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
2022/02/24 08:29:09瀏覽2300|回應1|推薦20

昨天早上接到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一位叫張美玲小姐的人來電,

詢問我:「有沒有委託一位叫陳美金的小姐,拿你的身份證,來幫你辦戶籍謄本呢?」。

我:沒有,不認識這個人耶!

張美玲:那你的身份證有掉嗎?

我:沒有,我的身份證就在我身上啊!

張美玲:那你的資料可能不小心外流了,我把電話給她,你確認一下。

陳美金:阿姨,昨天晚上我去你家,你有拜託我來幫你辦戶籍謄本,是你拜託我來的。

我:你是誰?我根本不認識你。把電話給張小姐!

 

(此時,我完全沒想到這是一通詐騙電話。)

 

我:張小姐,我根本就不認識這個叫陳美金的。

張美玲:還好你有接這通電話,因為陳美金說你平常都不在家,所以如果聯絡不到你,我們可能就以證件為主,讓她幫你辦戶籍謄本了,因為他拿的是正本。

我:我的身份證就在我身上,他怎麼可能有我的正本證件,你幫我看他拿的身份證照片長怎樣?

張:她跑掉了,她跑掉了。

張:這個人一定是詐騙集團的,有問題!我幫你報案,讓警察來調監控。你電話不要占線,等一下台北市中正區警察局會打電話跟你確認。

我:好。請你先幫我報案。

 

(到現在我還沒想到這是一通詐騙電話。)

 

掛斷電話後,約半分鐘左右。電話鈴響

我:喂,您好。

警察:剛才中正區戶政事務所有幫你報案,是怎麼一回事。

(我把剛才戶政來電之事告訴警察。)

警察:你之前有沒有掉過身份證。

我:是有,但是很快就找回來了,而且我馬上就去換新的證件。

警察:是什麼情況遺失的?

(我把之前辦新機遺失證件的情形跟警察說,並且強調我很快就換新證件,而且舊證件就交給戶政,絕對不會外流。)

警察:現在詐騙集團手法很新、很厲害,所以現在要推晶片身份證,由於某些原因,遲遲無法推行。沒關係,你給我資料,我先幫你備案,免得對方再拿偽造的身份證去作案,萬一到地下錢莊借錢,到時候人家就會按照身分證資料來找你要錢。

 

(此時,我雖然還沒完全意識到這整個就是一個連環詐騙術,但也知道資料不可隨便外流,於是當警察要我提供資料時,我就跟他說,我自己到當地的警局報案就好了。)

 

我:謝謝您,我在我們這裡的警局報案就好了。

警察:可是如果你是在當地報案,我就沒有辦法幫你調閱監視器了。

我:沒有關係,謝謝您,先這樣,再見。

 

 

#無端遇 到詐騙電話,而自己反應又那麼遲鈍,讓人又氣又惱!

事後求證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才知很多人都接過這樣的詐騙電話。

 

這起事件,讓我最不能釋懷的是,自己缺乏警覺性,竟然無法在第一時間識破詐騙集團的詭計!不過就如Moon Cheng學姊所說的,我們都是善良人,怎會料到詐騙集團會來這招呢?

 

現在的詐騙集團,詐術升等,通常都會設計逼真的劇情,並且很有耐心的一步步等待肥羊上鉤。

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隨時提高警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171798275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3/02 13:57

現在電話詐騙劇本日益翻新,以前為了防止老母親常接到詐騙電話緊張害怕,我乾脆拔掉了家裡的電話,交代母親只接手機顯現熟人名稱的電話。現代人手一機,稍加過濾設定可以擋掉許多麻煩。很多家中有長輩的同事朋友都學我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