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嗜酸性肉芽腫與乾乾
2008/03/13 09:18:08瀏覽0|回應0|推薦0

這小妮子是來花錢的


昨天看到貓友問關於嗜酸性肉芽腫沒有根治的方法該怎麼辦?屬於免疫系統問題的,也就是體質,說實在就算是神醫華佗再世也是沒轍。

去年台妹貓瘟治療完畢還在恢復期時,頭上莫名的長出好幾個腫包,一開始檢查是黴菌,便開始了這方面的投藥,巧的是鼻子在前幾天被抓了一個小傷口眼看著快結疤了,此時卻開始擴大感染。

臭頭妹

第一個星期看得出腫包明顯消很多,開心的拿了第二個星期的藥快吃完時,咦~頭上的包包怎麼好像多了一兩顆。再回診時,醫生建議採樣檢查。抽取腫包的組織後,在顯微鏡下出現了許多顏色較深的小點,蔡醫生說這叫酸性球。正常情形下是不該有這麼多的酸性球才對,但現在酸性球與白血球的比例卻高達1:3,這也說明了一件事,台妹是過敏體質。

腫包是過敏引起的,但一開始的消腫藥還是會有一定的效果,只是過敏的問題若沒發現,再吃也是沒有對症下藥,效果就很有限了,除了加開過敏藥,還是持續拿處方乾乾回家繼續讓台妹吃。
所謂的過敏藥,是通俗說法,正確來說是荷爾蒙治療,吃的時間很特殊,跟一般每天用藥不一樣。

治療了約一個月後(10/3),毛髮上被破壞的狀態還有不少(當初醫生讓我拍的顯微照片,重灌電腦時......),而且好像又長出一顆但我卻沒注意到。10/8再回診時,前一個星期以打針的方式做為治療,對台妹的效果卻不好,所以還是繼續投藥。10/11也就是治療了快一個半月之後,腫包終於消失,只是隔沒兩天竟然又冒出一顆。

因為反覆發作在找不到確切的原因下,只能從處方乾乾先開始做起,皇家dr 25 是成貓吃的,因為蛋白質少了2%所以要以多吃來補不夠的成份,這款是皮膚過敏用的。吃了一小段時間後幸運的是腫包終於完全消失,再換回原來的皇家跟優沛力乾乾,腫包也沒再長了。

談了這些過程是因為貓友家的貓嘴唇腫起來,而一位有同樣經驗的貓友就是從乾乾的廠牌及口味開始著手找適合他家貓咪吃了不會嘴唇腫脹的。他的經驗是只要含有深海魚成份的他家的貓就會出問題,而且家中貓咪對乾乾起過敏的反應症狀也不太相同,有的是肚子上的毛掉的特別厲害,有的則是以吐的方式表現。

這也讓我起了些警覺心,之前皮皮也曾三不五時就嘔吐,直到換了低敏羊肉+米口味的乾乾,才幾乎不再有嘔吐的情形發生。貓的乾乾幾乎沒有看見有羊肉口味的,而貓友的經驗是雞肉的適合而且醫生說若還是不適合則建議換鴨肉的。嗯~我對鴨肉其實很敏感,對人類來說鴨肉反而是不適合有過敏體質的人吃的說,小時候的我就是這一型的。

對了~這個跟一般常見的齒齦炎又不一樣,雖然同樣是因為體質免疫系統問題,但呈現出來的表徵及治療方法很不一樣喔!

若從食物就找出應對的方法,真的要大大賀喜,若是環境因素,我想我是欲哭無淚的~

對啦~是很可愛也很呆  

 

相關連結

泡泡的嗜酸性肉芽腫

台妹的腫包治療

 

醫生說我的貓有嗜酸性肉芽腫沒有根治的方法....怎麼辦

 

貓嗜酸性球肉芽腫之臨床病例報告

[求助] 請問專家有關『嗜酸性球增多症」(嗜酸性球肉瘤)的問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