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
2005/07/07 15:14:50瀏覽205|回應2|推薦9

    那年,遠離家園在外求學,為了捨不得車錢,時間上也不允許,要回家都很困難,於是幾乎只有暑假和過年才回家。記得坐著很慢的慢車,加上會車的慢分,大概要坐八個小時,才能到得了家。

        有一次,想家想得厲害,臨時買票上了火車,晃了好久,從中午到晚上,才終於到站,真是坐得腰酸背痛。愈接近家門,心不禁雀躍了起來,幾乎是半跑著,回到溫暖的家。家人都很驚訝,我怎麼那麼晚還回去?但回到自己的家,心就定了下來,雖然那是不熟悉的家,是爸媽暫時賃居的家,但只要有家人在身邊,就是家了呀!

  

        隔天近午,就得趕回台北了,就那麼短暫的停留,但心是滿足的,因為家的溫馨已為我注滿勇氣,可以再讓我撐過好長一陣子的寂寞。搖晃著漫長的旅程,所有的疲累都已被甜蜜的滋味取代。

      

        有個朋友曾說,離家住校的日子,讓他感覺很孤單。那四年的日子,他多久才能回遙遠的家鄉一趟?想必更想家吧!經歷過那幾年,他對家是不是依戀更深,更不捨得離家?而且在那分別的日子裡,他的父親走了,對他的考上名校深自歡心的父親,竟離他遠去,再也回不去那一家團聚的往昔,他的失落會有多深哪!難怪他們會舉家遷離那傷心地,他的父親應是慈祥和藹的永恆回憶吧!

      

        我為他難過,也為他疼惜那年的缺憾,他的哀傷應是很深吧!所以他才會抉擇離家近的學校,不再遠離家園。他才會不喜歡出差,只想每天回去待在溫暖的家。我常羨慕他的家庭幸福,家對他的意義可能很深重吧!

   

    家是生命的泉源,溫暖的後盾,每天能有一個自己的窩可以歸屬,是多麼幸福的人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0630&aid=24480

 回應文章

愛麗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常做一個夢
2005/07/11 10:24

我也有一個夢裡的家,築在山林間,聽著大自然的樂章,伴著暖暖的陽光閱讀,慵懶舒適。

成年以後,家人各自奔波,尋找一個人恬適的窩,也可以自成一家,沒有人可以相守一輩子的。說來殘酷,但人間卻是如此啊!


隱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夢裡的名字
2005/07/11 04:54

「只要有家人在身邊,就是家了呀!」

我能感受到這句話的溫馨,卻更羨慕能這樣親身的體會。

家是我的夢,從我有自主意識以來,漫長的幾十年....「家」只能是夢裡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