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魯木齊舊名迪化:為除歧視更名"烏魯木齊:美麗的牧場"但現台語烏魯木齊=烏漉木製=胡說八道:粗製濫造!
2022/12/04 08:01:22瀏覽969|回應5|推薦0
(圖/翻攝自周鋒鎖 Fengsuo Zhou Twitter)現烏魯木齊市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在清朝時舊稱迪化台灣民眾於台北迪化街擺放巨幅白布聲援"白紙革命"!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

(圖/翻攝自周鋒鎖 Fengsuo Zhou Twitter)現烏魯木齊市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在清朝時舊稱迪化台灣民眾於台北迪化街擺放巨幅白布聲援"白紙革命"!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迪化=烏魯木齊"烏魯木齊:"美麗的牧場""烏魯木齊舊名迪化=啟迪教化":為去除歧視更名"烏魯木齊:美麗的牧場"但台語「烏魯木齊=烏漉木製=胡說八道:粗製濫造!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

烏魯木齊市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在清朝時舊稱迪化,台灣民眾於台北迪化街,擺放巨幅白布聲援"白紙革命"!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

現烏魯木齊市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在清朝時舊稱迪化台灣民眾於台北迪化街擺放巨幅白布聲援"白紙革命"!迪化=啟迪教化:為去除歧視意味更名"烏魯木齊:美麗的牧場"現烏魯木齊市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在清朝時舊稱迪化台灣民眾於台北迪化街擺放巨幅白布聲援"白紙革命"!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

烏魯木齊舊稱「迪化」台灣民眾於迪化街擺放巨幅白布聲援
由於「烏魯木齊」的舊稱為「迪化」,因此在台灣也有人前往台北迪化街聲援中國的白紙革命。推特網友分享,在28日凌晨有民眾於迪化街附近擺放巨幅白布,哀悼烏魯木齊大火事件的死者,並且在一旁備註著「白紙革命」。 
「迪化」=啟迪教化 為去除歧視意味更名「烏魯木齊」

烏魯木齊市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但其實烏魯木齊一開始的舊稱為「迪」。

在清朝由於政府對於邊疆人民帶有歧視和偏見,認為他們的在智力、思想及民俗惡習方面需要被教育,因此命名為「迪化」,為「啟迪教化」之意。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考量到「迪化」一詞帶有醜化、歧視的意味,因此在1954年正式將其改名為「烏魯木齊」。

「烏魯木齊」源蒙古的衛拉特方言,有「美麗的牧場」之意。

至於台北的「迪化街」,則為1947年中華民國政府在台北市街道命名時,因為其地理方位正好對應到當時還是「迪化市」的烏魯木齊,被命名為迪化街,至今仍維持這個名稱。

台語的「烏魯木齊」,意指人喜歡胡說八道。(圖/翻攝自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台語「烏魯木齊」=「胡說八道」?因為烏魯木齊與台灣的距離太過遙遠、難以抵達,若有人提及烏魯木齊之事,通常都會被認為是隨意杜撰,根本沒有實際去過當地,因此烏魯木齊逐漸變成「胡說八道」的意思。
其實烏魯木齊除了地名的演變外,在台語裡也有不一樣的意思。台語的「烏魯木齊」(oo-lóo-bo̍k-tsè),主要是指一個人行事草率、不精明、喜歡胡說八道等等,也會用來形容事物的不完美狀態。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衍生意義,是因為烏魯木齊與台灣的距離太過遙遠、難以抵達,若有人提及烏魯木齊之事,通常都會被認為是隨意杜撰,根本沒有實際去過當地,因此烏魯木齊逐漸變成「胡說八道」的意思。
另一種說法,則出現在由吳崑松編著的《通用台語字典》中。在這個版本的字典裡該詞寫做烏漉木製」,指的是名為烏漉木、漉髓木的木材,因為品質不佳無法當作家具材料或是建材,只能拿來當柴火。烏漉木製」指的便是用這種木頭製作的物品,有「品質差」、「粗製濫造」之意。

「烏魯木齊」近一週聲量飆破6萬筆 延伸詞意對比現況超諷刺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見,「烏魯木齊」在近期因為中國白紙革命而在網路上被大量討論,近一週內的網路聲量就高達68,715筆,並且在11月28日來到最高峰(29,373筆)。除了針對事件本身的討論外,也有不少人注意到烏魯木齊一詞背後的其他意涵,而不管是舊稱迪化的「啟迪教化」,還是台語的「胡說八道」,對比中國的現況,都顯得格外諷刺。


「烏魯木齊」近一週網路聲量趨勢變化。(圖/網路溫度計)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11月24日至2022年11月3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烏魯木齊』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因新疆烏魯木齊的大火,中國爆發「白紙革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日中國傳出「白紙革命」行動,起因為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一棟高樓於11月24日晚間發生火災,裡頭的住戶疑似因為政府的「過度封控」導致逃生不及,最後官方聲明總共有10人死亡、9人重傷,許多中國網友質疑實際死傷人數可能更多。該起事件導致中國居民在長期封控下累積的怒火被點燃,各地開始出現悼念烏魯木齊大火死者的活動,後續演變為對於政府封控政策的抗議行動,以大學生為首的「白紙革命」陸續在各地發酵。
白紙革命在近幾日持續延燒,有越來越多民眾站出來加入抗議行動,高舉著白紙爭取解除封控及言論自由。針對這場抗爭,中國警方甚至還將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拆除。這次的抗爭被各界認為可能是中國繼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最大規模的示威運動,《CNN》報導也指出,這場革命將是中國「非凡、歷史性的時刻」,海外各國也都有人陸續聲援響應。「烏魯木齊」延伸意迪化街聲援白紙革命有深意?作者 網路溫度計  報導發佈時間:2022/12/03 23:33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https://news.tvbs.com.tw/china/1978886?from=world_content_pack  

  • img

    美近半參議員致函秦剛 警告陸勿暴力鎮壓

    16小時前
  • img

    習近平認了:學生對防疫「感到沮喪」 似有意鬆綁封控

    17小時前
  • img

    白紙運動後中國鬆綁清零政策 世衛組織樂見

    17小時前
  • img

    陸嚴審手機防「白紙」蔓延 留言按讚都要徹查

    1天前
哈!哈!哈!共產黨中國百姓被矇騙,又被耍弄夠久了..哈!哈!但亦得謹慎,是不是又是狡詐的共產黨中國更進一步的矇騙耍弄百姓新招呢?烏魯木齊舊名迪化:為除歧視更名"烏魯木齊:美麗的牧場"但現台語烏魯木齊=烏漉木製=胡說八道:粗製濫造!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7652733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論文是階段性審查後,在工作上,學以致用的社會歷練表現也是人生含金量'的論文表現!
2022/12/04 19:14

哈!哈!哈!又不是高鴻鞍!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 哈!哈!哈!難道有人會去查愛因斯坦,或李政道,布希,拜登,川普總統的畢業論文嗎?哈!多被政治眼鏡,耍弄了!學校論文只是階段性功能;審查以後,畢業生在工作上,學以致用的社會歷練,工作表現也是論文,人生表現'含金量'的成份考量啊!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7639104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17:08
哈!哈!哈!共產黨中國百姓被矇騙,又被耍弄夠久了..哈!哈!但亦得謹慎,是不是'又是狡詐的共產黨中國更進一步'的'矇騙耍弄百姓'新招呢?烏魯木齊舊名迪化:為除歧視更名"烏魯木齊:美麗的牧場"但現台語烏魯木齊=烏漉木製=胡說八道:粗製濫造!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15:18
烏魯木齊舊名迪化:為除歧視更名"烏魯木齊:美麗的牧場"但現台語烏魯木齊=烏漉木製=胡說八道:粗製濫造!現烏魯木齊市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在清朝時舊稱迪化台灣民眾於台北迪化街擺放巨幅白布聲援"白紙革命"!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08:38
《通用台語字典》該詞寫做「烏漉木製」,指的是名為烏漉木、漉髓木的木材,因為品質不佳無法當作家具材料或是建材,只能拿來當柴火。「烏漉木製」指的便是用這種木頭製作的物品,有「品質差」、「粗製濫造」意。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08:32
台語的"烏漉木製烏魯木齊"指行事草率不精明喜歡胡說八道等等也會用來形容事物的不完美狀態所以會有這樣的衍生意義因為烏魯木齊與台灣的距離太過遙遠難以抵達若有人提及烏魯木齊之事通常都會被認為是隨意杜撰根本沒有實際去過當地因此烏魯木齊逐漸變成"胡說八道"意思。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765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