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生的喜悅-羽化 (新增17年蟬羽化影片)
2010/08/28 12:51:56瀏覽2124|回應2|推薦23



距離第一次見到剛羽化的蟬已經一年有餘。

今年搬了家,居所附近有大小公園,還有一片未經開發的次生林,生態之豐富夠花上好一段時間探索。

每天必報到的小公園裡地上可以見到一個又一個的小洞,再仔細瞧瞧旁邊的大樹,還會看見不少蟬蛻後留下的空殼子,甚至在電線桿上也有。

一般來說羽化會在晚上進行,道理很簡單,就像草食動物會選擇在酷熱的中午時段產子一樣,都是為了躲避天敵的攻擊,提高下一代的生存機會。

然而還是會有些例外,這樣的例外反而讓清晨就開始活動的人有了一覽究竟的絕妙時刻。

看著慢慢裂開擠出身軀的新生命,心裡總有說不出的感動與喜悅,可以看見蟬的身軀不斷拉出及往後仰,接著又停了好些時間,很幸運的是他所處的位置是在樹的下方,讓我可以較不費力的按下快門。

整個身軀幾近拉出後,才見到翅膀一點一滴的伸展開來,等到兩邊翅膀也展開到幾乎拉平後,才又見到牠將身軀抬起,腳也往前拉住空殼,再努力的將還遺留在殼裡的尾部奮力拉出,固定好位置後再繼續將翅膀做最後的舒展。

照片有些太小張了,原本頭上可以看見三顆有著像紅寶石光芒耀眼的點,圖片一縮小看不到了啦


 

在還鮮綠亮眼的翅膀上可以看見下層還有另一副較小的內翅,這是還沒乾掉的模樣,再等一些些時間就可以見到平時常見偏暗的模樣了,細看的話還是可以注意到翅膀的前翅基二分之一翅脈是偏暗的綠色。

從看見牠開始破殼開始,整個過程等了約三十分鐘,之後他還要花多久時間晾乾就得看是否有機會相遇囉

這是今天的模特兒羽化時所在的位置,這樣的位置其實很危險,這公園裡有好幾隻半放養的貓咪,很怕牠被貓咪盯上就......


相關文章連結

高砂熊蟬

17年蟬的羽化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4361311

 回應文章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不起眼的角落
2010/09/03 01:22
有美麗的世界在互動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惟惟(albus) 於 2010-09-03 11:38 回覆:

〝在不起眼的角落有美麗的世界在互動〞

真美的意境

形容的真好

大感謝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羽化
2010/08/31 15:33
真是難得一見的畫面...讓人感動~~我還無緣見到...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惟惟(albus) 於 2010-09-01 12:33 回覆:

是不容易見到

文錫大哥加油啊

今年錯過等來年~

相機跟我一樣隨身帶著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