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危機
2007/02/12 16:59:50瀏覽394|回應0|推薦4

人生的危機,來自社會的、自然的,都有徵兆,都有警訊;唯有內心的危機,習以為常,一旦有了問題,就一發不可收拾。所以,人在平時,要懂得反躬自省,要經常自我檢查:我有內心的危機嗎?檢視內容如下:





 一、 無知:人的無知,不知禮,不知義,不知情,不知好壞善惡,很迷昧幼稚,見識短淺,思想鄙陋;無知的人,比貧窮更為人所賤視。





二、 傲慢:世 間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是有一些人「滿瓶不動半瓶搖」,稍有一些條件,例如長得高大莊嚴、有好的家世背景、在名校讀過書、曾有過一些特殊的表現
等,就自恃很高,覺得天下人都不如自己。其實若跟天下人一比,自己還差得遠呢,但他就是傲慢無禮,不懂謙讓,這種人縱有一些小聰明,也會因為傲慢而被人看 不起。




三、 惡習:人生外面有了危機,還知道預防;自我內在的危機,不但不知預防,反而維護。例如有不好的習慣,包括虛浮、誇大、吃喝嫖賭,甚至招搖撞騙等;有了這些惡習,一生難有成就,甚至連基本的生存都有困難。



四、 無志:人生是生生不息的往上成長,往前進步,但是這些都要靠立志發願。所謂「壯志凌雲」,有志就會有力量,有志就能實現理想;反之,一個人如果胸無大志,甚至「哀莫大於心死」,無心、無志,自然不會有出息。



五、 無禮:人生從小就要養成對父母有禮,進出要告知;對家人要有禮,懂得謙讓。尤其進入社會以後,如果見人不打招呼,跟人說話粗暴無禮,經常怪人、冒犯人,卻不知自我檢討;一旦被你冒犯的人多,樹敵也多,人生怎麼可能會有成就呢?



六、 惡口:「口 邊有道德,口邊有人緣」,講話可以和人結緣;相對的,口舌也可以如刀似箭,傷人於無形。一個人如果講話尖酸刻薄,別人怎麼會歡喜親近







七、 無行:行為不檢,必然是人生的危機。例如,和人走路,不知前後;和人談話,不知輩分;和人吃飯,不知禮儀。無行無狀,必然遭人輕視。所謂「誠於衷,形於外」,行為就是內心的反射,別人從你的行為,就可看出你的程度,所以「無行」也是人生的危機。





八、 無緣:一個人走到那裡,說話,別人不喜歡聽;做事,沒有人歡喜跟他共事;提議什麼事,也沒有人讚成;所有與他有關的一切,都沒有人願意資助,這就是沒有人緣。人活在世上,就是要靠大家的因緣成就,如果別人都不給我因緣,處處碰壁,人生還能順利活下去嗎?


轉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198727&aid=74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