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子.摺子
2013/12/11 20:11:33瀏覽1136|回應3|推薦117

 

1.給P.之三
 
F追思會當天
我身在喜宴會場,卻絲絲坐立不安
情緒,部份牽繫在她即將灰飛的人生旅途
可眼前新人的未來更應該得到祝福
 
有時反而是這樣矛盾的間歇
讓人不得不再再深刻反復思量
 
是的
我也認為你合宜離開那個地方
6月3日似乎已迫在眉睫
你來得及準備所有陣仗嗎?
如果還行
就別再延期
真勉強需要休學的話
也切記,時間一到就要完成它
學位還是重要的
不該故作瀟灑
 
大約也是四月份
某個F和你講完電話之後吧
她來電,哭著
我當時單純地認為是父親去世後的情緒作祟
當然我也理解情人之間的吵架拌嘴
會加重親人逝世的無助感
從F那天給我的話語裡
我也是告訴她
她是想從你那裡得到她要的
如同你說的:她只想要
我也是告訴她,她只想要
 
是這樣
你說的,和我自以為旁觀者清的體認
基本上如出一轍
 
她還提到頭很痛,無法思考的事
因為我也常頭疼
故不以為然
 
生、心理的可能病症
你之前知道嗎──所謂解離
也許現在討論這些顯得沒必要
但我們的確無法掌握所有
即便再關心的人事物
世俗的遺憾、闕漏都在給面對的人出課題
遇上
每個人作出來的功課不一
是非黑白甚且無法形制般標準化
 
你要盡快走出這團陰影
F任性
沒留遺書給你,看似對你的懲罰
換個角度想
你何須擁有一紙她在生命最脆弱
或也最堅持、毫無轉圜留戀時留下的文字
你擁有過完整的她;想必她更要那份甜蜜
 
釋懷,得從自己開始;並讓時間帶領
緣起緣滅──佛說不可說
我想起休莫曾經對自殺的相關理論
如果F活著是苦
離苦得樂但願是她現在另外一種形式的存在
 
這陣子HBO一部影片《蘇西的世界》
也許你看過
祝禱她不再被困住
我們唯能做的
 
你像沒有犯意的有罪者
終究會以無罪獲釋的
自己先要放下
 
 
2.喜宴
 
幾位親戚、長輩夫婦伉儷相偕出席
有多久沒見了?情份瞬間爆漿
有人喊我的名字
恍惚間如越位
 
越來越有不能融入感
年輕新人甜蜜成雙的同時
意味著我們逐漸老去
他們的方法、儀式
我們被迫接受或盡力配合
唯能安慰的是,藉機啟動解凍功能
親情有望回溫
  
許久不見
說不上的滋味;喔菜色實在不怎樣
生性嘴尖。喜則喜矣
但歲月留影,不能說沒有感嘆
他們看到我也都熱烈歡喜
總歸,難得的笙歌叢裡 醉扶歸
明月蘆花再相見
 
朋友推薦學妹有作品開展
喜宴結束順道去捧個場
還是兜了下路
 一家挺有閒趣的咖啡屋問問
回答不知道
出來張望一會
欸就在隔壁眼前
不是很明顯的招牌
沒有逼人奪目的建築硬體
但也太誇張
兩步之遙,咖啡屋說不知道
  
沒有幾件展品
回來後翻查資料;肅然起敬
朋友建議和她對話;我正努力馴化自己
以便有雙寧靜而安頓的眼神,如
鋪在露色間的紙張,供作各種字體的篆刻、摹寫
讓對應的話語,漸層、起伏低高
 
電影院買票
有人生日
我做東道;3D版神鬼奇航
呃,不如預期。第三集浩瀚的航海場景不復見
純粹的強尼戴普迷差可滿足
散戲後,我說的滿口相關元素無人附和
有沒有;宮崎駿風之谷的環保議題影子。有沒有;弒父情結母題。有沒有
人魚精靈的時尚風正夯。資本炒作策略是永不退流行的政治正確
娛樂唄,就不過於瑣碎地強求
 
 
 
3.閒話
 
循著濕漉漉的夜雨回來
久旱
雨再怎麼造成不便都受得
紅綠燈、霓虹燈映照的路面車流
成一幅潑墨畫
奔馳的速度幾分疲憊
 
 你說的是
被舉為普世價值的民主
在台灣其實是需要再商榷的問題
若非大談民主以及教育的所謂人本等等
台灣不至今日模樣
若非給了民主穿上國王新衣
台灣不會出產史上第一個貪腐總統
然而
才貼過一篇文章── 和平,是一種特例
眼下的和平是美國壟斷、掌控的
中國何時超歐趕美成一方霸主
職司世界和平,你 有密笈麼
 世界不是單一國家、政黨玩得起
中國向來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的拳腳
不急,有的是機會
 
 
對噪音的忍受度越來越低
也是我近來的問題
我們聽過太多優劣不一的韻律、分貝
即使接近上帝的聲音如波伽利、莎拉布萊蔓等
也萬不能成為生活常態
否則就平凡不過,毫無吸引力了
 欸問題人人殊異
找到讓自己最自在的方式和頻率
就好。打遍太極;學著如何用意不用力
 
 
帝爾,「讀史早知今日事,看花猶是去年人」;滔滔世變,我從書頁轉出

2011/05/2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0:36

寅格與其父的海棠詩嗎?

不熟,但若斷章取義解釋,看花猶是去年人給我感覺消極了.

因是一知半解的回覆,所以不用回這個.

神鬼奇航系列中,我最喜歡[世界的盡頭]利用翻船作為陰陽交錯的象徵,這種創意令我驚訝快活.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3-12-13 18:43 回覆:

是陳寅恪贈送給吳宓的詩句;他們那一代讀書人面臨1949年的抉擇,沒過來的,或等著

文化大革命的磨難......。情懷必然蕭瑟,就不談他們。(我今天又看了些低氣壓的文字--太宰治等;要命閉嘴)

是啊!若非世界盡頭那艘船澎湃了胸臆,我可能不會對下一集充滿期待,然後得到一個重重的失落。無奈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2:39
為她做一件最美、最有意義的事:追求卓越,好好活著。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3-12-12 17:22 回覆:

使命必達!我會將大姐的話帶給P;也應該是要這樣。

先代P謝謝大姐!足感心耶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22:13

 寫得真好,佩服了、同時也感動了,真的。

 發現您部落格的背景,已更改為代表溫暖的「木板組合」,非常適合冬季。

 如果不是太麻煩,勞請教導一下以便跟進,謝謝啦。Fox恭喜恭喜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3-12-11 22:22 回覆:

※ udn部落格新版特色說明,邀您進入全新體驗

我在舊版準備貼文章時看到有一行字如上。

點進去後即有一篇說明;試著操作,版面便更新了。

但我仍不知該如何將自貼照篇壓縮,所以山頭並不完整。

呵呵,你問我簡直問道於盲;高級班問初級不及格班。哇哈哈,我有點要得意忘形嘍。

晚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