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pilot:投機則是短期行為目標是快速獲利,但風險也相對較高;投機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須了解超寫實主義,因為有時會頭下腳上,和欣賞印象派的作品一樣,永遠無法看清輪廓!
2024/10/08 14:38:00瀏覽16|回應0|推薦0

Copilot解答:據科斯托蘭尼的觀點:透過帶來財富的婚姻,透過幸運的商業點子,透過投機,快速致富的方法確實很有趣;而投機則是短期行為目標是快速獲利,但風險也相對較高;投機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須了解超寫實主義,因為有時會頭下腳上,和欣賞印象派的作品一樣,永遠無法看清輪廓!

 傳送:Copilot解答:據科斯托蘭尼的觀點:投機則是短期行為目標是快速獲利,但風險也相對較高;投機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須了解超寫實主義,因為有時會頭下腳上,和欣賞印象派的作品一樣,永遠無法看清輪廓!
如何快速致富?德國股神:和有錢人結婚、有超棒的商業點子,以及...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新修典藏版)》/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科斯托蘭尼 商周讀書會 2024.09.04 錢,屬於狂熱追求金錢的人。他必須對金錢著迷,就像被魔法師催眠的蛇,但又必須和錢保持一定距離。一言以蔽之,他必須瘋狂愛錢,又必須冷靜對待錢。正像船王歐納西斯(Onassis)所言,大家不應跟在金錢後面跑,而是要走向金錢。這尤其適用於證券市場,大家不應該跟著上漲的股價後面跑,而是要走向下跌的股價。 當然,對錢的狂熱也會導致病態的貪婪,或病態的揮霍。

有人有花錢的癖好,也有人有不斷擁有金錢的癮。特別是貪婪有時會產生瘋狂的結果。億萬大富翁保羅‧蓋提(Paul Getty)是當時美國最富有的人,卻因為要求客人到電話亭打電話而出名。 在我經常光顧的咖啡廳,大家曾爭論誰是全布達佩斯最吝嗇的人,是巴爾幹的菸草大王赫爾佐格男爵(Baron Herzog),還是擁有博物館的藝術收藏家路德維希‧恩斯特(Ludwig Ernst),兩人都非常富有,擁有大量資產。大家甚至為此打賭,等著合適的機會,好一勞永逸澄清這個問題。機會終於來了,在一次紅十字會的募捐活動中,一位募捐人同時巧遇他們兩人。他先把募捐盒遞到赫爾佐格男爵面前,男爵心不甘情不願地從皮夾裡掏出面額最小的一枚硬幣,漫不經心地扔到盒子裡。關鍵性的重要時刻來臨了,恩斯特會多給,還是少給呢?恩斯特只想了半秒鐘,就以理所當然的語氣說:「我們是一起來的,這是我們兩個人出的錢!

更玩世不恭的是位名叫馬叟‧費雪(Marcel Fischer)的證券經紀人,他是我中學同學的父親。有一天,在他的小辦公室裡,他聽到代理人激動大嚷著: 「不,不,我們沒錢,我們沒錢。你讓他們離開。」 費雪從辦公室衝出來問道:「代理人先生,你在這裡大叫什麼?」 「綠先生這個叫花子跑來,想向我們募捐。」 你怎麼打發他的?」 「把他趕走,我說,我們沒錢。」 「你趕快去追他,再把他帶到這裡來,」百萬富翁費雪說。

當代理人追上綠先生時,綠先生還在樓梯間,非常高興老闆想見他,心想,這回也許會得到些什麼。 綠先生走進辦公室,費雪把保險櫃打開,說道:「你看看這些塞得滿滿的抽屜,我的代理人說什麼?我們沒錢?完全錯了。我們有錢,有很多錢,但是我一分錢也不給你!」

藍先生的故事也很有趣,他在咖啡廳向朋友抱怨:「我妻子總是向我要錢。」 為了讓藍先生不再長吁短嘆,一位同事問道:「她要這麼多錢幹什麼?」 「我不知道,」藍先生回答︰「我一分錢也沒給過她。」 這些故事的主人翁,從數字上來看,都是百萬富翁,但我相信,過分吝嗇不會成為百萬富翁—不管是從物質,還是從智慧看。過分執著金錢的人,不會投資,因為他害怕失去錢的風險。

這正是德國人的問題,他們崇拜神聖的德國馬克,所以讓幾十億馬克躺在存摺上,而聯邦銀行過度吝嗇的貨幣政策,一直妨礙德國創造第二次經濟奇蹟。 成為百萬富翁,意味著獨立,但十足吝嗇的傢伙永遠無法獨立,因為他總是被摳錢的念頭綁住。既不為自己買昂貴的汽車,也不會因為可以隨時買車而高興。對他們來說,單單花錢的念頭都該被禁止。 有揮霍癮的人又如何?他盡情生活、消費一切想要的東西,但同樣也不獨立,因為他花光了所有的錢,不得不持續尋找更多的錢,於是,依賴老闆或客戶,他們是他的財富來源。

對金錢的正確態度,介於這兩種極端態度之間,但光是有正確的態度,並不能成為百萬富翁。 根據我的經驗,有三種迅速致富的可能: 第一:透過帶來財富的婚姻; 第二:透過幸運的商業點子; 第三:透過投機。

當然,大家也可透過繼承遺產或中彩券,迅速成為百萬富翁,但這些方法和上述三種方法不同,都無法控制。 無數女人,也有無數男人,透過婚姻成為百萬富翁,我可以舉出上百個例子。

利用幸運的商業點子成為富翁,目前除了比爾‧蓋茲(Bill Gates)外,確實難以再聯想到其他人的名字。憑著一個想法和正確的感覺,蓋茲成功地在30歲前,成為美國最富有的人。或許,我們會想到沃爾瑪百貨(Wal Mart)的山姆‧ 沃爾頓(Sam Walton),或麥當勞的創辦人。約在20年前,我的同鄉,天才工程師魯比克(Ernö Rubik)發明了魔術方塊,成為東歐共產陣營的第一位百萬富翁。不過單憑想法還不夠,發明家的智慧還必須和商業頭腦結合。研製出可口可樂配方的藥劑師,在出售這個全球聞名的飲料配方時,只賺了幾美元。 對運用聰明的商業點子獲得財富,我沒有太多可說的,因為我擅長的領域一直是第三種—投機。

我是投機者,始終如一 我曾經投機過各種證券、貨幣和原物料、現金和期貨,地點在華爾街、巴黎、法蘭克福、蘇黎世、東京、倫敦、布宜諾斯艾利斯、約翰尼斯堡或上海。我投機各種股票、公債,包括共產主義國家的,還有可轉換債券、各種貨幣(不管是固定的,還是浮動的)、做鞋跟用的皮革、大豆和各種糧食作物、羊毛和棉花、製作汽車輪胎用的橡膠、雞蛋和早餐吃的培根、咖啡和我非常喜歡的可可、威士忌、做領結用的絲綢、各種各樣的金屬(不論是貴金屬,還是非貴重金屬)。

但我不哄抬價格,因為我不僅在價格上漲時投機,也在價格滑落時投機;簡言之,我投機各種東西,完全看風向,或視經濟和政治局勢而定:取決於經濟高度繁榮和衰退,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價值增值和貶值,各種時期我都挺過來了!

自1924年以來,我的每個夜晚都投入證券交易中;很多新聞記者稱我是股市大師,我一直不敢接受這個稱謂;大師從來不犯錯,而我肯定無法做到這點;我只是一位歲數大,經驗豐富的交易老手;至於明天如何,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昨天和今天發生的事,這就夠了,我的許多同事甚至連這也不知道!

在長達80年的證券交易經驗中,我至少學到一點:投機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和繪畫一樣,大家在交易所中,也必須了解超寫實主義,因為有時會頭下腳上,和欣賞印象派的作品一樣,永遠無法看清輪廓!和美國著名金融家、政治家暨四任美國總統私人財務顧問巴魯克(Bernard Baruch)一樣,稱自己是「投機者」。我了解這個名詞中的高尚含義,投機家是有知識、有思想的證券交易者,能夠準確預測經濟、政治和社會的發展趨勢,並且從中獲利。

如何成為投機者?這有點像女子如何從事世上最古老的行業一樣,開始時,出於好奇心,然後因為好玩,最後便只為了錢。投機家是種美妙的職業,尤其像我一直停留在第二階段。但我必須承認,這不屬於一般市民的職業,也不保證成功,這個職業意味著每天都要迎接新的知識挑戰和不斷做心智體操,這是我這種年紀的人士特別需要的。 遺憾的是,這種類型的投機者愈來愈少。大多數進入證券交易所的人意在瘋狂賭博,不假思索地炒作來炒作去。長此以往,他們把許多交易所變成賭場。在我之前的書裡,我承認: 做財政部長,我不行。做銀行家,我不想。做投機者和股票族,這就是我。 回想當年,美國財政部長的職位我唾手可得。40年代初,我生活在紐約,是年輕富有的股票經紀人,為了躲避德軍而逃離巴黎。當我看完這個國家,我感到無聊,不斷看書、聽音樂、看戲已經滿足不了我。於是,我決定找份工作,即使沒有工資也行,因為光靠利息我也活得很好。 加入高盛公司(Goldmann, Sachs & Co.),我覺得是最好的主意。今天,這家公司已有130年的歷史,是華爾街最富有的公司。當時,華特‧盛奇(Walter Sachs)這位迷人的老先生熱情接待我,馬上把我介紹給人事部門的主管。我向他們兩人說出自己的願望,告訴他們,我為躲避希特勒而逃離歐洲,隨身攜帶了大量資金,對一個年輕人來說,十分可觀。我說,我並不需要物質上的幫助,只想在像高盛這樣有名望的公司中,和國際金融市場建立聯繫。 這番話決定了我的命運。幾天後,我得到公司的答覆:不!對已經相當富有的年輕人,他們無能為力。他們只雇用不惜一切代價向上爬的年輕人。如果我是名窮困、無助的難民,他們也許會接受我。過些日子,他們雇用了另一名年輕人,他後來成為高盛公司的合夥人,他的名字是羅伯特‧魯賓(Robert Rubin),現在是成績卓著的美國財政部長,是幾十年來第一位能夠分配預算結餘的人。

這個故事使我想到富有的綠先生。在他還很窮時,曾看了廣告,到維也納應徵教堂輔祭一職。在那個時代,教堂輔祭必須會寫字閱讀,但綠先生是文盲,沒有得到這個職位。難過之餘,他用微薄慰問金移民美國,在芝加哥做生意,然後用積攢下來不多的錢創辦了一家企業,隨著時間發展,公司規模愈來愈大。某家大集團買下他的企業,合約要簽字時,出現了令人驚訝的事:綠先生不會簽名。「老天,」買主的律師說︰「假如您能寫會讀,不知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物?」 「很簡單,」綠先生回答︰「教堂輔祭」 我能寫會讀,但只是一名投機者。我從來沒有後悔過。 摘自《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新修典藏版)》☛立即購書:博客來、誠品 全新上市《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四部曲》
Copilot解答:據科斯托蘭尼的觀點;透過帶來財富的婚姻,透過幸運的商業點子,透過投機,快速致富的三種方法確實很有趣而投機則是短期行為,目標是快速獲利,但風險也相對較高

這篇文章提到的致富方法確實很有趣。根據科斯托蘭尼的觀點,快速致富的三種方法是:
透過帶來財富的婚姻:與有錢人結婚。
透過幸運的商業點子:像比爾·蓋茲那樣,憑藉一個好點子創造巨大的財富。
透過投機:在證券市場上進行投機,利用經濟、政治和社會的發展趨勢來獲利。
這些方法聽起來都需要一定的運氣和智慧。你對哪種方法最感興趣呢?或者你有其他的致富計劃嗎深入了解
1moneyweekly.com.tw2storm.mg3chuchunonstop.com4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5coollife.com.tw+2 更多
:我想了解更多關於投機的知識。
Copilot解答:投機是一種高風險、高回報的交易方式,主要依賴於市場價格的短期波動來獲取利潤。以下是一些關於投機的關鍵知識:
短期目標:投機者通常在短時間內(幾天、幾週或幾個月)進行交易,目的是快速獲利1。
高風險:投機行為伴隨著高風險,因為市場價格波動可能導致重大損失1。
技術分析:投機者主要依賴技術分析,如價格走勢、交易量和市場情緒等,而非公司的基本面狀況1。
市場趨勢:投機者需要密切關注市場趨勢和實時新聞,以識別潛在的交易機會2。
心理素質:投機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和快速決斷的能力,因為機會轉瞬即逝3。
投機與投資的主要區別在於時間範圍和風險水平。投資通常是長期行為,注重資產的長期增值和穩定回報,而投機則是短期行為,目標是快速獲利,但風險也相對較高13。
你對哪方面的投機知識最感興趣?例如,技術分析、風險管理,還是市場趨勢?我可以提供更詳細的信息。
一個投機者的股市解答之書
風車圖書-我的知識百科翻翻書(全套4冊)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新修典藏版)
深入了解1richkpi.com2bing.com3gofire.today4unsilencedmovie.tw5vocus.cc
傳送:你能給我一個實際案例嗎?
Copilot解答:當然可以!讓我給你一個近期的投機案例:
GME事件:這是疫情期間非常著名的投機案例。GME(GameStop)是一家電動遊戲機製造廠,原本價值不高,但因為媒體炒作和社交媒體上的討論,股價突然飆升。許多機構看準機會對其進行放空,期望股價回落到合理水平。然而,由於放空者眾多,一些投機者抓住機會大量購買流通股和衍生金融商品,壓縮流通性並持續推高股價,迫使放空機構以高價回補1。
這起事件導致GME的股價在兩周內上漲了20倍,然後又在一周內跌落80%。但公司的基本面在這段期間內並沒有發生巨大的改變,這種運用金融商品特性而進行的交易就屬於典型的投機行為1。
這個案例展示了投機的高風險和高回報特性。你對這個案例有什麼看法或疑問嗎?
深入了解1mitrade.com2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3gofire.today4vocus.cc
:GME事件對市場產生了什麼影響?
Copilot解答:GME事件對市場產生了多方面的影響:
對對沖基金的影響:許多對沖基金因為大量做空GameStop股票而遭受重大損失,特別是梅爾文資本(Melvin Capital),他們不得不尋求額外資金來彌補損失1。
市場波動性增加:這次事件導致市場波動性大幅增加,不僅GameStop的股價劇烈波動,其他被嚴重做空的股票如AMC、黑莓(BlackBerry)等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2。
散戶力量的崛起:這次事件顯示了散戶投資者在市場中的影響力,尤其是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如Reddit上的r/wallstreetbets討論板,散戶能夠集結力量對抗大型機構3。
監管和政策變化:事件引發了對市場操縱和交易平台行為的廣泛關注,促使監管機構考慮加強對市場的監管1。
市場信心和透明度:這次事件也暴露了市場運作的脆弱性,讓投資者更加關注市場的透明度和公平性3。
這些影響不僅改變了投資者的行為模式,也促使市場參與者重新評估風險管理策略。你對這些影響有什麼特別的看法或想法嗎?
1: 維基百科 2: 工商時報 3: PTT股票公社
1zh.wikipedia.org2zh.wikipedia.org3bing.com4chinatimes.com5pttstock.tw6zh.wikipedia.org+2 更多
:有其他類似的案例嗎?
Copilot解答:當然有,以下是幾個類似於GME事件的投機案例:
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與GME事件同時期,AMC的股票也經歷了類似的短期暴漲。這家影院連鎖店的股票在2021年初因為Reddit上的討論而大幅上漲,從每股不到5美元飆升至超過60美元1。
Volkswagen短擠壓事件(2008年):這是歷史上最著名的短擠壓事件之一。當時,保時捷宣布已控制了大部分的大眾汽車股份,導致大量做空大眾汽車股票的投資者被迫回補股票,股價在短時間內飆升至每股超過1000歐元2。
Tesla股票波動(2020年):特斯拉的股票在2020年經歷了劇烈波動,部分原因是大量的做空行為和隨後的短擠壓。特斯拉的股價從年初的每股約90美元飆升至年底的超過700美元3。
這些案例展示了投機市場的高風險和高回報特性。你對哪個案例最感興趣?或者有其他問題嗎?
1: 維基百科 2: 維基百科 3: 特斯拉股票波動
深入了解1link.springer.com2en.wikipedia.org3zh.wikipedia.org
:投機行為是否合法?
Copilot解答:投機行為本身並不違法,但其合法性取決於具體的行為和市場規則。以下是一些關鍵點:
市場操縱:如果投機行為涉及市場操縱,如散布虛假信息以影響價格,這是違法的1。
內幕交易:利用未公開的內部信息進行交易也是違法的2。
證券法規:在台灣,根據《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未經許可提供投資建議或分析意見屬於違法行為3。
總的來說,投機行為需要在法律和市場規則的框架內進行,否則可能面臨法律後果。你對這方面有更多的疑問嗎?
1: 維基百科 2: Yahoo奇摩新聞 3: 律師瑋哥
深入了解1tw.news.yahoo.com2zh.wikipedia.org3bing.com4lawyertaipei.com5law.sme.gov.tw
您:投機行為的風險有哪些?
Copilot解答:投機行為雖然可能帶來高回報,但也伴隨著許多風險。以下是一些主要的風險:
市場波動風險:市場價格的劇烈波動可能導致投機者在短時間內遭受重大損失1。
杠桿風險:投機者常使用杠桿來放大收益,但這也會放大損失。如果市場走勢與預期相反,投機者可能會損失超過其初始投資1。
流動性風險:某些投機性資產可能缺乏足夠的市場流動性,導致投機者難以在需要時迅速買入或賣出2。
心理風險:投機需要高度的心理素質。市場的波動可能引發恐慌或貪婪,導致投機者做出不理性的決策3。
資訊風險:投機者依賴於市場資訊的準確性和及時性。如果資訊不準確或延遲,可能會導致錯誤的投資決策3。
這些風險提醒我們,投機雖然有可能帶來高回報,但也需要謹慎行事,並做好風險管理。你對哪一方面的風險管理最感興趣?我可以提供更多相關的建議。
1: 方格子 2: MBA智库 3: Skilling 1 vocus.c 2 richkpi.com 3 bing.com 4 wiki.mbalib.com 5 skilling.com
:你能給我一個實際案例嗎?
Copilot解答:當然可以!讓我給你一個近期的投機案例:
疫情期間低價購買原油期貨:在2020年疫情期間,由於全球經濟活動大幅減少,原油需求驟降,導致原油價格暴跌。許多投機者認為原油價格不可能跌破零,於是趁低價大量購買原油期貨。然而,市場情況比預期更糟,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跌至負值,這意味著持有期貨合約的投機者不僅無法獲利,還需要支付額外費用來處理實物交割1。
這個案例展示了投機的高風險特性,即使是看似不可能的市場情況也可能發生,導致重大損失。你對這個案例有什麼看法或疑問嗎?
1: Mitrade 深入了解1mitrade.com2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3vocus.cc
您:有其他類似的案例嗎?
Copilot解答:當然有,以下是幾個類似於GME事件的投機案例:
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與GME事件同時期,AMC的股票也經歷了類似的短期暴漲。這家影院連鎖店的股票在2021年初因為Reddit上的討論而大幅上漲,從每股不到5美元飆升至超過60美元1。
Volkswagen短擠壓事件(2008年):這是歷史上最著名的短擠壓事件之一。當時,保時捷宣布已控制了大部分的大眾汽車股份,導致大量做空大眾汽車股票的投資者被迫回補股票,股價在短時間內飆升至每股超過1000歐元2。
Tesla股票波動(2020年):特斯拉的股票在2020年經歷了劇烈波動,部分原因是大量的做空行為和隨後的短擠壓。特斯拉的股價從年初的每股約90美元飆升至年底的超過700美元3。
這些案例展示了投機市場的高風險和高回報特性。你對哪個案例最感興趣?或者有其他問題嗎?
1: 維基百科 2: 維基百科 3: 特斯拉股票波動
1link.springer.com2reddit.com3en.wikipedia.org4jacobslevycenter.wharton.upenn.edu 復盛股份有限公司陳隆勛總經理、清華大學工學院賴志煌院長、可寧衛集團楊永發總經理、SGS台灣檢驗科技鮑柏宇副總裁、大云永續科技陳聰田總經理,日前共同出席大云永續產品說明會。

廣編企劃
2024.10.02
摘要

大云永續科技近年成功協助晶圓代工龍頭運用先進AI技術,建立事業廢棄物的智能追蹤系統,不僅成為台灣第一家專注提供AI解決方案的永續顧問服務公司,更積極展現自我創新動能,持續優化擁有上千家企業用戶的「大云永續雲」平台模組;今年開始更與臺灣證券交易所合作建置ESG數位平台,提供台灣1843家上市櫃公司的申報系統。

全球數位、淨零雙軸轉型浪潮來襲,無論企業屬於何種產業類型,都應該加速整合內外部資源,經由學習新的管理技術、導入數位工具或調整執行策略,在兼顧法令規範及成本效益的原則下,大步推動永續發展進程。

大云永續科技身為台灣事業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集團的新創事業體,在陪伴上千家企業運用「大云永續雲」平台實踐雙軸轉型的過程中,深知智慧科技與永續行動並進齊發,正是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的關鍵策略。因此除了攜手產官學壯大智慧永續生態圈,鑑於AI創新科技應用已日益成熟,也投入相關領域研究,全面升級「大云永續雲」平台多項服務內涵,矢志成為百工百業的神隊友,掌握事半功倍管理工具,化解雙軸轉型面臨的難題或痛點。

日前年度產品發表會上,大云永續科技董事長楊永發便以AI分身「發哥」亮相,透過即時對話互動,揭示企業關注的ESG永續資訊揭露與碳盤查報告書,皆可使用內建先進AI技術的「大云永續雲」平台高效完成;大云永續科技總經理陳聰田也指出,智慧平台與顧問團隊年年展現創新動能,全力支持企業實現AI應用、能源管理與循環經濟等三大永續願景,未來將繼續聚焦AI發展趨勢,提供一站式的永續顧問服務與解決方案,作為雙軸轉型必勝策略。

完善ESG資訊揭露 一站式產製永續報告書

因應供應鏈要求及國內外法令規範,企業必須跟時間賽跑,提升永續經營能力,才能維持既有競爭力,特別是金管會規定2025年起,台灣全體上市櫃公司應編製永續報告書,揭露ESG推動現況與相關資訊,但是參考準則與框架格式繁多,無所適從反而形成困擾,亟需能夠輕鬆上手的智慧工具助一臂之力。

大云永續科技產品長林俞君對此表示,在長期訪視客戶,了解企業真正的需求、挑戰和期望下,「大云永續雲」平台中的「企業ESG管理」服務模組不斷優化,整合大數據、雲端計算、聊天機器人等技術並且大展AI創新視界,現只要執行四個步驟,就能完善揭露永續資訊,最終自動編製成報告書,不只加快申報作業的效率與品質,更大幅降低時間與人力成本。

林俞君進一步說明優化亮點,包括全台唯一內建重大議題鑑別模組,在AI助理「發哥」引導下輸入ESG各項數據,就算沒有任何編製經驗,也能快建產出鑑別矩陣圖,方便企業建立專屬永續資料庫,進行可回溯查證的內稽與內控管理,加上提供報告書底稿和設計模板,可一鍵直接匯出XBRL等多種申報文件格式,展現一站式解決方案的強大服務能量。

化解企業碳盤焦慮 一鍵匯出滿足多準則需求

除了永續報告書,企業積極響應淨零減碳,得先碳盤查了解碳排總量與分布情況,尤其國際溫室氣體盤查方法涵蓋三大範疇,牽涉的係數計算與蒐集數據相當繁多,又依據不同要求,必須符合ISO 14064-1、GHG Protocol、CBAM或環境部盤查作業指引等多項準則,給企業編製盤查報告書帶來不小挑戰,甚至引發一連串「碳焦慮」。

大云永續科技永續長蘇怡禎指出,企業想化解碳焦慮,不妨善用數位科技工具將複雜事務簡單化,像「大云永續雲」平台全新升級盤查智能工具,無論組織型的溫室氣體或產品型的碳足跡,企業只要跟隨AI助理「發哥」引導,完成排放源鑑別、活動數據蒐集、排放量計算、盤查報告書等四個步驟,可一鍵直接匯出不同準則清冊。

尤其範疇三的差旅或物流碳排數據,系統能依據交通工具類別,自動抓取距離計算排放量作為佐證;實際使用電力碳排數據,也會自動扣除再生能源憑證度數再做計算;內建的碳排係數工具箱,可客製化嵌入企業自行蒐集的「自廠係數」;並且允許永續報告書串接共享,蒐集的水、能源、廢棄物、溫室氣體排放量等數據結果,都有助於避免重工,又確保資料一致性與正確性。

革新能源轉型策略 具體實現高效節能目標

至於推動深度節能,是企業掌握永續競爭力的另一關鍵策略,考量安裝數位電錶成本高昂,大云永續科技總監胡逸鑫表示,導入「大云永續雲」平台進行能源健檢與管理,可以有效降低電力成本,實現能源費用最佳化目標,近3年已累積20多家企業實務經驗作為印證。

由於「大云永續雲」平台積極整合AI、IT與OT,企業猶如打造專屬戰情室,能夠即時監控設備耗能、節能效益與各項績效指標,建立滾動式調整機制。例如可針對購入電力與自發電力,全盤分析廠區用電狀態,再計算出最佳需量,準確掌控電費支出;同時可利用AI系統,自動蒐集並計算能源數據,再一鍵產出電能平衡圖,以視覺化直觀方式,快速追蹤製程各階段的耗能占比,一旦發現數值異常需要汰換設備,也能試算節能成效,提供決策參考之用。

胡逸鑫以導入「大云永續雲」平台3年的企業客戶為例,藉助這套智慧節能解決方案,深入挖掘能源使用潛在問題,以及制定科學化節能策略,取得逐年降低能耗五至六%成效,真正把錢花在刀口上,希望未來攜手更多企業打造能源管理新典範,加速節能淨零步伐,幫地球環境降溫,也為未來成長奠定穩固基礎。

化身企業神隊友 打造專屬AI助理與智庫團隊

隨著「大云永續雲」平台的AI應用服務,往廣度與深度兩大方向顯著升級,可以發現去年推出的AI助理「發哥」,一樣更見聰明與「健談」,大云永續科技總監湯明樺指出,因為研發團隊優化改進提示工程(Prompt Engineering)的思路邏輯,能夠準確理解提問或指示,做出相對應的回覆並執行各項任務,所以AI助理與使用者的互動體驗獲得大幅增進。

此外,AI助理還結合檢索增強生成(RAG)架構、導入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以及賦予記憶(Memory)管理功能,足以展現高度擬人化的作業模式,針對某些議題擷取關鍵字,進一步提供詳實的資訊與知識,或者記住跟使用者的互動聊天內容,再依據重要任務指令,做到數據整理及文件歸納的即時更新,成為實現雙軸轉型的貼心小幫手。

湯明樺強調AI應用有著無限發展潛能,正替未來創造無限可能,使用「大云永續雲」平台等同擁有一支訓練有素的24小時全年無休智庫團隊,不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更能傳遞永續治理趨勢與知識,協助縮短學習曲線跟摸索歷程,在實踐永續行動的路上不覺孤單。

延伸閱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8114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