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態》《動物》過失殺蠶
2008/03/28 15:52:28瀏覽420|回應1|推薦4
我為我的不小心跟那兩隻蠶致上最虔誠的歉意!
實在是很抱歉,可憐的四齡蠶,早登吉樂!

現在國小四年級剛好上到蠶寶寶這單元,
去上自然課,去說明蠶的構造。
結果回到位子的那一剎那,
整個器皿翻倒,兩隻蠶從高空墜落,
英年早逝,救都救不回來!
剛剛還"眠"著的蠶,就這樣離開我了!

因為自己的不小心,兩條生命消失了!
是種很大的負擔,畢竟無意中的殺生也是殺生!

我不喜歡養這些小動物,
因為我知道我沒辦法照顧好這些小動物,
所以我不養,
我不想因為需要或是想要,所以養了!
然後在最後的教學結束之後,做放生或是其他的處置!

每次看見學生年復一年養蠶的時候,
心裡都會冒出一個想法:
上完這單元,這些蠶怎麼辦?
這些蠶最終的結果會怎樣?
養蝌蚪、養毛蟲、養好多好多的東西,
我知道學生要觀察,
但是心裡總忍不住想,
之後呢?這些該怎麼辦?

放生?會破壞生態!尤其是學生養的蝌蚪幾乎都是牛蛙的!
處理掉?任意殺生是種罪孽!
養著?全國那麼多的小朋友會養一輩子,食物?
很多很多的疑問與困擾!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1733067

 回應文章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蠶的~
2008/03/28 17:02
《構造》
頭部(含口器~吃、眼睛、觸角~嗅、絲孔~吐絲)
胸部(胸足三對),抓取桑葉
腹部(腹足四對),固定身體
尾部(尾足一對、上有尾角),固定身體

《表面紋路》
眼狀紋
新月狀紋
星狀紋

《齡別》共會蛻皮四次,月蛻越大!
一:約0.3公分
二:約1.2公分
三:約2.4公分
四:約4公分
五:約6~7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