻陷身不義。 眼睛貪婪的人,匆匆急於致富;豈知貧乏窮困,即將臨他身上! 責斥他人 的,終比奉承的,更得人愛戴。 向自己父母行竊,卻說「這並不是罪,」與強盜是同路人。 貪得無厭的人,必引起爭端;信賴上主的人,必心安理得。 自恃聰明的,實是糊塗人;行事智慧的,必安全無恙。 樂施濟貧的,決不會匱乏;視若無睹的,必飽受咒罵。 惡霸當道,人人走避;惡霸滅亡,義人興旺。
第二十九章
人應自知約束;人若屢受譴責,仍然頑固,他必突然喪亡,無法挽救。 義人執政,人民喜慶;惡人專權,人民嘆息。 喜愛智慧的,使父親喜悅;尋花問柳的,必傾家蕩產。君王秉公行義,必將興邦;但若暴斂橫徵,必將喪邦。對自己的友伴阿諛的人,是在他腳下張設羅網。 作惡的人,滿路絆索;正義的人,載欣載奔。 義人關注窮人的案情,但是惡人卻毫不知情。 輕狂的人,煽動城市作亂;明智的人,設法挽回狂瀾。智愚爭辯,或怒或笑,終無結果。嗜殺的人,常憎恨正人君子;正直的人,卻關懷他的命。愚人忿怒,必盡情發洩;明智的人,必自知抑制。作首長的,如聽信讒言,他的臣僕,必盡屬小人。窮人與壓迫者彼此相遇,二者皆由主獲得光明。 君王如秉公審判窮人,他的寶座必永久穩立。
人應接受教育;杖責與懲戒,賜予人智慧;嬌縱的孩子,使母親受辱。惡人掌權,罪惡隨之增多;正義的人,必親見其崩潰。懲戒你的兒子,他必使你安心,令你心曠神怡。 神視缺乏時,人民必放縱;遵守法律的,纔蒙受祝福。要糾正奴才,不宜用言語;即使他明白,他仍不服從。你是否見過信口開河的人﹖寄望於愚人勝於寄望於他。對奴才自幼加以嬌養,他日後終必反僕為主。 易怒的人,極易引起紛爭;性急的人,必犯很多過錯。 驕傲自大,使人屈辱;虛心謙下,使人受榮。誰與盜賊合夥,實是痛恨自己;他雖聽見咀咒,卻不敢發一言。對人畏懼,必陷入羈絆;信賴上主,必獲得安全。許多人尋求王侯的慈惠,但每人的判決出自上主。為非作歹的人,為義人所憎惡;行為正直的人,為惡人所憎惡。
第三十章
天主的超越性;瑪薩人雅刻之子阿古爾的格言,即他給依提耳、給依提耳和烏加耳的斷語:我比誰都愚蠢,沒有人的才智。 我從來沒有學得智慧,致能通曉聖者的知識。 誰曾上升過天而又降下﹖誰能將風收集在手中﹖誰能將水聚集在大衣內﹖誰為這大地立定了邊界﹖他叫什麼名字﹖其子姓甚名誰﹖你知道嗎﹖
天主的話;天主的每一句話,都是經火精煉的;凡托庇於他的人,他必要作其護盾。 對他所說的話,不可加添什麼;免得他指責你,證明你在說謊。
生活要知足;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以前,請不要拒絕我: 令虛偽和欺詐遠離我,貧乏或富裕勿賜與我,只供予我必需的食糧, 免得我吃飽了,背叛你說:「誰是上主﹖」或是過於貧乏,因而行竊,加辱我天主的名。 別在主人前,誹謗他的奴僕,怕他咒罵你,你就不免受罰。
四種惡人;有一種人,咒罵父親;自己母親,也不祝福。 有一種人,自視清高;自身污穢,卻不洗滌。 有一種人,眼睛傲慢,目空一切。 有一種人,牙如利劍,齒如快刀,地上弱小,人間貧民,吞食一空。
四不知足之物;水蛭有兩個女兒,常說「給我! 給我! 」不知足的東西,共有三樣,總不說「夠了」的,共有四樣: 即陰府、荒胎、總飲不足水的地,和總不說「夠了」的火。 誰嘲笑父親,或輕視年老的母親,願他的眼睛,被谷中的烏鴉啄去,為小鷹所食。
四種奇事;令我稱奇的事,共有三樣,連我不明瞭的,共有四樣: 即鷹在天空飛翔的道,蛇在岩石爬行的道,船在海中航行的道,以及男女交合之道。 淫婦的作風是這樣:她吃了後,抹抹口說:「我並沒有為非作歹。」
四件難忍之事;使地戰慄的事,共有三樣,連不可容忍的,共有四樣:即奴隸為王,愚人飽食,醜女出嫁,婢女當家。
四種精靈小動物;地上的小動物中,有四種極其聰明: 螞蟻是無力的一群,卻在夏日儲備食糧; 岩貍是無能的一群,卻在岩石中築巢穴; 蝗虫雖然沒有君王,卻知一齊列隊出發; 壁虎能用手來捕捉,卻經常出入於皇宮。
四種壯美的儀態;舉止昂然之物,共有三樣,連威儀赫赫的,共有四樣: 即獸中稱雄的獅子,面臨一切從不退縮; 獨步雞群中的雄雞,開頭領隊的公山羊,和檢閱人民的君王。
應自知抑制;你一時糊塗,高舉了自己,當你反省時,應以手掩口; 因為攪動乳汁,可出奶油;用力扭鼻,可流鮮血;激起憤怒,必生爭端。
第三十一章肋慕耳的格言
瑪薩的君王肋慕耳的格言,是他母親教給他的: 我兒! 我的親生兒! 我的長子肋慕耳! 我許願所得的孩子! 我可給你說些什麼﹖ 你不要將你的精力,為女人而消耗;也不要為君王的宮女,白費你的血氣。 肋慕耳! 清酒不宜於君王,醇酒不宜於公侯, 免得在酒興之餘,輕易將法律忘掉,顛倒窮人的是非。 應將醇酒給與哀慟欲絕的人,應將清酒給與心靈痛楚的人, 好叫他們喝了,完全忘掉自己的貧乏,不再記憶自己的憂苦。 你應為啞吧開口,為被棄的人辯護; 你應開口秉公行審,應為貧苦弱小辯護。 賢婦贊賢淑的婦女,有誰能找到﹖她本身價值,遠勝過珠寶。她的丈夫對她衷心信賴,一切所需從來不會缺少。她一生歲月,只叫他幸福,不給他煩惱。她弄來羊毛細麻,愉快地親手勞作。她宛如一隻商船,由遠處運來食糧。天還未明,她已起身,為給家人分配食物,給婢女們分派家務。她看中一塊田地,就將它買了來,以雙手所得的收入,栽植了葡萄園。她以勇力束腰,增強自己臂力。她發覺自己經營生利,她的燈盞夜間仍不熄滅。她手執紡錘,手指旋轉紗錠。對貧苦的人,她隨手賙濟;對無靠的人,她伸手扶助。為自己的家人,她不害怕風雪,因為全家上下,都穿雙料衣裳。她為自己做了華麗的舖蓋,身穿的是細麻和紫錦的衣裳。她的丈夫與當地長老同席,在城門口深為眾人所認識。她紡織紗布予以出售,又製造腰帶賣與商賈。剛毅和尊嚴是她的服飾,一念及將來便笑容滿面。 她一開口即傾吐智慧,舌上常有仁慈的訓誨。 她不斷督察家務,從不白吃閒飯。 她的子女起來向她祝福,她的丈夫對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258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