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制約實證
2005/07/06 15:31:43瀏覽214|回應0|推薦10

在祖父過世的時候,請假回鄉的路程頗多曲折,年輕的阿姨半夜來帶我們南下,包了一部計程車,竟然在荒郊野外要求加價,否則要把我們趕下車,無奈只好答應,那種遇火打劫的心情,讓我們在半夜到達家門時,哭路頭哭得更悲悽!

守靈的日子,因為我是較大的孩子,就被派去祠堂陪伴祖父的遺體,留意冰塊快化完時要再叫,幫祖父趕蒼蠅,還要注意不能讓貓狗進靈堂。陪伴在祖父身旁的草席地上,我時而凝視祖父的容顏,他好似平常睡著的樣子,我時而呼喚著阿公,以為他會有再醒來的時候。有時也會因想念他而落淚,他是疼愛我的阿公啊!

傳統的喪禮總有古樂,在出殯前一晚的儀式,在我們一路送祖父上山頭時,耳邊盈繞的都是絲竹鈸鈴聲,伴著我們的淚水和呼喚阿公的聲音,於是從此長駐在我的心頭。

多少年來,只要聽到絲竹樂音,我就忍不住心底起了一股悲悽,有時還會落下淚來。有時午夜時分,竟聽到遠方好像奏著那種樂音,每每讓我想起祖父。而我也常夢到在暗暗的祠堂,尋找祖父的身影,在老家三合院裡,穿梭在那一間間的堂屋,直到找到阿公為止。

我的祖父,是農閒時南管的演奏者。一直到今天,我始終愛聽古樂,也常在聽音樂時落淚,那是那一場生離死別在我心頭留下的心靈制約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0630&aid=2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