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台灣光復時是否經過住民自決?答案是有!
2020/11/06 12:26:07瀏覽482|回應0|推薦1

偉大的中華民國!!我以你榮!在那個年代,國民政府就有這個觀念,讓人民自己選擇想當哪一個國人

台灣人是宣誓加入中華民國,沒有宣誓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人是中華民國國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轉》台灣光復時是否經過住民自決?答案是有!

(以下內容出自鄭博守的FB)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343121962371204&id=100000202403548

【台灣光復時是否經過住民自決】

.

答案是有,雖然沒有做得很徹底,但當年是有讓台灣人一個一個做公民宣誓的。因為台灣的第一屆選舉需要宣誓成為公民者才有被選舉與投票權。

.

基於鄉鎮組織暫行條例所規定而需宣誓:

凡縣公民應赴本鄉、鎮所舉行宣誓,經登記後,有依本條例及其他法令所定,行使選舉、罷免、創制、複決之權。

縣公民宣誓後,經鄉鎮公所登記於公民宣誓名冊,連同誓詞,彙呈縣政府備案。

.

誓詞

『某某某誓以至誠,奉行三民主義,擁護國民政府,服從最高統帥,履行公民應盡之義務,分擔抗戰建國之大業,謹誓。中華民國某年某月某日某某某立誓。』

.

民國35年2月16到28日是第一屆鄉鎮市區民代表選舉,約239萬人參與,直選出7078代表,3月15日到4月7日間接選出523名縣市參議員,最終4月15日選出30位省參議員(當年沒有直轄市),共費時64天。

.

只有第一屆選舉有宣誓而已,後面留下來的都視為當然公民,再也不用宣誓,也因此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段歷史

.

所以現在說國民政府沒給居民住民自決,不用懷疑,#全都是歷史盲

.

國民政府也沒拿槍押人宣誓,不想當中國人就去搭祥瑞就是了

.

增補:

1.

民國35年2月開始人口清查,7月15日公告人口為633萬6329人

戰爭的年頭沒有級距資料,但以戰後年間的人口金字坦都是金字坦形而言,適齡選舉人約50%人口為315萬,239萬的公民宣誓已確實決定了,當年的臺灣人選擇屬於中國。

.

2.

到民國35年10月左右,都是讓臺灣人自由選擇要當日本人或中國人的,海外臺灣人則請就近找使館或者外交單位辦理,確定國籍後就是不同國人的不同待遇。逾時者被視為中國人,因日本當時是歸還國民,所以不選擇時的預設值為中國。

.

---

好久沒寫歷史文

1945年抗戰勝利後,台灣台北裝飾起慶祝台灣回歸祖國的彩排樓。

對聯為“鐵血造共和,欣看青天白日;遺民皈祖國,重浴舜雨堯風“,

橫批”光華復旦”非常感人

台灣光復紀念歌

記得昔日每到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大街小巷都會響起這首台灣光復紀念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darkblue111&aid=15239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