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態》《動物》與龜殼花的初遇
2008/02/26 12:00:38瀏覽506|回應0|推薦4

2004


在腦海中一直認為在山上看見蛇是一定的事,並不必覺得訝異或是突然。在研習與討論的時候,蛇的議題也一直出現在我們的對話之中,所以這是理所當然會出現也存在的事物。

但是當這種東西實際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時,心中的感受是莫名無法言諭的,不是一般的青蛇,不是一般的臭青仔,而是一條活生生的龜殼花-毒蛇。

當9/21晚上在辦公室加班的唯二兩個宿舍生,我和學校的另一位男老師,聽到MAMA的一聲叫喚,出來看蛇喔!心中是又想看又害怕!

原來MAAMA用學校新購的蛇夾捉了一條龜殼花,看她面目猙獰的吐著信,我心中是有些畏懼的,但又欣喜於我可以在這樣近的距離下看到一條活生生的無阻隔的毒蛇,於是我們想了個辦法,將這條中型的龜殼花裝進兩千CC的寶特瓶中,再用瓶蓋封起,打幾個氣孔讓它可以呼吸,更近的距離了,或許是因為這層膜的保護,我更可以肆無忌憚的近距離觀看她,真是一條美麗的蛇,不管是花紋還是她的整個形體,都是力與美的存在。

隔天一大早,就拿著這個裝著蛇的寶特瓶給小朋友看,二到四年級的小朋友害怕中帶著更多的好奇,或許這也是山中孩子們的天性吧!我們上了一堂關於毒蛇-龜殼花的彈性課程,看著孩子們對於此動物的好奇與好問,果然這條蛇留對了。(因為本來當場抓到要直接打死的,蛇是學校裡面發現的,是辦公室與宿舍的必經之路上找到的)

聽說學校除了龜殼花之外,還有青竹絲、眼鏡蛇、雨傘節等等,真是蛇的天堂啊!來這裡之後我才發現,而來蛇會爬樓梯跟牆壁呢!曾經有老師看見蛇在爬學校宿舍的樓梯,也曾經在宿舍的衣櫃中發現一條蛇皮,想想真有些恐怖的。

PS.觀察完後,婉拒了幾位想用它來泡酒的原住民,拿去放生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164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