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加1等於多少?數學家回答:等於2!律師說:等於無限大!還是不錄取!會計師回答:老闆你要多少,我給你多少!於是錄取了!
2023/06/02 10:55:23瀏覽509|回應2|推薦3

1加1等於多少?數學家回答:等於2!律師說:等於無限大!還是不錄取!會計師回答:老闆你要多少,我給你多少!於是錄取了! 會計師替老闆解決問題最高指導原則,再怎麼變,仍要符合會計基本準則規範,只是以會計師專業展現職能與機智,尋找更符合老闆需求的認定原則,攤提方法與估價方式!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89505

老闆招募員工問1加1等於多少?數學家應徵答:2!不錄取!律師應徵說:無限大!還是不錄取!會計師應徵答:老闆你要多少,我給你多少!於是錄取了!這證明會計師的功能,製作財務報表時獲利要最大化,股票換鈔票;稅務簽證時獲利最小化,少繳稅;雖尖酸笑話,卻道出職場上靈活運用的重要性!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89505

職場管理小故事當有人問你1+1=?怎麼回答?若答:老闆你要多少,我給你多少!但沒具有正義道德人品與能力,只能算是一個阿諛奉承的人,不會得到同事的尊敬!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89505

文/曉峯    

記得,我大學時讀的是夜間部會計系,上第一堂課時教授講了一個故事,讓我記憶深刻,對我日後的職場工作態度影響很大,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家公司的老闆在招募員工,老闆問1加1等於多少?

一位數學家跑去應徵,數學家回答:等於2!老闆搖搖頭,不錄取!

一位律師也跑去應徵,律師說:等於無限大!老闆還是不錄取!

一位會計師跑去應徵,會計師回答:老闆你要多少,我給你多少!於是老闆錄取會計師了!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89505

這個1加1等於多少?故事證明,這就是會計師的功能,製作財務報表時獲利要最大化,股票換鈔票;稅務簽證時獲利最小化,少繳稅;雖然是個尖酸會計師的笑話,但卻道出職場上靈活運用的重要性!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89505

當你被問到1+1=?時,你該怎麼回答?這將是在職場上,會計師如何替老闆解決問題的最高指導原則,可是再怎麼變,會計師仍然要符合會計基本準則的規範,只不過是尋找更符合老闆需求的認定原則,攤提方法與估價方式,以此展現會計師專業職能與機智!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89505

1加1等於多少?

每當我很認真提到這個笑話,同事都取笑說:「你應該要出一本書,書名就叫『1+1=?』」。於是,我就想藉著寫這篇文章,提一題我的「1+1=?」的職場理論

身為部屬的我們,如何才能做到「老闆要多少,我給老闆多少」?(Shutterstock)

身為部屬的我們,如何才能做到「老闆要多少,我給老闆多少」?這不是只靠阿諛奉承就可以做得來的,必須要有一定的專業學識及迅速反應的能力、溝通能力正義道德人品,才能做得到的!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們來談談優質政府它的內涵:專業學識及迅速反應能力:對內對外溝通能力:正義道德人品...找出讓民眾相信政府,為民著想適當處分方式!

一、專業學識及迅速反應能力

有一天,某立委來我們單位關心選民的稅務案件,我隨手拿起身旁的法令彙編書籍,正要翻開之時,立委大人就把我的書壓下說:「我來這,你還拿什麼解釋令給我看嗎?」我笑了一笑,只好把法令彙編蓋起來放在一邊。

可是待大家說明了案情後,彼此間仍各執己見,互相爭吵不休,這時候,我再次把法令彙編打開,向立委大人逐項說明多種可適用這個案情的的解釋令,從中討論出最符合當事人交易實際情況的方式,找到彼此的共識,雙方皆大歡喜把案件辦好了。

單位同仁也很高興案件終於「賀成交!」所以,擁有充分的專業知識及迅速反應能力,你才能大言不慚地誇下豪語:「老闆要什麼,我給您什麼!」

二、 溝通能力溝通能力很重要,可是很多人不知道怎麼去溝通,我有兩種法寶提供給您參考。

1. 對外溝通—畫餅充飢:其實溝通就是一種談判過程,你必須讓對方了解,照正常的程序,你可能會有怎麼樣的怎麼樣的情況,可是基於彼此各自立場舉證上的困難,我們可以彼此各退後一步,如此才容易達成共識,這樣的溝通比較有效率;我常笑著說,這叫做畫餅充飢,你把餅畫大一些,表明自己已經很讓步了,對方自己盤算,如果兩方彼此硬起來,將耗費更大成本,讓對方知難,就順利完成談判溝通!

2. 對內溝通—設身處地:一般人認為對外溝通很困難,可是在公職待久了,我覺得對內溝通現在也不簡單!現在很多最高學府的青年才俊投入公職,總會帶有一種自傲,覺得長官會不會有什麼私心,所以很多時候都以法條規範為準,不會考慮當事人遭遇的問題及其處境!

我常常這樣跟年輕的承辦人說:"如果每件事情都是依照法條的決策樹,一層一層往下走,產生出答案來,請問國家哪需要花錢請你來?只要一台電腦寫下決策樹程式就可以了!就是法律要因應時代與環境變遷,才需要你設身處地站在當事人角度去親身感受,如果政府這樣對待你,你會不會抗議?會不會引起民怨/所以國家需要你找出讓民眾相信政府,為民著想的適當處分方式!"這種想法在年輕的承辦員心中生根後,他就不會冷漠的依法行政,而會貼心的去解決民眾遭遇的問題!

在我的1+1=?理論中,如果沒有正義道德人品,只能算是一個阿諛奉承的人,不會得到同事的尊敬。(Shutterstock)

三、正義道德人品

在我的"1+1=?"理論中,如果沒有正義道德人品,只能算是一個阿諛奉承的人;在我的公職生涯中曾發生過一個案件,當事人補稅加罰六百多萬元新台幣,當事人經過立法委員來關心,我向長官說明依法確實必須這樣做,當時長官了解情況之後,就承接了所有的責難,委婉向立委大人解釋我們的立場:當時,立委非常生氣,認為分局長官不給面子,動不動就請單位長官北上到立法院辦公室說明案情,經過幾次磨合,立委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位分局長還這麼不識相;

於是,分局長委婉地說:"我們完全替當事人考慮,至於立委不滿意,我們就誠心誠意的來說明,唯一慶幸的是高鐵南北跑只需要一個半小時,這個我還是可以忍受的!"經過了這件事,因此,我深刻的覺得,唯有正義道德人品才能真正做到1+1=?為單位及長官解決所有問題!

@*責任編輯:曾臻, , , , :  /  /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9289505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2 16:41
老闆招募員工問1加1等於多少?數學家應徵答:2!不錄取!律師應徵說:無限大!還是不錄取!會計師應徵答:老闆你要多少,我給你多少!於是錄取了!這證明會計師的功能,製作財務報表時獲利要最大化,股票換鈔票;稅務簽證時獲利最小化,少繳稅;雖尖酸笑話,卻道出職場上靈活運用的重要性!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89505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2 14:49

老闆問1加1等於多少?



一位數學家跑去應徵,數學家回答:等於2!老闆搖搖頭,不錄取!



一位律師也跑去應徵,律師說:等於無限大!老闆還是不錄取!



一位會計師跑去應徵,會計師回答:老闆你要多少,我給你多少!於是老闆錄取會計師了!



在職場上,會計師如何替老闆解決問題的最高指導原則,可是再怎麼變,會計師仍然要符合會計基本準則的規範,只不過是尋找更符合老闆需求的認定原則,攤提方法與估價方式,以此展現會計師專業職能與機智!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8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