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師》《觀點》共享、共讀與身教~陪孩子成長
2008/02/26 10:32:20瀏覽1027|回應1|推薦1
閱讀習慣是從小養成的,這句話是無可否認的!
但是養成的過程中,是需要陪伴與引導的!
家長的閱讀習慣會連帶的養成孩子的讀書習慣!

所以為什麼說"身教"?
因為在孩子學會新事物的最快及最佳途徑,就是"模仿"。
啟萌階段的孩子,距離最近也就是影響最深的人,
而父母除了是最接近的人之外,也通常是飽含對孩子關愛的人!
則所以父母擁有的教育觀念,就會影響孩子未來的走向與思維!

現今的家庭通常都為雙薪,
因此陪伴孩子機會多的人,不是保母就是祖父母就是學校老師,
但是保姆跟祖父母的教育觀念與想法,不一定適合孩子,
而擁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學校教師,
通常在量的影響下,而使質產生變化!

自己的孩子是寶貝,
又怎能輕易的因為"沒時間",
而輕易的放棄掉與孩子相處的機會!

試著關起電視,試著收起工作,
實實在在的陪孩子分享點點滴滴,
或許透過一本主題書,
或許一篇社論文章,
或許雜誌中的分析評論,
或許是DISCOVERY中的名詞解釋,
或許是生活購物中的討論分享!

請給孩子與您共同成長的機會,
讓他在正確的模仿與體會之下,
感受您對他的愛,以及正確行走的道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1646109

 回應文章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此分享一個例子,一個標準的破壞身教的例子!
2008/02/28 15:59
上個月在台中市的街頭,正騎車要上班,
有點微雨有點冷風,
而趕著上班的我,努力的往前奔馳,突然!

一位拿著傘帶著兩個孩子的媽媽從路中央(不是行人穿越道),衝出來,
幸好我騎車很專心,幸好我速度並不快,所以我煞住了!

我很生氣,因為這位媽媽不遵守交通規則,
我決定我應該盡我的義務,至少達到斥責的目的:
「怎麼這樣走路呢?」
誰料我聽見這樣的回答,媽媽防衛性的就辯了一句話給我:
「你怎麼可以騎這麼快!」
我心裡更是充滿氣憤:怎會有這樣的人!當賊的喊捉賊!
我也不想辯稱什麼,就單純的落下一句話:
「這是人走的路嗎?」
(PS.那位媽媽他們是從中間的分隔島穿過準備走到人行道的)

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一直很生氣,因為她差點讓我造成遺憾,
但是氣完了,我替那個媽媽感到悲哀!
因為那個媽媽做了最錯誤的示範,
叫做"死不認錯","做了錯事找藉口",
旁邊還有兩個約略國小階段的孩子,
雖然這只是個小事件,
但會造成大影響的,
或許很多家長認為這不會怎樣,
太多的錯誤小事件就會造成個人偏差的行為模式,
這是很可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