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照片說故事】你怎麼看這張越戰照片?撼世之作 “兩人因此被毀,我卻為此得獎”—1969年普利斯獎得主亞當斯
2015/08/17 00:30:29瀏覽3242|回應1|推薦3

『冷血的報復舉動,被記者的鏡頭捕捉到。真相的後果有了,但是前因卻一直被淹沒了。日後真相大白,但是前因已不再是媒體所關心和感到興趣的了。真相受傷害就是如此,補救不了。這一個片面的指責卻為往後越戰發展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影響,給越南共和國與美國政治操作帶來無法估計的掣肘與傷害。』

越戰有2張非常著名的照片,一張就是美軍轟炸,全身赤裸奔跑的越南小女孩,另一張就是現在要提的越南警察總長當街親手槍斃共產黨份子的照片,這張照片讓記者亞當斯奪得1969年的普利斯獎,更是反戰團體的宣傳照片。

PS: 我在這裡不會貼出太可怕血淋淋的照片以免影響閱讀,但是我未貼出的這些血淋淋的照片中,我雖然認為越共游擊隊很可惡很該死!但也不得不承認,看著這些衣衫藍縷的越共游擊隊成堆的屍體,不由得心生憐憫覺得他們很可憐.....

各國當政的共產黨都致力於內部鬥爭、武力擴張或輸出革命,極左派思想無法創造社會財富與社會生產力,凡是共產黨統治地區都是民生凋蔽、貧窮落後,這些越共游擊隊,什麼裝備也沒有,唯一的配備就是槍與子彈,隊員們的穿著破破爛爛的比乞丐還不如,對比被稱為亞洲巴黎的西貢,南越那時候的繁榮富庶、人民衣著光鮮亮麗又多采多姿,即使軍人的軍服也很體面像樣,真不知道這樣的死有何意義?共產黨是如此草菅人命,視人民為螻蟻,想到他們革命的口號:“解放人民”,最後把繁華富庶的南越解放成與北越一樣的一窮二白,亞洲巴黎—西貢變成了破落戶就覺得很諷刺!

戊申戰役 血腥的農曆新年 越共的突襲游擊戰 

1968年1月越南人與全世界的華人一樣,正準備迎接一年當中最重要的農曆新年來臨,越南的農曆新年風俗與華人一樣極受重視,於是越共與越南共和國在春節前於法國巴黎達成春節(1月29至2月5日)的停火協議。

但萬萬沒料想到,越共會如此卑鄙無恥,不遵守停火協議與當年中國共產黨一樣如出一轍,竟趁越南共和國全境各市鄉鎮都在歡歡喜喜迎接農曆新年的猴年到來之際,美越當局戒備鬆懈之時,越共不但違背了停火協議,還向南越近30個城市,包括首都西貢、順化、大叻等主要地區,突如其來的同時發動全面大攻擊的游擊戰,使得美越當局完全措手不及。連美國大使館都被攻佔,美軍死傷多人,美國大使彭克乘坐使館天臺配備的直升機突圍離開,直到美國海軍陸戰隊趕到攻堅才收復大使館,史稱戊申戰役。

越共見在西貢進攻不逞,乃轉而向堤岸進攻,堤岸是華人商業區,很少政府機構,防衛力量單薄,幾幢大廈遭越共盤踞,居高臨下,負隅頑抗,政府軍以居民尚在其中不敢發炮攻擊,以免玉石俱焚,只以輕武器遙遙射擊,相持竟日,仍無進展。

阮高祺乃調派別動軍(特種部隊)多營到場助陣作戰,越南警察總長阮玉鑾偕西貢首都都長聞文賈親臨堤岸督師,以堤岸華人中心區福建中學三樓,作臨時指揮部行軍調將,他們以擴音器呼籲居民逃走,以便大舉進攻,但越共阻止居民離開以作掩護。民眾在生死關頭不顧一切,冒險衝出火網,四散逃生,別動軍在坦克車火力掩護下,才一舉殲滅越共。

但就在 1968年2月1日這個原本該充滿歡樂喜慶、熱鬧滾滾的農曆新年,越南堤岸街道上,越南警察總長阮玉鑾上校在美國NBC及美聯社的鏡頭面前,當眾槍斃一名越共游擊隊領袖阮文斂(Nguyen Van Lem),攝影師亞當斯捕捉到阮玉鑾扣動扳掣的一刻,憑著這幀照片,亞當斯奪得1969年度美國的普利斯獎,這張照片與影片傳到世界各地的報章、電視台之後,震驚國際、西方輿論譁然,更是反戰團體的宣傳照片,阮玉鑾上校“紅遍”國際新聞媒體,被視為冷血殺人魔。

多年後,這張照片還成為越南胡志明市舉行的南越戰爭“冷酷”照片展中,最有力的證明來教育越南群眾!照片中被當眾槍斃的阮文斂則成為越南的烈士。

但故事並不是停留在照片的那一刻

被阮玉鑾粗暴處決的阮文斂,眼見大勢已去,趕在軍方攻入之前,處決了32位被挾持的民眾,這32位民眾多數是孩童與孩童們的母親且他們大部份是員警的家眷,其中一位遇害者阮遵中尉是阮文鑾的部下和好友,全家都被殺。阮文斂被捕後,對這一切事實供認不諱並引以為傲。(標準的極左份子嘴臉)

當部下押著阮文斂來到阮玉鑾面前向他報告此事時,當時在現場的記者都在紀錄拍攝這一幕,隨後當阮玉鑾舉起手中的槍當眾槍斃了這個“越南烈士”,整個過程也都全程拍攝下來了。他在槍殺阮文斂之後,曾簡短告知過亞當斯與在場記者們原因,但當時很多美國記者喜歡這類可以撩撥人們的反戰情緒來製造衝突新聞的照片,因此有意無意的抹去全部的事實。

亞當斯“行刑照片”發表數月後,阮在西貢街頭一次戰鬥中被機槍擊中腿部,傷口血流如注,他則表情堅毅地躺在一位部下身上。這個情景被澳大利亞戰地記者派特‧伯吉斯拍到,這對西方左翼媒體與反戰團體是一次打擊,因為他們渲染南越軍人、員警是沒有戰鬥熱情的,不過這張照片的長遠影響力遠不如“行刑照片”。

美國外交與軍事學者詹姆斯‧羅賓斯,在其著作《這一次我們贏了:回顧春季攻勢》中還考證了阮玉鑾更多事蹟。在自己職權範圍內,阮堅持著民族尊嚴,不准美軍事當局干涉南越司法,抵制過幾次美方的逮捕要求,強調在越的美國記者、軍人皆要受南越法律管束,並對美國高層與北越的“秘密交易”深惡痛絕。阮玉鑾因此與美方發生齟齬,一度遞交辭職申請,鑒於其威望與能力,南越政府拒絕了他的辭職報告。

1975年南越全境淪陷

在西貢被越共攻佔後,阮玉鑾逃往加拿大,因為是國際著名的“殺人兇手”,加拿大政府拒絕收留阮玉鑾。最後轉往美國獲得收留,移居美國後的他在美國維吉尼亞開了一間薄餅店,1991年因身份被曝光,在店門口上被人寫上一行字:“混蛋,我們知道你是誰。”因為備受騷擾不得不將薄餅店轉讓退休。

1998年7月,阮玉鑾遺下妻子和五個孩子,因癌症病逝。亞當斯送去鮮花並夾著一張紙條:“我對不起你,我的眼中含著淚水。”他在《時代》雜誌撰文紀念阮玉鑾,盛讚:“這傢伙是一位英雄,美國人應該哭泣,人們並不知道關於他的其他事情。”

認為自己一張照片毀掉了阮玉鑾的生活,亞當斯懺悔向他道歉。阮患病期間,亞當斯數次致電慰問,希望能為對方做點什麼,而阮則很寬厚地對他說,應忘掉過去,“當時我們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盡責”。

“這個將軍殺死了越共,但是我用攝影機殺死了他。照片在戰爭中是強大的武器,人們相信了照片,但是它撒謊了,哪怕它沒被修改過,因為那僅僅是部分事實。”亞當斯說。

這張照片讓記者亞當斯奪得1969年的普利斯獎

越南共和國首都西貢堤岸1968年戊申戰役...

西貢1968年1月31日統一大道美國大使館

越共游擊隊攻入美國大使館,殉職的美國大使館衛兵

連續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darkblue111&aid=28027541

 回應文章

漫雲裳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02:33
“這個將軍殺死了越共,但是我用攝影機殺死了他。照片在戰爭中是強大的武器,人們相信了照片,但是它撒謊了,哪怕它沒被修改過,因為那僅僅是部分事實。”亞當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