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曹慶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安養院開張的前兩天,空蕩的房子裡什麼也沒有,幫他管錢的一位女孩拿著存摺:你一百多萬元的退休金只剩下一萬!
2023/05/30 11:31:05瀏覽506|回應1|推薦0
祈溫哥華人士大力幫忙,協尋身心靈至今26年仍被捆綁挾持的我3溫哥華出生兒女們務請聯絡,拜託促成父子女四人歡相聚,若有眉目,請求向台灣及加拿大政府通報!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7029
“蜀之僻,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創會故事!  https://www.genesis.org.tw/contents/text?id=23  曹慶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安養院開張的前兩天,空蕩的房子裡什麼也沒有,幫他管錢的一位女孩拿著存摺:你一百多萬元的退休金只剩下一萬!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66467
在生命仍未結束前,提早關上和世界握手的門,註定終生沉睡的植物人在生死間的灰色地帶,植物人和家屬有無窮悲苦磨難⋯上帝開了一場殘酷的玩笑,還是派來70歲的老人曹慶天使成立“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https://www.genesis.org.tw/contents/text?id=23 陪伴400多個沉睡的生命,在寧靜中走過數千個黎明黃昏!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66467
“蜀之僻,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當個窮和尚吧!看完後才覺得自已有多渺小.... 你知道哪裡有“植物人”嗎?我想從事“植物人”安養工作,你願意贊助嗎?70歲的老人曹慶天使成立“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https://www.genesis.org.tw/contents/text?id=23 陪伴400多個沉睡的生命,在寧靜中走過數千個黎明黃昏!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66467
在台北火車站後一棟老舊大樓裡,有一間寂靜的病房。
這裡的病人不會哭、不會笑,更不會喊疼。
他們在生命仍未結束之前, 提早關上了和世界握手的門,註定終生沉睡。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植物人」卡在生死之間的灰色地帶,植物人和家屬總有無窮悲苦磨難⋯
然而,即使上帝開了一場殘酷的玩笑,還是派來了天使;一位70歲的老人---曹慶!
他奉獻20年心力安養植物人,成立“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https://www.genesis.org.tw/contents/text?id=23 陪伴400多個沉睡的生命,在寧靜中走過數千個黎明黃昏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66467 
曹慶和多數外省老先生一樣,有著顛沛流離的前半生;
但虔信基督的他,曾在年輕時向天父許願 :「要做別人不做的社會福利工作!」
民國69年他從「台糖」退休,帶著退休金告別妻女, 背著大背包,裡頭裝著幾十份北方乾糧「侉餅」,開始「全台灣走透透」⋯
逢人就問:「你知道哪裡有“植物人”嗎?我想從事“植物人”安養工作,你願意贊助嗎?」 
孤身獨行的曹慶用5年的時間,詢問了一萬多名陌生人,他被罵過「瘋子」、「騙子」,被人趕過、被狗咬過。
最後,總算有700多位善心人,在曹慶的「贊助人名單」 留下了姓名和連絡地址。有了這份名單,
曹慶開始實現自己向上帝許的願;他到處去拜訪貧困的植物人家庭⋯
在台北,他發現被棄置在幽暗、腐臭角落的植物人; 
在台中,他看到全身長滿褥瘡的植物人,傷口鑽出十多條又肥又大的蛆;
還有一次在花蓮, 他看到一個植物人瘦的只剩一把枯骨,躺在糞便與餿水中⋯
讓曹慶再也忍不住!紅了眼眶, 誓言要為他們找回為一個「人」的尊嚴。 
曹慶同時到衛生部門「拜託」政府幫助「清寒植物人」家庭,
曹慶也到企業財團去尋求財力支援,但執著的身影卻始終落寞!
總在華麗卻冷漠的會客室裡被草草打發⋯
有一次,曹慶見到一位位高權重的大人物, 就在他滿懷希望的時候。 
「兄弟,我從不做沒把握的事!」 
曹慶回憶,那一剎那,他堅持多年的熱情徹底被擊潰!
曹慶走出辦公室,站在亮晃晃的台北街頭,
他揮著拳頭咆哮痛哭,詛咒全世界的無情無義,
最後頹然倒在路邊緣像一個洩氣的皮球。 
然後,他突然想起七歲那年在學堂裡讀過的故事「兩個和尚」:
古時四川有一個窮和尚和一個富和尚,都想到南海取經;
富和尚因為擔心錢不夠、體力不夠和路途遙遠,一輩子未能成行,
窮和尚卻只帶了一只缽,靠著雙腿和決心,數年之後帶回南海萬卷經書。
那一瞬間,曹慶笑了,告訴自己:「就當個窮和尚吧!」
不久之後,民國七十五年11月他租了房子、成立「創世植物人安養院」!
再親自到三重,從五樓背下「創世」免費收容的首位植物人林麗美,一個父親中風而母親癌症的年輕女孩;而那時「創世」沒有任何設施,林麗美的床還是路邊撿來的,舊衣櫥也是,曹慶自己則打地舖。 
事隔十四年,曹慶還記得:正當安養院開張的前兩天,空蕩的房子裡什麼也沒有,幫他管錢的一位女孩拿著存摺:「你一百多萬元的退休金只剩下一萬!
曹慶沒說什麼,只找出那張寫滿七百個姓名,地址的贊助人名單...
曹慶開始寫信:還記得嗎?您曾承諾願意贊助植物人安養,現在,時候到了,您是否願意實踐諾言?
一封一封,全是曹慶虔誠熱切的親筆筆跡!
七百多封信寄出後,奇蹟似的,小額捐款不斷寄來... 
一個月後,義工統計“創世”第一個月的支出合計十三萬元,
而當月收到的捐款剛好是十三萬元;
第二個月支出十八萬元,捐款收入就是十八萬元;
第三個月支出廿三萬,捐款竟也是廿三萬元!
多年執著播下的種子,從此開始萌芽。
但曹慶並未就此停手,早年因為缺乏人手和經費,他還身兼雜役和看護;
林麗美入院的第一天,曹慶親自幫她洗澡、處理穢物;
因為看護害怕幫植物人洗澡的感覺⋯
為了治療植物人常見的褥瘡,曹慶更翻遍醫書,“土法煉鋼”:
先用棉花棒清除腐肉,把碘酒滴滿碗大的傷口,再拿吹風機對著傷口吹,讓碘酒快速滲入乾燥;
那時病房裡就常見到曹慶拿著吹風機的身影,而一個個沉睡的植物人,也在暖風中長出了肉&紅潤的雙頰!
十四年來,曹慶沒有向任何植物人家屬收過一毛錢,
他只要求家屬每個月奉獻3天,到安養院當義工,
碰到不聞不問的家屬,他也多半就算了!
還曾有兩位植物人的年輕妻子,每個月帶著幼兒到創世,
曹慶因不忍心他們埋葬後半生,
便主動開具「丈夫終生無復原希望」的證明,建議她們離婚,
由創世扛下未來的照顧責任,讓她們另覓伴侶、再也不必到病床邊垂淚相伴⋯
安養工作上了軌道,九年前,曹慶又開始關心街頭的流浪漢。 
那時,六十多歲的他先到萬華街頭考察,
白天陪著流浪漢遊蕩、翻垃圾桶,夜裡則在街頭拿硬紙板當床。 
民國80年的除夕夜,曹慶更拜託十多位朋友自製便當捐給遊民當年夜飯,
當他帶著便當到萬華龍山寺前發放
親眼看到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先生顫抖雙手、拼命似地啃著雞腿時,
曹慶又哭了,他當下決心要挑起照顧遊民的責任。 
這些年來,”創世”天天為遊民發便當,提供生活日常品,
農曆年前辦尾牙,並設立專為遊民服務的街友平安站。 
帶著植物人和遊民走過十多載的風雨艱辛,
如今”創世”已從當年只有一張舊衣櫥當床的窘境,發展到在全台灣有六家安養院,收容過四百多位清寒植物人,並照顧五百多位遊民,
近年又開辦失智老人收容、老人益智中心服務。 
更讓曹慶驕傲的是從當年的七百人開始,創世至今共收到三十一萬人次的捐款.⋯
而且每一筆錢,全來自平凡的小老百姓,創世沒有向任何大財團拿過分毫!
曹慶呢?今年已七十多歲的他,頭髮全白,皺紋多了,
但不變的是:即使頂著基金「董事長」的頭銜,
他仍是穿著地攤買的布鞋,以及一件袖口磨破的舊夾克,
夜裡就睡在病房樓上的小臥室,平時到醫院拿藥,為了省錢、更堅持要散步走去。 
曹慶的辦公室裡,還有一張簡陋凌亂的國畫工具檯,
他最愛用棉花棒沾墨汁畫畫(當年為植物人塗碘酒治褥瘡後,養成的習慣!)
畫好的作品裱框義賣換了錢,再給植物人添病床。
奉獻對他來說,早已是生命的全部。 
二十年前如此,二十年後亦然⋯⋯
春暖花開,但創世的植物人還在沉睡,如果你有機會拜訪創世的病房,
千萬不要忘記去看看牆角有一張保存完整、功成身退的舊衣櫥,
還有董事長陳舊的辦公桌墊下,有一張泛黃的紙片,上頭寫著:蜀之僻,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

曹慶秀出自己一開始的理念,其中三零主義就是創世基金會從基金會沒人、沒錢、沒照顧植物人的技術開始。(記者陳炳宏攝)

2016/08/15 06:00

記者陳炳宏/專訪

「雖然年齡大了,體力越來越無法負擔,但想做的事還好多。」

今年九十歲的曹慶,卅年前只是一個台糖退休的基層員工,花光百萬退休金,陸續創立了創世、華山、人安三大社福基金會,每年服務超過六千位植物人及上萬遊民、貧困老人,幫助上萬家庭渡過難關。他至今仍每天工作十七個小時,還想成立中途之家,收容未婚媽媽與懷孕遭受家暴的婦女。

從小目睹戰爭 發願助人

有一口濃重中國家鄉口音的曹慶,以學生身分流亡到台灣,因從小就目睹戰爭的殺戮,讓他對生命特別有感情,種下從事慈善志業的善念。他剛從台糖退休時,發現無論是盲人、心智障礙者,都有政府與社會介入幫忙,但沒人關心植物人,因此決定自己跳下來,找地方安置植物人。

從沒人、沒錢、沒有照顧植物人技術的「三零」開始,曹慶瞞著太太和女兒,走遍全省各地,用大背包背著餅乾勸募及推廣照顧植物人理念。但是,「沒想到踏出第一步就出現瓶頸,許多人以為我是騙子。」

徒步環島4年 找到700善心人士

他花了四年徒步環島,雖然花光一百多萬退休金,但也累積了七百多個善心人士名單,終於集資成立全國唯一一 家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創世基金會。

剛開始,曹慶的安養院只有五名植物人,經費來源就是寫信給環台遇到的善心人請求捐款;但萬一沒人捐款怎麼辦?曹慶說,他當時甚至已找好麵包店,萬一沒錢斷糧,就要去討下架的麵包來餵植物人。後來,這些麵包還真的派上用場,但卻不是給植物人,而是給街友。

除了創世扶助植物人,曹慶陸續成立華山基金會扶助貧困老人、人安基金會則是幫助街友。篤信上帝的曹慶說:「我沒有多少能耐,但上帝要我做多少,我就做多少。」

就在不斷努力下,創世從當初七百位捐款人,現已成長到九十萬人次,不固定、不催繳的小額捐款,反而成為較穩定的財源收入,顯示的是社會信賴與支持。

但曹慶也感慨說,台灣民眾的觀念還是很排斥植物人,過去想租房子做安養院,屢遭驅趕,才決定募款自建安養院。自建的另一個好處是,可針對植物人需求建造,例如台東安養院就特別設計透明採光引進陽光,可提高植物人的骨質密度。

想走出台灣 幫助他國窮苦民眾

曹慶還有更多計畫。比如說,他認為台灣靠貿易賺全世界的錢,也應幫助其他國家窮苦民眾。基金會若有更多資源與人力,要走出台灣,從緬甸、柬埔寨等地開始,幫助更多人。

曹慶秀出自己一開始的理念,其中三零主義就是創世基金會從基金會沒人、沒錢、沒照顧植物人的技術開始。(記者陳炳宏攝)

catcatcatcat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回應於 2019年12月30日|引用自 catcatcatcat 查核回應

不確定曹慶是否有說過「當個窮和尚」之語,但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確實存在,本訊息多數的內容與創世基金會網頁上的故事相符。創辦人曹慶先生,原本只是個台糖退休的小職員,卻憑著一股毅力與愛心,在沒有政府和企業人士資助下,跑遍全台各地大小鄉鎮,以勸募的方式成立基金會。

資料佐證

https://www.genesis.org.tw/contents/text?id=23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創會故事

📋 節錄自 Cofacts 真的假的:https://cofacts.tw/article/2wxve2rrbxii5

ℹ️ 此資訊取自「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採 CC BY-SA 4.0 授權提供。若欲補充資訊請訪問 Cofacts LINE bot https://line.me/R/ti/p/%40cofact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9266467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0 12:33
“蜀之僻,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創會故事! https://www.genesis.org.tw/contents/text?id=23 曹慶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安養院開張的前兩天,空蕩的房子裡什麼也沒有,幫他管錢的一位女孩拿著存摺:你一百多萬元的退休金只剩下一萬!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6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