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周美青應否辭職談起
2008/03/28 08:29:50瀏覽825|回應1|推薦2

周美青是很優質的職業婦女。

個性獨立、有主見;

現在大家都在討論她是否應辭職,

我和一些司法界人士討論過多次,

以目前的台灣社會,

周美青創了一個先例:

職業婦女協助讓丈夫成了總統。

換言之,

對於她角色轉換的適應,

正挑戰著大家對傳統職業婦女、成就非凡的職業婦女、與第一夫人、有工作的第一夫人、在社會上有卓越職場表現的第一夫人…的印象和評量。

從婦權團體的眼光來看,

要求周美青辭職,是不公平的;

「你們這些人為什麼不能讓周美青保有獨立的工作性格?」

對第一夫人的角色,很多人則認為周美青必須調整:「馬政府上任,周美青為何不能自我調整、於任期內專心扮演好第一夫人的角色 ?」

我認為,第一夫人辦公室是折衷雙方的方法,但最好,還是希望周美青辭職。

我不是沙文主義者,但從國民黨失去八年政權的角色、馬英九力拼總統的初衷,其實,現在國民黨陣營最期望的,就是「心無旁鶩」、「不受干擾」地執政,做好分量的工作。

周美青有法務專長,且在大型金融集團擔任法務處長的工作,職務的角色很重,她的工作能力,在職場的表現,早已因為她的角色而受到肯定。

但,與其讓外界有任何質疑(別忘了,選舉期間,即使是白的,也會被說成是黑的),倒不如快刀斬亂麻,以開創第一夫人角色、功能為志,讓具有第一夫人身分的角色,做更多助益於國家社會的工作。

這並非和稀泥的說法,也不是力求將各家主張融而為一。

我覺得周美青可以發揮的功能太多了。

現在退出職場,不是她貪戀第一夫人的身分,而是讓外界不要將任何與她相關的質疑、或所謂夫人政治等可能會產生的疑慮,去干擾到馬政府的運作。

另外,就是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可以因應她的特性,去規劃設置「總統夫人」辦公室,如果體制不妥 ,周美青也可以自己成立基金會、辦公室或與其他已成立的公益團體合作,發揮法務專長和長年累計的資源,拓展與法律相關或社會關懷的工作與服務。

馬英九以七百餘萬票當選,國人不只期望他救經濟,更期望他能建立「廉、能」的國家,畢竟,在蔣經國故去之後,這個國家在很多方面的表現,是讓走過這個世代的人,感到心酸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1732226

 回應文章

阿魯魯
有點小失落
2008/05/22 20:14

馬英九說:周美青要申請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