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登輝:台灣經濟不需要靠中國 但現在不改革會被中國改變現狀
2016/09/25 18:16:28瀏覽1159|回應1|推薦4
李書璇/台北報導 2016-09-24
李登輝:台灣經濟不需要靠中國  但現在不改革會被中國改變現狀
李登輝在基金會募款餐會致詞,強調現在不改革,就會被中國改變現狀。圖/郭文宏

李登輝基金會今晚舉行2016年募款餐會,前總統李登輝被問到是否擔心陸客來台人數減少、影響台灣經濟?他說:「台灣的經濟好或不好,不需要靠中國啦」。李登輝說,九二共識是中國的說法,台灣和中國在1992年會談的時候,根本沒有九二共識這個事情。「現在不做改革,就會被中國改變現狀。」李登輝強調要強化台灣的主體性,讓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憲政改革是最佳的途徑。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夫人曾文惠陪伴下來到餐會現場,已經高齡94歲的他雖然有些步履蹣跚,需要隨扈攙扶,但看來仍神采奕奕,致詞後向大家舉杯敬酒時還一飲而盡,引起現場一片掌聲。

在會前被問到中國觀光客不來,可能影響台灣經濟,李登輝表示台灣經濟好不好,不需要靠中國,他說這是事實,大家應該要去投資,除此之外就是要自己做改革,應該具體去做。他也以最近的《勞基法》修法舉例,他說一下子要休一下子不休,這樣做企業的人很難處理,這件事情政府應該要有明確態度處理,要勇敢一點。

對於媒體詢問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後的國際會議中國都不讓台灣參加,李登輝說:「沒那種事,九二共識是他們在講的而已」,他說台灣與中國在1992年會談時,「根本沒有這種代誌(九二共識)」,台灣的百姓都很清楚,「根本就沒有的事情,你(中國)要強逼」。

李登輝致詞時表示,現在不做改革,就會被中國改變現狀,要強化台灣的主體性,讓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憲政改革是最佳的途徑,透過憲改來改變總統有權無責、權力分立及制衡原則混淆的亂象,並鼓勵優秀的少年人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制訂,以及終結「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寄生跟約束。

李登輝說,上一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共提出34案修憲草案,大抵可歸類為6大主題,包括:「降低政黨門檻至百分之3」、「行政院院長同意權」、「不在籍投票」、「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降低公投門檻」、「基本人權擴充」等,其中朝野有共識的部份,包括:「18歲選舉權」、「延長接受國民教育年齡」「離島地區居民權益保障」、「政黨不分區門檻調降」等。

李登輝遺憾的說,最後因為個別政黨的私心,人民原本期望很高的2階段修憲,總統立委大選併公民複決的目標,最後不了了之。然而,展望2020年的總統立委大選,「憲政改革」是任何政黨都無可迴避的議題。

他表示,李登輝基金會成立迄今,在台灣社會中,積極發揮「倡導者」、「實踐者」的功能角色。過去16年,台灣認同意識的教育深根工作,已階段性任務完成。展望國家未來,推動台灣憲政改革運動;以憲改為台灣補歷史之鼎、續民主之火,是基金會未來4年追求的新座標。

另外對於新政府,媒體也詢問:「目前行政院長林全被質疑能力不好,應該下台」。對此李登輝表示,他不是總統,沒資格評論是否該換人,但以現在的情形來看,困難的確很多。他也說,老百姓的反應愈強是好的,這樣政府才會改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n7075&aid=75698321
 引用者清單(1)  
2017/01/12 14:25 【JPPHOT 的部落格】 李登輝:台灣經濟不需要靠中國

 回應文章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1 09:26

讀過李登輝嘉言錄無?

李堅決反台獨

李多樣性格多樣"話"

敢不敢再發表"李登輝嘉言錄"訂正版